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21 03:36:32

论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自然环境也在不断地变迁。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必将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威胁。因此,林业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林业建设能够净化空气,提高自然环境的质量,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存环境,是保护地球自然环境必不可少的内容。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林业建设的发展离不开林业技术的支持,本文将对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的重要性进行分析。

关键词:林业技术;林业建设;重要性

林业建设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自然环境的日渐恶化严重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而林业建设则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足够的林业资源,优化生态环境,保持一方水土,更加有利于人们的生存与发展。林业建设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从而能够更好地为人类造福,因此,林业技术的进步对林业建设来说至关重要。

1林业技术发展对林业建设的重要意义

1.1提高幼苗的存活率。育苗工作是林业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部分,有了优良的树苗才能建设更好的林业。传统的林业技术水平较低,树苗的存活率也不够高,难以提升林业建设的效率。随着林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培育树苗的技术也在不断提升,这一技术的进步将有效提升林业建设的效率,提高树苗的成活率,加快树苗的成长速度,缩短树苗的成长周期,以加快林业建设的速度,提高森林的覆盖率。林业技术还在不断地进步之中,未来的技术必将更发达,林业建设的效率也会逐步提高。1.2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环境质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我国的林业建设速度也在不断增加,这极大地保护了我国的生态环境,提升了我国的环境质量。转基因等先进的科学技术被应用到林业建设之中,成功的培育了大量的转基因抗枯萎植物,更加提升了林业建设的质量,使林业建设中的种质资源不断得到优化,降低了因病虫害而造成的林业损失。现代技术的发展使林业面积增加的速度不断加快,更大程度上改善了生态环境,是林业建设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是这类生物技术的影响也有其劣势,其改变了自然界优胜劣汰的法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态平衡,可能会存在潜在的隐患与风险,很有可能影响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工作者在进行技术研究时,要更加注重技术的实用性,也要将自然规律考虑在内,为林业发展制作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规划。1.3有利于调整产业环境。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内的林业建设也在进行着相应的调整。林业的建设正在由传统林业模式逐步过渡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由旧有的粗放型发展演变到现在的精准型模式,产业结构也由原来的第一产业逐渐向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转移。正是有了林业技术的发展进步,才有了林业产业的不断发展,这离不开林业技术的革新,林业技术在改革林权、优化市场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4降低林业建设的成本。林业建设是一项工程浩大、耗时长、开展困难、需要技术支持的一项工作,虽然此项工作开展困难,却是一项能够优化生态环境,造福人类的工程,所以,即使困难也要坚定不移的进行下去。我国是人口大国,林业建设的开展具有一定的难度。若是执着于老路子,墨守成规,不肯做出改变,那么会阻碍林业建设。而林业技术的发展则能够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更好的接受林业技术的进步,努力去钻研林业技术,林业建设必将在更低的成本上获得更好的成效。

2有利于林业技术提升的措施

2.1提高林业技术发展的意识。政府要定期开展林业技术的教育和宣传活动,并确保此类活动的落实效果,切实提升林业工作人员的技术意识与科学进行林业建设的观念。开展技术讲座,邀请林业技术方面的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和示范,以此拓宽林业工作者的知识范围,更新工作理念。还可以建立示范基地,将林业技术运用优秀的工作打造成模范点,发挥榜样作用,带动整体林业建设的质量提升。还可以建设专供林业技术方面书籍的书屋,方便林业技术人员补充知识,学习技术,增强林业工作人员的学习意识。2.2深化林业技术体制改革。要深刻了解我国林业发展的进程,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现代林业发展体系。重视教育方面的投入,设立专项的基金用于林业技术的研发。建设技术补偿措施鼓励技术人员,调动林业建设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林业技术人员要有合适的补偿措施,以达到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要立足于现代林业建设的切实要求,建设符合现展规律的林业发展机制。2.3加大林业的技术投入。林业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林业部门资金的投入,以进行人才的培养。对林业工作者进行定期的工作技术方面的指导,还可以让工作人员到林业建设单位学习,构建长期的人才培养机制。林业部门也可以与高校加强沟通与合作,设建立专门的林业技术资金,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利用资金加大对林业技术创新的支持,使之研发出更加有利于林业建设与发展的技术,以提升林业建设的发展速度。

3结语

林业的建设与发展是保护自然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举措,林业技术的进步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林业技术的不断进步有利于林业建设的顺利实行,我国目前的林业技术还不够先进,需要国家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国家要加大对林业技术研发的资金与制度上的支持,以林业技术的发展带动林业建设的进步,提高植被覆盖率,优化我国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陆永佳.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4(14):214.

[2]胡松,尚玉霞.浅析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290-290.

[3]周湘南.探析林业技术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6(16):14-14.

作者:周超 单位:河北小五台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