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管理保护现状及方向

时间:2022-10-21 03:38:25

林业资源管理保护现状及方向

摘要:林业是我国重要产业链之一,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巨大支持,所以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十分重要。本文简要阐明林业资源管理保护现状,并针对其提出制定完善管理机制、设计创新规划、加强法制管理等措施,以促进林业向更好方向发展,同时希望林业企业能够借鉴有效建议,让林业发展迈向新的里程碑。

关键词:林业;资源管理;发展方向

林业资源属于生态环境的一部分,一旦遭受破坏,会造成生态环境紊乱,生物链断裂,影响人类生存发展,因此要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力度。随着新时代迅速发展,人们的物质欲望越发严重,乱砍滥伐的现象十分严重,导致林业资源管理保护现状不容乐观,生态环境失衡危机一触即发,林业人员要采取相应措施,让林业向更好方向发展。

1林业资源管理保护现状

1.1缺乏长远发展眼光。有些林业企业为谋取较大经济利益,过度砍伐树木,造成林业生态环境破坏。林业资源在过度使用后,生态系统不能及时恢复生机,会让林业发展陷入停滞状态。这种状况发生原因是企业缺乏长远发展眼光,严重阻碍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有效进行[1]。1.2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林业资源管理存在供需关系严重失衡问题,不能适应时代经济发展要求。失衡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过度砍伐使林业木材生产不能适应当前社会需要;另一方面,种植树木过于单一,不能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树木数量严重超标,不能为林业制造经济价值。1.3部门沟通合作不当。乱砍滥伐现象普遍,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落不到实处。其根本原因是林业管理部门缺少法律约束,各个部门之间沟通合作不密切所造成的。

2林业资源管理保护的发展方向

2.1完善管理机制,实行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管理机制,能够改善林业资源管理缺乏长远发展眼光现状,让管理者着眼于林业持续发展方向。在制定管理制度时,要条理分明,将责任分发给每一个工作人员,让员工能够认识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林业资源是不可再生能源,过度乱伐会让林业企业面临破产危机,所以应将眼光放远,实行持续发展战略,让林业企业继续为国家经济建设效力。管理机制中应详细列明工作流程,让员工能够依照条例规范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实际操作行为,高效完成工作内容,防止外界因素和不当操作造成林业资源损失。在基层员工进行管理保护工作时,设立跟踪监督部门能够有效保障工作质量,减少经济成本浪费。2.2设计创新规划,适应经济发展趋势。供需关系失衡,会让林业发展陷入混乱,不能适应经济发展趋势,最终淹没在历史洪流中。设计创新规划,能够为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提供新型发展思路,减轻供需压力。具体规划措施有两方面:一是合理规划原有供需关系,维持林业资源生态平衡。采用间隔砍伐法,让树林密度维持在一定标准,以免出现大片空地。在砍伐过后,补种或者移栽树苗,让树林一直停留在生机勃勃状态。在砍伐时注意检查树木年轮,杜绝未成材树木被错误砍伐;二是增添林业树木种植种类,拓宽供需渠道。例如,种植银杏树、龙井树、茶花树等可以制作茶饮树木,让林业向食品领域发展。种植蔷薇树、枫树、桦树等观赏性树木,让林业满足美化环境需要。种植杏树、桃树、梨树、苹果树等种类果树,为社会提供水果需求。种植各种类型树木能拓宽发展渠道,使林业制造更多经济利益,尤其茶树和果树只需提供茎叶、花朵、果实作为产品输出,不用整体砍伐树木,直接省略补种过程,能让林业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所以,引进创新概念势在必行,使林业发展符合当前多元化发展需求[2]。2.3加强法制管理,协调部门协作关系。要加强法制管理,提高法治执行力度,在林业区域张贴相关法律标语,明确刑事处罚条例。法治观念落实工作,需要多个部门之间相互合作。要培养员工法律意识,由内而外、由上而下将法律法规实行到位,让整个林业部门成为纪律严明之所。例如,可以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开办法律讲堂,对员工进行法律熏陶,加深法律概念,让法律武器成为有力武器,员工能正确开展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和严厉处罚违法乱纪人员。统一规范化法律管理体系,会让各个部门间交流沟通更加顺畅,减小矛盾发生概率,协调部门协作关系,让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井井有条。

3结语

经研究表明,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存在缺乏长远发展眼光、供需关系严重失衡、部门沟通合作不当等现状,采取实行持续发展战略、适应经济发展趋势、协调部门协作关系等措施能让其向良性方向发展,促进林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杰.试析我国东北地区林业资源现状及保护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2).

[2]吴瑞来.加强资源林政管理促进林业持续发展[J].科技风,2019(1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