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7-31 03:37:43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及策略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作用

通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不仅可以充分保护资源,还可以通过具体的实地考察与调查结果,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使林业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林业的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十分深远,但是,由于近几年来,经济的发展总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因此,经济发展速度越快,对于林业的破坏程度越大。为了协调这二者的关系,加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势在必行。要从制度上进行保障,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对策,才能使现有的问题得到改善,使制度真正落实,继而不断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水平。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

目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由于专业性很强,通常用数据说明问题,就意味着该工作的技术含量很高,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地调查,就可能会出现问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强调数据的实用性,在调查时要采取合适的方法。该工作对工作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首先,工作人员必须要有专业的素质与吃苦耐劳的精神,能够在实践中查找有效的数据。第二,通过对数据进行精准的筛选与分析,再进行林业的调查规划设计。该工作的专业性不言而喻,而且工作涉及到较多的内容,工作量庞大,问题也频频出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要以真实的数据为前提,而数据是通过实地调查得出的,不过,一些人员对于该项工作却并不重视,因此,得出的数据也可能会不准确。在林业管理中,许多工作人员会侧重管理,却不能完全了解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意义,以至于该项工作的开展存在严重的滞后性,从一定程度上影响林业管理水平。不重视数据调查,就会使数据不准确,这样的数据自然无法充分反应实际问题。由于缺乏在该项工作上的深入研究,资金投入力度十分有限,技术水平较低,这样必然会影响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质量。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人员需要有较高的素质和强大的精神,因为该工作非常艰苦,工作人员时常会面临艰辛、苛刻的环境,如果综合素质不到位,必然无法胜任这一工作。该工作大多是在野外开展,强度高,时间长,而且工作人员要亲自调研,如果缺乏与之相匹配的专业设备,就无法充分实现数据的采集。现阶段,由于投入力度十分有限,工作人员使用的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而且操作不方便,就会给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工作人员的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加之这一方面的人才十分匮乏,就会使得工作面临缺乏人手的问题。现阶段,从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人员专业程度不够高,管理经验居多,实践经验缺乏,在实际调查和采集数据的过程中,会因经验不足等问题使得数据质量不高,这对于后期决策会有非常不利的影响。还有一些监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升,对待工作漫不经心,比较松散,监管力度不够。在监管的过程中,一些监管人员只为应付工作,使得监管工作成为走形式,无法为林业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改进策略

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首先要明确工作目的,想方设法提高调查规划设计水平。首先,加强对林业组织机构的改革,使其更加合理,使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各尽其职,提高对本工作的认识。由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与林业资源的保护密切相关,而且要以这一工作为切入点,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有效协调,使二者可以互相促进,而不是互相制约。要正确传达上级的指示和要求,制定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改进对策,增加关于这一工作的投入力度,使员工的福利待遇有所提升,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高效开展各项工作。还要积极吸纳专业、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加强对员工的工作培训,使其可以掌握更多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工作中能够以专业视角去对待问题,从而搜集到更加可靠的数据。专业人员要有专业的设备,这样才能使工作有所突破。采用先进的设备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数据的搜集过程。组建专业的调查小组,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开展工作,积极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引导员工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从而提高对工作的责任感。在监督时,要确保各项工作可以得到全面的监督,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要冷静、公正处理,不能徇私,要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合法利益。在开展设计时,同样要以专业的态度和创新精神去对待,不满足现状,将设计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以专业的数据作为依据,切实提高设计的效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要性不容忽视。目前,我国的林业资源正在不断锐减,相关机构、人员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一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保护资源和环境,在不影响经济建设的前提下,合理开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不断更新设备,引进先进的技术,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均可以到位,辅助调查人员深入考察,得到精确的数据。

作者:刘纪良 刘忠昊 单位: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