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工程质量问题及改进对策

时间:2022-10-21 03:40:22

林业造林工程质量问题及改进对策

我国面临着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因此,在我国各地区开展林业造林工程,对改善我国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造林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造林过程中,还要对造林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这样才能确保造林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还要注意造林工程的质量问题,若在造林工程中,不注重林业种植质量问题,会对整个林业工程项目的开展产生负面影响。

1造林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1.1缺乏科学的造林规划。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林业造林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大多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造林人员也没有充分认识到科学合理规划造林工程的重要性。很多造林人员只是将造林工程作为一种临时性工作来看待,这也导致在实际造林过程中只注重造林面积,不注重造林质量。此外,造林项目实施之前,技术管理人员并没有充分调查和分析林业种植地区的自然环境和地理特征,也导致盲目造林现象在我国频频发生[1]。同时,在种植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条件,没有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林业种植,致使苗木成活率较低,影响了造林工程质量。1.2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林业造林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对林业工程项目进行管理。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很多地区的林业造林工程并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林业造林工程中存在管理不到位、管理缺失的情况。同时林业技术管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不利于对林业工程项目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造林工程不但需要用科学的技术手段来处理幼苗,还要定期给树苗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等,这是提升幼苗成活率,提高林业造林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手段[2]。但在一些地区,技术管理人员并没有对林业进行合理浇水、施肥,在病虫防治方面,也表现不积极,进而影响了树苗的成活率,对整个林业造林工程质量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保证林木成活率是林业造林工程的关键,也是开展下一步造林工作的基础。因此,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林业工程的管理工作,确保林木的成活率,进而提升林业工程的质量。1.3林木种苗培育问题。苗木的成长,不但与后期管理人员的养护有关,还与苗木自身的质量有关。如果苗木品质优良、植株健壮,它的抗病虫害能力以及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也会相应提升,意味着在同等条件下,优质苗木的成活率远在质量较次的苗木之上,而且优质苗木在成林之后,树木的质量也会相对较优。在造林过程中,由于一些地区生态环境恶劣,且资金、技术相对匮乏,导致这些地区在培育苗木时很难提供优质的苗木种质资源,再加上育苗基地条件简陋,山地条件差,幼苗质量差等,会给优质幼苗的培育工作增加很多难题,进而影响着整个造林质量。

2优化林业造林工程质量的改进措施

2.1科学规划林业造林。随着林业造林工程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整个林业工程的质量效益也愈加重视。在林业造林工程中,要将生态环境保护和林业自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对整个林业工程进行分析研究,要将分类指导和注重实效原则有效结合,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真正体现在造林工程中[3]。要做好林业造林工程的科学规划,首先,要做好生态作用的规划,如做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等工作。其次,要扩充林业树木的种类,林业科技在不断发展,人们要借助林业科技不断丰富树木的种类,这有利于林业科技的进步和林业资源中树木的丰富性。最后,还要做好预防病虫害和恶劣自然、气候环境的防护工作,可以通过生物防治、生态隔离等手段,对苗木进行保护,确保苗木的成活率。2.2谨慎选种,优化培育。幼苗培育是林业造林工程中的重点工作,苗木的质量会影响整个造林工程的质量。因此,在进行苗木选择过程中,要严把苗木质量关。一是要按照国家的种子管理法律法规,进行种子的选择工作,要确保《种子经营许可证》得到有效落实。二是要利用科技手段,对种子和树苗进行品种改良,技术人员要对种子进行科学的管理,通过检查即将栽培的树种,按相关技术规范进行科学的栽培。在树种进行栽培时,要按照综合工程质量标准和设计进行整地,并要根据种植区的气候条件等科学选择种植时间。三是设置示范苗圃。可以通过示范苗圃来进行苗木的培育和管理。依托示范苗圃,和苗木企业、政府林业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实现互利互盈、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2.3加大林业管理力度。在林业造林工程建设项目中,要加大林业的管理力度,提升林业造林项目的质量。首先,要进行科学整地,整地工作要根据树木的具体生长条件和生长环境来进行,为树木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4]。其次,造林工程完成后,还要做好对补植和砍伐工作的管理,对于植树密度和苗木成活率达不到要求的区域,要及时进行补植。树木进入成长期后,要加强对树木的管理和保护工作,防止在造林区乱砍乱伐或放牧情况,这些活动都会影响林业造林工程质量。最后,要做好林木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将林木的防火、防病虫害等工作做到实处,促使整个林业造林工程质量好转。

3结语

林业造林项目是一项较为长期而且复杂的工作,不但要包括整地、育苗、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等多项工作,而且这个过程相当漫长,要十几年或者几十年,才能完成植树造林工作。在这漫长的时间中,会遇到各种质量问题,进而会影响整个林业造林工程的质量,使其不能很好地起到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因此,要通过规划林业造林,谨慎选种、加大林业管理力度,提升林业造林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侯勇.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J].南方农机,2019,50(03):94-95.

[2]张应勇.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及其改进措施[J].农家参谋,2018(23):96.

作者:孙延琴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林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