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与造林方法探析

时间:2022-11-21 08:32:10

林业育苗技术与造林方法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态意识有了明显的提升,促进了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建设林业生态系统,需要先进的林业育苗技术和造林方法,运用创新育苗技术和合理的造林方法,提升林业发展速度。

关键词:林业;育苗技术;造林方法;措施

为了我国林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传统的育苗技术已经不能满足林业快速的发展。为了提升树木生长速度,林业部门应将育苗技术和造林方法作为主要研究内容,保证树木的生长率和成活率,提升林业经济效益。

1育苗技术的探析

1.1种子的选择。为了保证树木的出芽率,林业采购部门在对种子进行采购时,要选择颗粒饱满、抗病虫性强的种子,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种子,严格检查种子合格证书,保证种子的质量,严禁因为便宜,选择质量不合格的种子,种子采购回来后由专业部门进行检测,保证种子合格后再进行栽种,保证种子的出芽率。1.2种子的催芽技术。种子购买回来后要进行催芽,通过催芽可以有效地提升种子成活率。温水和热水的浸泡是催芽的主要方法。将种子放入温水或者热水中浸泡,每天都用温水进行淘洗,提升种子的出芽率。热水主要是为了将种子外皮泡开,有利于发芽,在容器中装入热水和种子,热水和种子的比例是2:1。经过热水的浸泡和温水的淘洗后,种子的发芽率上升。还有一种方法是去蜡去油法,这种方法对于种子外皮有油质或者蜡质的应用比较有效,将种子放入70℃的溶液中进行浸泡,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去除种子表面的油质和蜡质,然后用清水进行清洗,再进行催芽工作。层积催芽法,由于很多树木休眠期长,种子发芽缓慢,运用以上2种催芽方法效果不明显,所以,采用层级催芽法将种子和湿润物进行混合或者分层放置,有效地解除种子休眠,提升催芽效率[1]。1.3种子的播种。种子的播种主要有条播、散播和点拨等方法,条播适合中小颗粒种子的播种;散播适合移栽育苗和小颗粒种子的播种;点播适合大颗粒种子的播种。在具体的林业种植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播种方法的选择。1.4幼苗抚育技术。在育苗中,要做好幼苗的抚育措施,良好的抚育管理有助于幼苗存活率的上升。幼苗在生长过程中需要良好的水分、营养和光照,工作人员需要为幼苗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及时对幼苗进行浇水、清除幼苗附近杂草、对幼苗进行及时的施肥,保障幼苗健康生长,在进行抚育过程中需要及时观察,防止幼苗受病虫害的侵害,定期对枝叶做出修剪,防治病虫害对幼苗的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

2造林方法的探析

2.1插条法。插条造林法对温度环境的要求很高,有季节性要求。为了提升出苗率,工作人员往往在春季进行播种,春天气温上升,冰冻了一冬的土地也开始解冻。在解冻前1d,将枝条插入到土壤中。在树木的种植中,要对枝条进行严格的选择,枝条的粗度和树龄要满足一定的要求。在插条前,需要对土壤进行浇水、作垄和覆膜等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对插条进行修剪,运用科学手段进行插条造林。插条结束后,对幼苗进行覆土和覆膜,因为覆膜有保温作用,能促进幼苗的生长,待插条处长出幼苗时即可撤除覆膜。插条法在造林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有效地提升数目成活率。2.2栽苗法。在苗造林法主要是针对优良的幼苗的种植,对优良的幼苗进行直接种植。在造林过程中需要提升幼苗根系的重要性,加强幼苗根系的防护,防止根部水分的流失,保证幼苗的健康成长。运用栽苗造林法可以有效地减少幼苗发育不良,减少种子的浪费,保证种子的有效利用,栽苗法对环境适应能力强,抵制外界因素为幼苗带来的影响,升高幼苗的成活率,保证幼苗的健康成长。2.3分植法。分植造林法可以对废弃森林中原材料进行合理应用,工作人员对森林中干枝或者干枯的根系进行回收利用,对其进行加工后进行森林的栽种。这种栽种方法节省了育苗的成本,既提升了森林的清洁,又增强了育苗的成活率。由于是树木根系的利用,有效提升了幼苗的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工作人员只需要定期的对幼苗进行维护和检查。但是这种造林方法对土壤的要求高,如果温度条件不达标或者土壤疏松,会降低树木的成活率[2]。

3结论

生态环境问题仍然是我国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人们对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提升森林覆盖率就是保护人们的生存环境,林业工作人员需要合理运用育苗技术和造林方法,提升我国森林覆盖面积,加强林业建设,缓解人和自然的矛盾,推动我国循环经济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卜学刚.有关林业育苗技术与造林方法的综合措施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7(19):129.

[2]霍旺,付玉.关于林业育苗技术与造林方法的综合措施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6,36(19):91-92.

作者:刘会清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