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防治技术在林业病虫害的应用

时间:2022-11-21 08:29:50

无公害防治技术在林业病虫害的应用

摘要:经相关统计,我国林业每年都会因为病虫害而遭受巨大损失,若盲目地实施传统防治技术,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森林生态系统带来破坏。因此,无公害防治技术的应用研究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再加上林业具有生物多样性特征,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必须要重视抵御病虫害的生态系统的科学构建与完善。

关键词:无公害防治技术;林业病虫害防治;应用探究

以往针对病虫害防治,采用的都是剧毒的杀虫药品,虽然见效快,但给环境带来的污染也是巨大的,特别是水资源受到的影响,会给人们的用水安全、自然生态平衡带来直接影响。而无公害防治指的是利用生态、生物的手段来科学管控病虫害,其效果持续时间不仅相对较长,也不会给环境带来污染,同时也能够构建起可以长时间防护的防御系统,应给予足够重视与深入研究。

1加强林木种苗检疫

林业病虫害的科学防治主要还是要从林木自身入手,优化木苗培育工作,为苗木成活率、抵御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保障,以此来更好地抵御病虫害给苗木带来的危害。在日常管理中,林业工作者也要注重苗木培育、检疫工作的有效落实,注重拥有良好抵抗、适应和抗逆性能力的苗木的培养,及时将病虫害繁殖场所消除掉,促进木苗抵抗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在具体栽种苗木过程中,还可以将2种或者是多树种进行混合种植,这样不仅能够促进人工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的不断提升,也能够使某病虫害带来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1]。

2优化森林抚育管理

在防治林业病虫害过程中,应始终坚持适地适树的种植原则,结合地形、土壤特点来进行适合苗木的选择,且要尽可能选择具有良好长势、没有病虫害、拥有较强抵抗能力的品种来进行栽植,以此来促进苗木抗病虫能力、苗木存活率的大幅度提升。同时,还要注重封山育林措施的有效实施,为林中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提供有力保证,适当增加生物多样性,注重稳定森林生态系统的构建,使森林能够对病虫害有更强的防御、自控能力,以此来尽可能降低病虫害的发生几率。此外,为了有效避免病虫害的进一步蔓延,应落实好各项林木管理、养护工作,定期对土壤施肥,注重防御、除草工作的及时开展,将病枝、病叶等及时清理烧毁,有效避免病虫的肆意扩散,注重日常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避免人畜给林间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乱砍滥伐现象,必须要给予严肃处理[2]。

3构建完善的监测预警机制

作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基础,预测预报能够有效防止病虫害的进一步蔓延和爆发。森林病虫害通常都拥有很多种类且发病规律也是各不相同,但却都拥有各自规律。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就要对常见病虫害的发病规律做出全面了解与准确把握,基于此,来进行科学完善病虫害检测预警机制的构建,以此来有效提升对病虫害的反应速度,尽可能杜绝病虫害现象的进一步蔓延。同时,林业管理人员还要结合岗位制度,定期组织巡逻工作,以此来对林区气象、土壤的具体情况做出及时了解,落实好定期统计方面的各项工作。同时,林业工作者也要积极加强与气象监测站之间的沟通合作,以便于准确、及时的获取天气、气候变化方面的相关信息,基于此来对病虫害预防工作方案做出合理调整,从而取得理想的防范效果。另外,在发现病虫害隐患或者是早期病虫害疫情之后,应结合具体情况立即采取科学有效地防治措施、隔离手段,有效避免危险性病虫害的进一步扩散,将林业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3]。

4提升林业病虫害防治科技含量

除了各项防治举措的制定与实施完善之外,各项防治工作的设计与开展还要有效降低对一系列化学药剂的依赖,积极探索、尝试更多样化的病虫害防治手段,促进林业生态系统抵御病虫害能力的逐步提升,或者是用生物处理的方法,加强微生物天敌的有效引入,将有害昆虫及时杀灭。现阶段,市面针对一些常见病虫害已经推出了一些生物农药,林业工作者可以结合病虫害的具体情况,给予科学选用。此外,还可以通过引进益鸟的方式来有效避免病虫害的产生,如麻雀、山雀和啄木鸟等鸟类,都是一些有害昆虫的克星,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在林中选择合适地点为引进鸟类建造鸟巢,形成天然的保护屏障,实现对病虫害的有效控制。

5结语

无公害防治技术的科学运用,不论是对经济发展还是环境保护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应给予足够重视。结合实际情况,从育苗、造林,以及生物防治等方面来落实各项无公害防治工作,将其优势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取得理想的林业病虫害防治成果,也为我国林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参考文献

[1]单阵.浅谈无公害防治技术在林业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8(2):185.

[2]陈霞.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的重要意义和防治方法[J].农民致富之友,2016(7):230.

[3]胡洛之.无公害防治技术在林业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J].山西林业,2015(4):46-47.

作者:李亚楠 单位:西丰县郜家店国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