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监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7 11:23:32

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监管实施方案

为加强对园区各企业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监管工作,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环境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结合园区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制订本实施方案。(注:以下文中所指污泥为园区企业和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

一、工作目标

以加强污泥的污染防治工作为重点,加大污泥产生、转移、处理处置等全过程的环境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防范污泥环境风险,保障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二、主要任务

(一)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企业对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承担处理处置主体责任,其法定代表人或其主要负责人是污泥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园区生态环境和应急局监督指导辖区内企业切实履行职责,制定并落实污泥环境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要求,设置专门的监控部门或专(兼)职人员,严禁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污泥,确保污泥妥善处理处置。

(二)督促企业建立完善污泥管理制度

污泥的产生、贮存和转移实行备案制,企业按照规定对所产生的污泥进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建立污泥管理专项台帐,对污泥的产生、贮存、转移、处置进行登记,详细记录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污泥产生量、处置方式、处置量、污泥转移量和转移去向、运输车辆牌照号等情况。

(三)督促企业规范污泥运输、贮存、处理处置的全过程

企业转出污泥时应建立转出台账,并与运输单位、处置单位签订安全收运、处置协议,明确各方责任,随同污泥转移计划一并报生态环境局和区生态环境和应急局备案。涉及的企业应当制定污泥污染事故应急方案,做好应急准备,防止突发事件发生后伴生二次污染。

三、责任分工

工作职责:不定期到企业检查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检查污泥收集、贮存、处理处置情况;检查是否建立污泥管理制度;查看相关台账是否建立、更新;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及时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