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林业发展现状和思考

时间:2022-12-11 11:13:48

江苏林业发展现状和思考

摘要:从江苏林业发展现状分析现代林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为江苏现代林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江苏;林业;存在问题;建议

1江苏林业发展现状

江苏是林业资源小省,截至2015年,江苏省林木覆盖率22.5%,活立木总蓄积9000万m3;全省有国家森林城市5个(无锡市、扬州市、徐州市、南京市、镇江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3个(南京市、苏州市、宿迁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区)33个、全国绿化模范单位44个;建立省级以上森林公园67处,其中国家森林公园21处、省级森林公园46处;国际和国家重要湿地7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53处,其中部级湿地公园8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15处,省级湿地公园30处。森林资源总量稳步提升,质量不断提高,2015年全省新增成片造林面积4.07万hm2。绿色村庄建设深入推进,新建绿化示范村1068个。开展丘陵山区次生林、平原杨树林和绿色通道森林抚育示范,完成森林抚育面积10.1万hm2。目前,杨树产业、种苗产业以及银杏产业已经成为江苏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成为部分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1]。以此为依托,江苏省逐步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并初步形成了以资源培育为基础,以木材加工为主体,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趋势。

2江苏林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江苏省大多是平原,林业发展长期以来受木材生产传统林业观念的影响,人们对如何发展现代林业缺乏深刻了解,对林业定位和森林多样性作用认识滞后。一是对森林是地球环境系统的主体认识不足,森林是地球上功能最完善、结构最复杂、生物产能最大的资源库、碳贮库、基因库和蓄水库。二是对森林是生物能源的主体认识不足,在可预见的不太长的时间内,可持续发展的人类社会将不再以煤、石油、天然气为主要能源,而是以太阳能和生物能新型能源为主等。目前,各国在可持续发展探索中,对生物能源的开发极为关注。三是对林业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认识不足,无论是近年来开展的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活动,还是饮用水源地保护、湿地保护等具体工作安排,都没有充分考虑和发挥林业无可替代的特有作用。

3江苏林业发展相关建议

3.1建立多元化林业科技投入体系。一是大幅度增加各级政府、部门对林业科技的投入,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林业三项工程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并由省财政厅、省林业局纳入“十三五”林业科技专项管理;二是涉及林业的重大工程项目要在预算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科技经费,特别是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级以上重点林业工程投资中用于科技部分不低3%的有关决定;三是鼓励、吸引企业等社会力量增加对林业科技的投入,要鼓励、引导林业企业特别是林业科技企业将经营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研究开发工作,要允许并帮助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捐资成立林业科技基金会,专门支持林业科技研究、开发、推广和奖励;四是加强金融、税收、保险对林业科技特别是林业科技产业的支持,加大各类投资包括风险投资对林业科技的支持力度[2]。3.2加强国内外林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大力加强林业科技合作与交流,保护林业知识产权。要科学规划林业技术的引进工作,重点引进增加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提高林业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引进科学方法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学术和人才交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政策,鼓励和引导各类林业科技人才到江苏创业[3]。3.3建设高效、协调的林业科技管理体系。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林业科技工作,建立健全林业科技政策与法规体系,保障林业科技投入,建立新型科技体制及其运行机制,为林业科技创造良好环境。各级林业部门要抓好关键林业品种、技术的推广,重大林业课题的攻关,改善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把林业科技放在突出位置,在项目、经费、人才等方面予以倾斜[4]。

参考文献

[1]梁洪伟.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探讨[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0(34)

[2]刘娜微,刘苇萍.全面开创现代林业科学发展新局面[J].中国林业,2011(3)

[3]杨根辉.论我国现代林业的发展方向[J].林业调查规划,2010(5)

[4]刘国忠.论我国现代化林业的特征和发展趋势[J].中国科技博览,2011(9)

作者:施忠华 单位:南通市通州区林业技术指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