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绿化后的林业技术工作探索

时间:2022-10-11 09:02:53

造林绿化后的林业技术工作探索

1引言

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建设绿色生态环境成为我国一个重大的课题,而绿化造林是这个课题中十分关键的一项。种植树木可以净化环境、调节大气中的碳氧平衡,为人类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据统计,我国森林资源日益丰富,许多树木的年增长量均已满足了其消耗量,在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仍需认识到我国森林资源总量处于较低水平,且分布极其不均衡,使得很难从已有的森林资源中获得想要的高质量的树种,森林资源的丰富度仅体现在数量上。要想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在目前的造林规划基础上,再接再励做好造林绿化后的各项林业技术工作,为人类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努力实现自然环境与生态环境协调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造林绿化工作只是林业建设中的一小步,完成造林目标并不意味着完成了所有的工作,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考虑,如保证苗木的质量、保持生态的平衡、促进经济的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因素。此外,跟踪苗木生长的情况,总结出如何在适合的地方种植适宜的树种,为后续的造林规划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也是造林绿化工作完成后需要考虑的问题。类似这些后续工作可能比造林绿化本身更复杂、更繁重,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从这个角度看,造林仅仅是个开始,是林业建设工作的基础,只有这个基础打好了,才能够顺利地开展下一步的各项工作。

2造林绿化后的工作

2.1保证苗木造林后的成活率和质量

造林用树种一般采用的是用材林树种,这些树木在长成后通常被用作各类家具和器具的原材料,达到造林绿化目标并不等于所有的宜地林都种上了树,种了树,也不等于所有的树都能长得好,而且绿化造林不是单纯像公园一样给人们观赏用,因此树木质量的好坏至关重要。要想保证作为原材料树木的质量,首先要对质量较差的残次林进行改造,在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加强对林木的管理工作,针对未出苗的林地要进行科学地补种,对已长出的苗木要精心管理,如浇水、施肥、修枝等工作的技术都要进一步提高,在精心对树木进行管理的前提下,对树木的各项指标进行测定,根据指标对树木进行优胜劣态,使质量好的树种占有更多的土地、阳光和水分资源,从而可以生长得更好,不可将残次林中的苗木全部砍伐,这种方式虽然简单但不符合大自然的发展规律,不利于生态平衡而且会造成极大的浪费;其次是要逐步调整树种的结构,在造林绿化之的一,通常会出现有些树种生长态势不够理想,最终发生老化现象,抑或是造林时选用的树种品种比较单一,一遇到病虫害便大面积地受灾,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较低,出现这种情况时要及时做出有针对性地调整,增加树种多样性,并对苗木的种植区进行合理布局,进一步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做到以上两点才能在保证苗木一定成活率的基础上培育出质量较高的苗木,从而满足实际生产需要。

2.2对林木进行科学化管理

强化林木的管理,坚持做到一种就管,定期更换死树枯树,加强苗木扶正,抚育中对土壤定期进行松土施肥、林地清理,对树木进行合理间植、适度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都包含在林木管理工作之中,且林木的生长发育与其本身的特性、环境因素以及管理方式等有着密切的联系。不同树种的生长发育都有其独特的生长规律,对林木进行科学化管理就是要在遵循树木本身生长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林木朝向人们需求的方向生长。只有对林木实施合理有效的管理才能促进林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树木的生长环境对树木的影响非常大,一般来说,林木所处的自然环境越好、对其管理得越科学到位,林木生长的质量就越好。如较高的土壤质量、适宜的种植深度、充足的水分和阳光加上科学有效地管理,树木会获得更大的生长空间和更高的质量。此外,在林木日常管理工作中也要注意病虫害、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市场现状等因素对林木的影响。只有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才能按照需要在林木管理中做到科学有效地规划并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实行绿化养护经费的动态管理并坚持依法治林,在提高森林生产力的同时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2.3适时合理砍伐

造林工作完成后,林木会经历幼龄林、中龄林、成熟林和过熟林等阶段,各个阶段需要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其中适时砍伐可以促进林木的更新、调整养分结构,使林木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按照林木年龄的大小制定采伐指标、范围及相关的轮伐区间,并采取小班作业方式按一定顺序进行砍伐。我国开展类似这样的科学林木砍伐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需要更多的林业工作者饯行此砍伐策略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和完善此项工作。

2.4对林木资源进行有效利用

提高对森林资源的利用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求在实施砍伐前不断更新林木资源和质量。主要措施有:针对采伐与培育失调的森林资源,要严格控制采伐量,特别严重的如过伐林区采取只育不采的手段,使其得到休养生息;对于森林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和森林覆盖率下降等问题,要实施人工干预,积极营造人工林并建立自然保护区,适当发展速生丰产林,加强森林资源保护防止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在木材加工环节要提高其综合利用率,对木材加工后的剩余物进行再利用,如木屑可以进一步加工制成纸浆、纤维板、建筑材料和家具等。

2.5利用高新技术

加强林业建设当今林业市场的竞争不单单是物质资源的比拼,而是高新技术应用的较量。政府有关林业管理的管理条例短时间内不会做出大的调整,主要还是依托高新科学技术来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在高新技术快速发展更新的时代,使得林业建设也搭上了顺风车,尤其是生物技术的广泛推广不断地促进林木优良性状和品种的选择,提高了林木的抗虫抗病能力等。利用科学技术促进林业技术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要建立一支稳固林业技术推广队伍,加强林业技术的推广力度是林业建设的基础保障,也是保证苗木成活率的重要方法,要把林业技术推广纳入林业总体规划中去,努力培养一支具有实践经验和专业技能的高素质科技队伍,提高先进科技成果的适用性;其次,要提高造林科技含量,总结鉴定成熟的适用型技术,虽然目前已有一些技术经过总结实践,广泛运用到林业生产中,但仍然存在很多的技术缺乏总结探索、实验及观察记录等环节致使在运用时造成苗木成活率低等问题,林业相关单位要针对当地实际林地条件制定科学的技术推广措施;再次,想要加快林业技术推广的步伐,加大林业建设的资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要加强基层林业单位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装备水平,开设林业科技人才专项资金,奖励对林业建设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最后要加强科技培训工作,林业推广队伍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对林业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学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要把科技兴林政策切实落实到思想层面,提高林业技术从员的使用和传播林业科技的能力,确保林业一线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技术力量,使其更好地服务林业建设工作。

3结语

造林绿化工作是实现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必要手段,增加森林覆盖率可以有效地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和降低噪声污染,为人类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造林绿化工作是否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与造林后的林业技术是否做到位有很大的关系,通过对一系列造林后的林业技术工作的思考和研究发现,造林并不是简单地在土地上种好树就可以的,在绿化后的林业技术工作甚至超过了造林绿化本身的工作量,而且更加复杂,要求更多的技术力量支撑。造林后林业工作的一个关键原则是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造林本身是一项环境友好的人类活动,如果在造林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破坏环境及生态的情况出现,如农药、化肥等污染,造林绿化工作就失去了其原本的意义。因此要致力于开创依靠高新科学技术促进造林绿化后工作的新局面,在保持环境原本面貌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林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使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和谐友好发展。

作者:刘连刚 单位:贵州省德江县合兴镇林业环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