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科技创新形势和发展措施

时间:2022-05-10 10:58:13

林业科技创新形势和发展措施

1林业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化轨道、生态文明建设也步入新发展阶段,社会各界对生态问题日益关注,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加强烈。要求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副总理提出,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林业科技供给能力,加快林业成果转化推广,促进科学技术普及,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这些都为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也是中央赋予林业科技工作的新使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决策和部署,这些年在全国进一步加强了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开展了造林绿化工作,天然林全面停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两荒造林、湿地保护、防沙治沙、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协调推进,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同时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了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了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林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林农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收入水平显著提升。这些都需要林业科技的支撑和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自觉行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林业发展建设,在增加投入、深化改革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转变林业发展方式。近些年林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林业发展对科技创新需求更加迫切、依赖更加强烈。只有加快科技创新,才能拓宽林业发展的空间,增加林业和生态产品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才能提高林业发展的效率,提升生态保护能力和林业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推动创新,努力提升我国林业科技整体实力和水平,更好地为生态建设、产业升级、社会民生服务。

2林业科技创新发展措施

2.1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坚持“一把手”抓科技的工作机制,把科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创新重点,完善创新机制,改善创新条件,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林业科技工作绩效列入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林业发展等规划,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机构,充实人员力量,提升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要统筹整合科技资源要素,调整优化科技布局,林业部门要把林业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林业发展的核心工作来抓。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要健全激励政策,应奖励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调动科技人员工作积极性,为科技人员搭建施展平台。2.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人才,积极听取和采纳林业专家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使科研管理更加科学有效。林业生产周期长,科研条件艰苦,成果来之不易,要提供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领衔的科技专家有充分的科技自主权。要采取体制机制上的激励政策,激发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转化的积极性。要大力开展林业技能培训,根据林业发展需要逐级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加快专业知识更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2.3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支持,加大对林业科技的投入。要建立持续稳定的林业科技投入增长机制,确保林业科技投入增长速度和林业投入增长速度大体平衡。各级科技部门要优先把林业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技术推广纳入各类科技发展计划,重点支持。要引导社会资金投身林业,对增加技术研发投入的涉林企业大力支持和鼓励,探索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模式,拓展林业科技多渠道融资,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化林业科技投入长效机制。2.4加强林业科技宣传和合作交流。要进一步加大林业科技宣传力度,通过科技下乡、新闻报导、成果展示、技术培训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对林业科技重点工作、重大成果和实用技术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林业科技普及率和社会影响力。加强与国内外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满足林业科技创新需求,引进先进的发展模式和管理经验,加快人才培养速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作者:王东涛 许晶 单位:黑龙江省海伦市国营井家店经营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