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技术在生态林业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10:29:27

现代林业技术在生态林业发展的作用

摘要:林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与新型科学技术的应用具有直接相关性。在生态林业发展进程中,现代林业技术大范围推广,提高了林木的整体质量,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符合中国绿色发展战略。为推进生态林业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要积极开拓现代林业技术的创新路径,使现代林业技术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关键词:生态林业发展;现代林业技术;作用;创新路径

林业在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合理开发森林资源并有效利用,可以带动林业经济发展,使生态林业所创造的效益实现最大化。当前来看,生态林业发展中依然存在不足之处,导致林业发展缓慢,森林环境遭到严重污染,这就需要对现代林业技术不断创新。根据生态林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应用现代林业技术,推进生态林业走上现代化道路,实现科学化方向发展[1]。

1现代林业技术概述

1.1良种选育技术

1)初选阶段,需要根据选种目标与树木性状的相关性,在众多的树木中选择优良单株,进行标记和编号观察。2)重复操作观察阶段,工作每年进行一次,以对植株不同季节的表现予以掌握,主要观察的内容包括树种、树姿、新芽萌发及新梢生长情况、芽叶性状、单株产量、抗逆性、对环境的适应性及树木的品质等。3)进入到初步繁殖阶段,可采用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的方式。在林木良种繁育中,无性繁殖被广泛利用。

1.2整地技术

植树造林前应翻土整地。注意土壤的透水性,通过深耕或挖沟改良土壤;造林土壤的pH值尽量控制在6.5~7.5,避免土壤中过多的酸碱物质影响苗木的种植质量。

1.3林业管理技术

在林业管理中,对于天然林要采取必要保护措施。所谓的天然林,就是天然下种、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或萌生形成的森林、林木和灌木林,不含有人工林采伐之后所萌生形成的森林。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过程中,还要对用材林合理保护,对林业资源予以优化。在培育林业资源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保护好林业资源,促进林业健康发展。要实现林业现代化发展,在林业管理技术应用中,要做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在具体的实施中要根据中国有关林业的法律法规,在项目建设之前进行招标管理,由此可以有效控制成本。此外,还需要确立项目行政领导责任制,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任命项目总负责人,项目开始之前就要将所有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和范围明确。项目责任法人在林业项目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主要负责项目策划和资金筹措,当进入到中期阶段实施施工管理、后期阶段进行债务偿还和资产增值,对整个的项目全面负责[3]。

1.4防治病虫害技术

在林木的病虫害防治中,如果采用物理防治技术,可以在树林中安装灭虫灯用以消灭害虫;采用生物防治技术,可以采用以鸟治虫等方式;采用化学技术,则需要应用喷洒药剂的方式;对青虫和蝼蛄等的防治中,需要用浓度为1%辛硫磷液;疥虫的防治中可以使用浓度为50%的辛硫磷乳油,配置为1000~2500倍液,可以很好地防治病虫害。

2现代林业技术在生态林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2.1调节和优化林业产业结构

从当前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模式来看,在林木品种的选择中依然采用传统的方式,注重选用原种植品种,没有考虑到林木品种的抗逆性,使林木的存活率大大降低。在进行植树造林及实施林间管理中,由于种植培育的方法不够科学,使林业种植的质量无法保证,生产效率无法提高,造成生态林业发展速度放缓[4]。应用现代林业技术可以培育新品种,将技术创新结合到生态林业发展中,有助于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并实现优化,从而加速林业产业发展。

2.2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现代林业发展中要基于生态林业建设展开,积极采用先进的现代林业技术,使林业发展实现现代化和生态化。通过对现代林业技术不断创新,使林业各项管理工作不断加快,诸如林木的种植培育、保护生态环境及控制有害物等方面应用现代林业技术都获得了一定的成效,使生态系统快速恢复,对生态林业更好地可持续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3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开发森林资源并予以利用时,对于开发技术要高度重视,保护好周围的环境,推进林业产业更好地发展。我国对于生态林业建设高度重视,在应用现代林业技术的同时还应不断创新,使林业生产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5]。在对森林资源合理利用的同时,还要注重修复林业系统,确保林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统一,对生态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3创新现代林业技术的有效路径

3.1创新现代林业技术观念

创新现代林业技术,观念的创新至关重要。随着技术观念的改变,对林业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健全,使林业发展实现现代化的同时,更符合我国绿色发展要求,使森林资源提高利用率。中国对林业产业提供了扶持政策,在技术创新方面增加了资金投入量,以避免资金安全问题的存在导致技术创新被搁置。林业经营发展中,要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对现代林业技术创新的同时还要合理应用,对林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使林业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对技术创新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6]。

3.2不断健全林业技术创新发展机制

要实现现代林业技术在生态林业发展中的有效创新,就需要将林业技术创新机制建立起来并不断规范,高度重视新技术研发,使科研成果有较高的转化率,发挥其应用价值。具体的工作中,要从生态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整合资源,将现代林业技术创新与生态林业发展有效结合,对于原有技术创新,吸收成功的创新经验,对于技术创新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不断完善。采用资源整合的方法,提高对创新目标的敏感度,将科学可行的技术创新方案制定出来。要做好森林的安全管理工作,就要落实病虫害防治,启动森林火灾预警机制,不断优化现代林业技术,为生态林业提供技术支撑。

3.3不断扩展技术创新融资渠道

生态林业发展中应用现代林业技术并不断创新,需要资金的投入,有关部门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就需要不断扩展融资渠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网络宣传平台构建起来,应用互联网扩大现代林业技术创新的宣传范围,且发挥其信息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为技术创新提供资金保障[7]。比如,可以通过借贷的方法获取资金,也可以采用企业投资的方式。此外,林业发展还要积极与其他产业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促进生态林业健康发展。现代林业技术创新,使技术更加满足生态林业发展需要,促进生态林业健康发展。

3.4强化技术创新队伍建设

生态林业建设要获得良好的效果,就要提高应用现代林业技术的水平,所以,生态林业发展中,对现代林业技术创新的同时,还要定期对工作人员展开培训工作,让工作人员做到科学选育良种、掌握现代化的整地栽培、林间管理技术,合理应用病虫害防治技术。工作人员提高种植培育水平的同时,还要具备森林保护意识,提高安全意识,勇于承担责任,在工作中有较高的警觉性。此外,要不断加强责任考核机制,严格落实考核制以对工作人员的行为起到约束作用;要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业务人员积极学习新技术,切实地将创新现代林业技术工作落实到位。

4结语

将创新现代林业技术应用于生态林业,使林业产业结构得以优化,从而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林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林业经济发展具有长期性,要发挥其作用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要摒弃传统观念,走技术创新道路,对林业技术创新发展机制不断健全,不断扩展技术创新融资渠道,强化技术创新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现代林业技术创新,推动我国生态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翟雯.生态林业建设中现代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相关策略[J].种子科技,2020,298(22):117-118.

[2]李向华.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与优化措施[J].黑龙江科学,2020,11(2):122-123.

[3]丁娜,赵子国.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与对策分析[J].种子科技,2019,72(14):154-155.

[4]常强.浅析榆阳区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农家科技,2019(5):175-176.

[5]王玉宝,高占英,王睿,等.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中的应用与发展:评《现代林业技术》[J].植物学报,2019,54(5):130-131.

[6]段忠堂.谈林业科技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与对策[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28):177-178.

[7]梁雅倩,张俊.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重要性及应用策略探讨[J].种子科技,2020(14):67-68.

作者:郭玉梅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龙门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