林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时间:2022-11-23 09:42:11

林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摘要:林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林业可持续发展要培育专业技术型人才,人力资源管理能有效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目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存在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根本原因是人力资源管理不合理导致。该文阐述林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分析林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提出加强林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林业经济;发展;林业人才

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各国经济问题面临严峻挑战。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以《关于加快林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一带一路”愿景为指引,以共建林业建设,共赢林业发展为理念,让林业走出去的发展思路使我国林业经济健康发展。我国林业资源丰富,由于之前过度追求林业经济效益忽视生态效益发展,影响林业可持续发展。林业发展需要依靠人才,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文研究针对目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少、林业工作人员培训不足等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提出积极助力林业经济发展加强林业人才培养,促进人力资源健康管理,带动林业经济快速发展等对策。

1林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1.1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

林业是利用林木自然特性从事培育保护等相关活动,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公益事业。林业可持续发展是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开发,实现林业经济快速发展,林业经济发展需要负责从事管理林业相关工作部门实现林业生态社会效益统一,林业经济发展要兼顾社会生态效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林业经济发展是我国实现绿水青山的有力保障。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理念,为林业改革发展提供重要理论指导。1954年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首次提出人力资源管理概念,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化人事管理,通过有效开发人力资源,在生产经营中运用科学方法进行计划组织,达到企业发展目标。在企业人员招聘等方面进行科学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可以使企业获得有效经济效益,对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1]。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将组织成员视为可开发资源,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再停留于对员工进行档案管理阶段,更多关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积极性,根据企业需求对人力资源合理调整,发挥人力资源最大效用,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分布,林业发展主要由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经营管理,随着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对林业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1.2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的意义

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体现在是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林业企业效益最大化,增强林业经济竞争力的需要。林业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是对林业工作人员行为绩效进行管理,包括对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给予林业人员发放薪酬福利等方面职能作用。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涉及林业部门活动,包括招聘使用人才方面[2]。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要兼顾林业部门自我成长。随着时代的发展,林业经济发展需要创新管理模式,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林业经济发展做出战略性策划,提高林业经济发展竞争力。林业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要充分发挥员工生产积极性,推动林业快速发展,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为林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我国林业系统大多分布于边远山区,林业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较差,林业人员队伍不稳定,绩效考核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频繁。基层林业部门业务为上级主管部门管理,林业站多头管理制约基层林业站职能的发挥,要想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必须加强林业人力资源管理。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部门发展起到战略作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是实现林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林业经济具有绿色循环等特点,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有助于积极推进现代林业经济发展,使林业生产中的生物产业与森林养生产业等融合生成新兴产业,林业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激发林业市场活力,积极主体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人力资源科学管理带来良好林业经济生态效益[3]。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以优化生态环境为目标,通过林业产业短板补偿实现林业经济生态协调,达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当前,我国大多地区林业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林业部门缺少专业技术人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不理想。林业经济发展受到人力财力等不足限制,由于林业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意识不足,不利于林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意义重大。

2林业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分析

2.1林业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投入不足

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投入不足表现为人才资源供给与培训力度不足。林业系统人才存在规模结构等方面问题,林业系统工作侧重于管理型人才培养,由于财政对林业人才资源引进投资较少,不能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林业系统,阻碍科学推广林业应用技术,不利于林业经济转型升级[4]。要求林业系统领导层重视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建设结构合理的林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鼓励更多高素质林业人才从事林业工作。通过对林业站人事部门调研,发现林业系统对人力资源培训不足,对林业工作者培训力度与市场要求脱节,培训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等,贫困地区不能引进专家开展培训工作。对林业专业技术人才获得培训机会较少,不利于林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2.2林业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

林业部门人才队伍结构问题体现在学历层次偏低,人员结构老龄化,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较少。通过对基层林业站人事部门调研,显示林业系统工作人员结构不合理,林业工作者普遍存在中青年林业人员不足等情况。贫困地区经济条件落后,林业部门福利待遇较差,导致年轻人才不愿到林业部门工作[5]。林业部门大多为“70”后,随着年龄增长,习惯边远山区林业工作,使得留在林业系统的人员年龄较大。调研表明,林业系统工作者专业技术职称以中级为主,高素质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占比较小,林业系统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不足制约林业经济的高效发展。林业系统专项支持力度不足,工作人员不能很好地走出去学习培训,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认为专业技术职称与福利待遇提升关系不密切,对职称评定不重视等原因,造成林业部门高级技术职称人才较少的情况。

