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法学教育实践教学有效改革

时间:2022-11-21 08:32:11

独立学院法学教育实践教学有效改革

【摘要】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我国教育体系就发生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变。独立学院从创建至今,其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就在传统母体学校模式的基础上,有了属于自身的独特教学体系。现阶段,很多研究学者就对我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探索,但依旧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就针对我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有效改革展开了全面分析,这对我国独立学校法学教育就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独立学院;法学教育;实践教学;改革

独立学院属于三本高校范畴当中,其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就可以按照生源的实际情况和就业前景等因素,和母体学校或高职等院校略有差异。在对独立学院内部中人才培养、法学教育模式等方面分析以后发现,就可以引入诸多科学有效的实践教学手段,利用这种多样化方式来开展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就对实现教育体系的有效改革有着很大意义。

一、创建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体系

法学专业通常都是所申办高校中占有较大优势的学科。而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独立学院也在发展过程中开设了这样的专业,但是为了杜绝和母体学校之间出现较为激烈的竞争情况,就要尽可能降低和高职办学模式之间的较大相同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独立学院就要改变母体学校等拥有的办学传统,争取实现具有一定独立性的办学模式。在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教学体系的转变能够更加重视学生自身的应用性,对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根本上发掘学生自身所拥有的潜能。构建法学应用型模式,让转移和提升的目标得以创建,以此实现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应用型法学人才。

二、对教材和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创新

我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在选择教材时,应该充分考虑实际情况,让教材能够实现统一标准,并切实体现出教材应有的实用性。教材的具体内容应该杜绝那些对现有法律的重述,谨慎选择那些属于理论型的教材,坚持选用那些能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可以有效反映法制问题、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教材。与此同时,还要给符合学院自身实际情况的教材编写创造条件。而在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中,应该对突出课程中的核心内容,并按照需求情况来开设新兴范围内的法学课程,还可以开设和法学课程紧密相关的课程内容。例如,创建开设思想政治课程、近代历史课程等内容。从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情况来看,应用性教学就是我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的主要目标,其更加重视培养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从根本上完善和优化学生在从事法律职业时所应该拥有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就可以创办演讲、辩论学、社交学、法律文书写作、诉讼技巧、谈判技巧等诸多课程,让实践教学所拥有的实务特点得到有效提高。

三、对教学手段及方式进行有效创新

因为长时间应试教育体制所带来的影响,我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实践教学的手段及方式就还沿袭了传统高校的教学模式,将理论知识传授当成重点,缺少对实践环节的考虑,这也造成教学内容与实践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限制了学生自身实践能力的充分发挥,当其在进入到社会后,在解决实际法律问题时能力明显较差。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独立学院就应该打破传统模式的束缚,对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进行充分改革和优化,优化应用性的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通过诸多方式,例如法庭模拟、案例分析和专家讲座等活动,从根本上培养学生们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外,按照我国独立学院及内部学生的情况,还要在发展过程中对传统模式进行不断的优化,积极引入具有一定先进性的教学方法。例如,将传统课堂及实习基地上的案例教学进行改变,将其改变到政府机关、企业会社会团体等单位当中。

四、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转变,我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就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方法,更加重视实践教学对学生所造成的有利影响,健全和完善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实践教学机制,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全面的高素质人才,还能够给自身树立良好的形象。

参考文献:

[1]张玉良.刍议独立学院法学教育的实践教学改革[J].现代职业教育,2016(10):188-189.

[2]蔡虹.关于独立学院法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考———以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法学专业为例[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5):91-94.

作者:涂晟楠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