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治理诟病与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10 10:59:40

林业治理诟病与技术探讨

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妥善的治理和经营,需要通过相关的技术创新来解决和促进发展问题。自从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掀起了高潮,在这个全新的时代背景下,林业治理彰显了一些不符合时展要求的诟病,亟需通过有效的技术创新来解决。

一、现阶段我国林业发展和治理概况

我国是森林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的国家,总面积非常可观,但是分布比较广泛。在林业治理方面,我国历来颇为重视,虽然有的时期会出现砍伐利用大于植树造林,但是总体发展还是能够保持稳定。其中,林业治理工作的功劳不可小觑。伴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向好发展,生态环境却出现了一些不好的音符,为了实现社会的和谐进步,拥有美好的人居环境,人们对林业治理给予了更高的投入,实施了很多保护性质的林业治理措施,生态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目前的林业治理水平还无法完全实现人们的期盼,与时代的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创新能力还不够高,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和努力。

二、林业治理中存在的主要弊病

通过对林业治理的考察调研,我们感受到了新时期的林业发展新面貌,很多区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一些地区的林业职工硬是把沙漠治理成了绿洲,功勋卓著。但是,现阶段的林业治理中仍然还存在着几个主要方面的弊病,需要我们关注和认识。(一)林业治理中时代意识不够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国社会发展明显感受了科技和知识经济的影响和活力,发展格局出现了较大的转变,第一、二产业在整体经济结构中的占比正在逐步下降,第三产业正在崛起和拓展。林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产业,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动向,把握住正确的行业脉搏,才能够决胜当下和未来。从目前我国的林业治理情况来看,对知识和科技力量尚不够敏感,时代意识不够强。(二)林业技术创新能力缺乏,体系尚不完善。从长期的发展来看,创新是解决难题和寻求突破的重要源泉,同时也是促进事业进步的内生动力。良好的创新能力需要丰富而专业的知识支撑,需要便捷的信息获取途径,更需要完善的创新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鼓励和促进创新工作的开展,才能获得更多的有利成果。而现阶段我国林业治理工作中的创新管理、服务体系尚不完善,林业职工的整体技术创新能力缺乏。(三)林业工作中信息化程度低下。在贸易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普遍的今天,网络建设和信息获取、传播不仅直接制约着工作效率的高低,而且会间接影响着技术创新成果的收益。一般而言,信息化程度越高的国家,越能够掌握行业发展的世界趋势,对创新成果的收益和改进会拥有快人一步的优势。很多时候,我们在林业治理中取得的创新技术成果由于信息化程度低下,不仅无法迅速转化成生产力以及大范围推广运用,而且往往被其他国家更先进的同类技术阻挡在实践路上,对参与世界竞争非常不利。

三、有利于林业向好发展的技术创新思路

自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谋划中明确指出要鼓励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更强劲的发展动力。林业发展已经进入了结构调整和转变的关键时期,稳中向好发展以及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时时代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思路来实现这个目标。(一)在传承中继往开来,技术工作坚持与时俱进。林业治理是非常专业而复杂的过程,需要很多的人员参与以及技术体系的支撑。在林业的生产实践中,常见而主要的治理工作包括了苗木抚育、水肥供给、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经营砍伐等诸多内容,每个环节都有涉及专业技术,要想提高林业治理的工作效率和经营水平,除了要继承和发扬好运用成熟的原有技术外,更需要既往开来,坚持与时俱进,让林业治理立足时展的前沿。(二)完善林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鼓励并支持创新人才。林业技术创新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而且需要具体可行的服务体系来保障,由于现阶段的林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还不够理想,所以我们有必要继续完善该体系,通过全面细致的规章制度来鼓励并支持创新人才的工作。(三)建设、融合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平台。互联网和大数据已经成为了当下炙手可热的新型经济体,对各个行业的影响非常巨大。林业治理工作中很多方面都能够通过建设或者融合信息技术来提高办事效率,林业技术创新更是不可缺少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在未来的林业经济发展中,信息技术与专业技术应该是并驾齐驱的两架马车,非常值得我们投入和关注。

作者:黄晶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万人欢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