2.3林业管理单位人力资源考核激励制度不完善

林业管理单位人力资源考核激励制度不完善问题包括林业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流于形式,各类人员管理培训制度不健全,各级别人员待遇差距较小。林业单位对主管部门领导培训较多,对领导干部培训大多为上任后组织职前培训,领导干部到党校进修培训学习形式较多,通常为少数领导干部多次重复参加培训,对基层林业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较少。林业科技应用方面知识培训较少。林业系统人才培训对知识需求偏差,培训质量与数量脱节,导致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6]。林业系统各级人员待遇差距小,不利于林业工作者积极性提升,不利于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投身林业事业。

3林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3.1重视加强林业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制约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提高对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加大人力资源管理专项资金投入,重视林业人才的引进培养。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雾霾污染严重,林业有序发展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要求林业部门兼顾生态效益,要扩大林业快速发展同时保护生态环境。需要提高林业人才数量,林业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有助于积极开发林业人才资源有效性,为林业人才发展培养创造有利条件。林业经济发展不仅要靠相关政策支持,关键要加大对林业技术人才投入力度,不断引进专业技术型人才。林业专业技术人才是林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要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专项资金投入,保证林业经济持续发展。

3.2营造留住人才的环境

人才对林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林业技术人才有助于林业经济发展创新思路,林业系统发展需要高素质技术管理人才,人力资源管理要正确使用人才,加大对林业技术人才专项资金投入,营造温馨的人才培训环境,要求营造留住人才的生活工作环境。林业经济发展关键靠技术型人才,林业部门由于行业特点多分布于边远山区,经济落后地区生活条件艰苦,造成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工作量大,为让优秀人才留在林业站一线工作,主管部门领导要加大财政支出,改善林业技术人员生活条件,对高级职称技术人才加大福利配套支持,在配偶工作等方面给予帮助,为林业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林业部门要积极营造创新工作环境,给予定向资金支持技术人才创新,取得林业经济生态效益的技术人员给予奖励,激发林业技术人员创新热情。

3.3提升林业系统人员素质

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要提高工作人员素质,需要建立科学培训体系。林业系统工作人员存在高学历者较少,不利于林业经济的长远发展。林业部门要创造鼓励性条件,树立林业工作人员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发展林业工作人员职业教育,政策给予倾斜,根据林业系统紧缺型技术人才培养方向,鼓励专业技术人才攻读博硕士学位等,让林业系统工作人员提升林业科技知识。林业部门要加大资金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利用信息化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对林业应用型技术人才进行远程教育,形成终身化教育模式。当前林业系统工作人员培训体系不健全,培训内容多为党政相关理论知识学习,林业部门要建立系统性培训方案,从林业系统整体统筹考虑,对林业工作者建立科学培训内容,通过灵活的培训达到良好效果。

4结语

林业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林业发展需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要加大对林业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完善人才培养激励制度,为林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该文阐述林业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研究分析林业系统中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包括人才资源供给不足、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林业部门制度建设不完善、林业系统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流于形式等。提出加大人力资源管理重视,积极发展壮大林业技术人才队伍,创造条件提升林业人才素质,建立科学化的林业人员培训体系,为林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吴晓.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作用刍议[J].全国流通经济,2019(21):102-103.

[2]张秀萍.新形势下林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探析[J].农家参谋,2020(18):39,46.

[3]王继续.林业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思考[J].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报,2020,32(4):102-106.

[4]郎瑛杰.林业企业人才资源管理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8):40-41.

[5]刘震萍.如何加强林业经济管理促进林业和谐发展[J].经济学,2019,2(6):13.

[6]周文成,倪乾.零工经济下平台型灵活用工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营与管理,2021(9):139-143.

作者:郑林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郊国有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