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勘察设计发展理念创新策略思考

时间:2022-10-21 03:43:03

林业勘察设计发展理念创新策略思考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以园林为主的林业正逐步发展成为城市建设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林业要想与时俱进,就要转变林业勘察设计理念。随着绿色发展与人文发展方向的逐步落实,人性化理念在林业勘察设计中的运用越来越普遍,设计理念的创新对于发展城市、服务居民百姓所起到的作用日益显著。

关键词:新时期;林业勘察;设计理念;策略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园林的生态需求越来越高。林业不仅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并且在解决城市的内涝、绿化城市、净化空气与净化城市地下水等方面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提高林业勘察设计的整体水平,积极转变林业勘察设计理念,是新时期林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简析林业勘察设计理念,旨在促进林业设计理念的多元化发展。

1新时期林业勘察设计理念之林业为生态服务

在传统的林业设计当中,林业主要为经济服务,对林业进行开发与发展,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以谋求个人的生存与经济的发展。但是近年来提出的生态建设理念,使得传统的林业发展有了很大的转变。新形势下所谓的林业发展,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简单地追求经济效益,而是要在不破坏自然生态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谋求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新时期林业勘察的设计理念,应当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不能以单纯的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不能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然而,要将传统的林业发展转为生态服务,转变林业勘察设计理念,转变落后的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充分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观,在林业的勘察设计理念转变过程当中,要求保护林业的种群,尊重生态环境的生物多样性,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使得新时期下的林业勘察设计更好地为生态环境服务。由此可见,在全新的形势下林业的勘察设计理念要转变方向,与时俱进为生态建设服务,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2新时期林业勘察设计理念创新勘察技术,遵守法律法规

2.1科学技术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林业勘察设计与施工时,不仅要重视科学技术,还要以实践为基础,将施工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要形成合理的林业管理模式,提高林业勘察的管理水平,提高林业养护水平,进而提高林业所种植植被的成活率,确保林业施工勘察的有效性。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土壤状况选择植被,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与生物技术,将这些技术运用到具体实践当中。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新形势下林业勘察设计理念进步的前提,在人类历史长河当中,每一次质的飞跃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持与发展。同样的,在林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科学技术的推动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在林业中要想在勘察设计理念中有所创新与建树,首先要对林业的勘察工具进行高科技的创新。对林业勘察的设计工具进行改革,将目前先进的科学技术充分应用于林业勘察设计当中,进一步提高我国林业勘察设计工具的先进性,促进林业的发展。目前,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的林业勘察工具已经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就,但依然存在着创新不足,勘察工具不及发达国家先进的状况。因此,要与时俱进,为林业的勘察设计提供科技支持,不断推动新形势下林业的发展与勘察设计的创新。2.2培养高素质的林业勘察设计人才。要想实现新形势下林业勘察设计理念的转变,这就要求林业管理层面为高素质人员提供一个较为开放的环境,鼓励各方人才积极进行林业勘察设计学术研究。同时,必须尊重人才,培养与发现人才,积极优化林业勘察设计中的人员结构,增进彼此间的关系,鼓励学术研究,并与时俱进,更新一套电子设备,增加电子设计功能,服务人民。相信在各方面的努力之下,传统的林业勘察一定能够焕发新的生机,从而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不致于被当前新形势新时代所淘汰。2.3遵守法律法规,遵守道德规范。近年来针对新形势下的林业发展规划,国家的林业相关部门颁布了许多相关的文件,针对新形势中勘察设计理念做出了一些明确的法律规定。除此之外,对滥砍乱伐的社会不良现象也做出了法律制裁的规定。对于一味追求经济发展而大肆破坏生态环境的林业企业,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的章程与文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新形势下林业的生态可持续性发展。由此可见,在新形势下掌握当前林业的有关法律规定,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更新勘察设计理念,是十分必要的。比如针对林业的过度发展而导致生物多样性破坏的现象,相关法律法规作出了明确规定。而对那些由于过度开垦与过度砍伐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也进行了明确的法律责任追究。由此可见,在新形势下发展林业勘探设计理念,进行勘察设计创新,首先要做到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法律条文,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进行林业发展。

3新时期林业勘察设计强化人性化理念

3.1注重多角度多层次的设计。林业勘察设计不仅是设计方面的要求,更是关乎园林、植被等各个方面的综合要求。在林业勘察设计中,不仅需要设计师在园林设计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建筑层面、环境层面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共同的努力。在整个人性化的林业勘察设计当中,既要做到在设计层面中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将人文理念贯彻到整个林业设计当中,又要充分重视园林本身的建筑设计要求,在园林设计当中充分体现出多元素多方面的结合,使整个风景园林实现综合性的体现。3.2注重生态与人文的综合协调。所谓人性化理念,并不意味着将人们的各种需求不假思索地统统添加到林业勘察设计当中,而是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对居民的需求有所甄别,不仅要注重人文层面的需求,更多的是注重生态层面,将生态文明与人文理念实现融合,并要以生态理念为基础,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基础上,将人文理念充分体现在林业勘察设计当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3.3重视林业勘察的细节设计。林业勘察设计的发展,使得它成为一个城市绿色生态与人文理念的一项重要指标。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在林业勘察设计当中也存在着较为突出的表现。风景园林是满足居民的生活质量需求的一方面。更是城市生态的重要载体,因此在林业勘察设计当中重视细节的设计十分重要。有的时候,甚至昏暗角落里的一盏灯的设计,都可以为居民带来贴心的感受。

4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林业的发展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不计后果的开发,而是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之上,依靠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的新式林业发展方式。因此,要实现新形势下林业勘察设计理念的转变,首先要对传统的林业发展理念进行与时俱进的应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新时期的辉煌发展。

参考文献:

[1]任荣胜.在新的历史时期林业勘察设计应该遵循的理念分析[J].四川林勘设计,2014(21).

[2]冀桂英,杨秀珍.我国加强林业勘察的相关措施分析[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3(23).

[3]潘萌.浅谈风景园林设计的植物配置与规划[J].农业与技术,2017(4)

作者:况军萍 熊金花 单位:上高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