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作用

时间:2022-07-31 03:34:48

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作用

营林技术是包含对幼苗进行栽种、建立树木品种多样性、对幼龄林进行培育、并对成熟木进行采伐收取的一系列行为活动。当前我国林业主要采取营林技术来预防有害生物对林业的破坏,并参与林内所有的生产活动[1]。在我国林业各方面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林内有害生物也在繁衍增加,从而威胁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的发展。因此,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护的过程中,营林技术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对我国森林资源能稳定长久的发展,并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有着积极意义。

1营林技术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社会飞速发展,科学技术受到了重点关注,高科技在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生物技术辅助育种在未来林业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技术不仅可以发展种子的多样性,还使种子性能方面有所提高,促进了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控制是以森林资源整体为立足点,对林内各种生物的构成规律与所处环境之间的影响进行深入探究,并根据生物自身发展规律来采取相应措施。在目前林业对有害生物的防护工作中,营林技术是生态控制中最重要的环节,对森林系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对有害生物的控制过程中,注重多种方法的结合使用,可以确保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的安全性和整体性[1]。如果把多种防治方法分裂实施,就会导致防虫害工作的效果无法发挥,因此,利用现有科学技术对有害生物的防治要注意方法的全面性,使营林技术切实贯彻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当中去。

2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过程中的应用策略

整个森林资源创造经济效益的高低取决于是否对森林资源进行了合理有效的管理,而营林技术是森林资源管理中重要环节,也是林业防治病虫害的有效手段。它主要针对林内出现的病虫现象采取相应措施,以达到整个林业或森林里资源的整体效益得到提升的目的。在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过程中,主要提出了以下几点策略。2.1清理林内受病虫伤害的树木。针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可以以社会中传染病防治为参考,两者在防治工作中存在许多共同点。当前社会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就是要把传染病人与外界社会进行隔离处理,同时对传染病人进行一定的治疗使其尽快康复。对未传染的人群及时采取预防措施,这样不仅减少了传染疾病发生的概率,对疾病传播范围也有很好地控制作用。在林业防治工作中,同样可借鉴上述方法进行。林区内工作人员要想减少有害生物造成的损失,就要砍伐受到病虫伤害的树木,并对林木间隙进行深入清理,避免有害物质在林内大范围的扩散。在树木清理完成后,对没有被破坏的林木采取预防措施,从而减少林区内病虫害的发生。2.2采用伐根嫁接方法保证树木的存活。林区内的森林资源在受到有害生物破坏时,就要及时对病虫害树木进行彻底地处理,对并未受到破坏的树木进行严格地预防,减少虫害危险的发生概率。这种方法减少了林区内树木发生病虫害的范围,并阻止了虫害现象发生扩散,保护了林内其他树木的成长。在对林内树木进行处理后,对空余出来的土地,工作人员可采用伐根嫁接,以便被砍伐的树木的存活。2.3建立隔离带。目前我国林业受到破坏的根源都来自于飞虫类生物,由于其本身的迁飞性,造成林内病虫危害的扩散速度急剧增加。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提高对其的防范性,尽早设立关于防治病虫害的隔离区域,防止有飞行能力的害虫危害到其他林内树木。2.4种植有较强抵抗性的品种树木。林区内要注意挑选对病虫害有较强抵抗性的树木品种,并进行种植和培育。不同的树种自身特点也不同,从而导致抵御虫害能力也有所不同。林内工作人员要注意结合林区特点选择适用于自身的抗虫害树木品种,在林业防治工作中不断加强防虫害措施,从而保护森林资源健康稳定的发展。2.5控制采伐频率。森林资源中树木生长周期与所处环境有着很大关系,有些地区地理位置环境较为恶劣,树木生长速度相对来说较为迟缓,而部分地区环境较为优异,水源较为丰沛,所以其树木生长速度相对较快。林区内的管理人员在进行采伐工作时要有选择性的对已成熟树木进行采伐,并控制对树木的采伐频率。要有预见性的考虑病虫害造成林内树木数量减少的情况,防止在大量砍伐树木的同时遭受有害生物的破坏,防患于未然。

3结语

林业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行业之一,保证了我国林业平稳长久的发展,它不仅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推动作用,还有助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仍然是保证森林资源更好发挥作用的前提,所以这就要求人们对营林技术给予一定的重视,为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提供更好地解决方法,保证我国林业资源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志东,赵彬彬.浅谈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展及发展趋势[J].农业与技术,2017(24):193.

作者:韩丹 单位:辽宁省锦州市林业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