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效率研究

时间:2022-05-10 10:56:25

林业技术推广效率研究

1林业技术在基层林业站中的重要作用

林业技术是推动基层林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必将大力发展林业技术来促进林业发展。林业技术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林业技术可实现林业品种的优化。目前,生物科技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林业品种得到了不断优化,其中转基因成为目前生物科技研究的主体,并且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林业技术在基层林业站的推广,促进了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林业品种的不断改良和优化,极大的提高了基层林业经营效率,是实现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1.2促进林业产业结构的升级。林业技术在基层林业站的推广,改变了过往林业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逐步转变。许多林业经营者改变了过往以木材原料为主的经营结构,开始发展木材加工、景点旅游等经营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林业经营者的经营效率。

2我国林业技术发展现状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林业技术的发展,不断加大林业技术的资金投入,促进了我国林业技术的高速发展,并取得了诸多成绩。2.1林业品种优化通过生物科技等多方面的深入研究,我国培育出许多品种优良、经济效益高的林业新品种,促进了林业的高产和林农的增收。同时新品种具有更强的抗虫害性,降低了化学药品的投入使用,对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2.2林业养护的改变传统林业养护依靠大量人工劳作,不仅养护资金投入巨大,同时养护效率低下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基层林业的发展。通过林业技术的发展,我国林业养护逐步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构建了林业管理信息体系,极大地提高了林业养护工作的效率。

3提高林业技术推广效率的解决策略

3.1加大对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视力度。要加强相关林业部门对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使他们加大对林业技术的投资力度,并能够在日常工作部署中做到整体规划,实现各种林业资源的最佳化。这需要林业管理部门充分结合区域发展状况,并在区域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合理制定林业技术的推广计划,并将整体计划有针对性的划分为目标任务,从而提高基层林业站在技术推广中的针对性;林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按照相关宣传政策实施,为林业技术的推广打下基础。在实际情况中,大多数农民在文化素质方面掌握比较薄弱,需要林业推广部门做好对民众的教育工作;要加强农民对林业技术认识,使农民意识到林业技术发展的优越性,提高农民对林业技术推广的积极性。3.2提高林业技术推广人员队伍的建设水平。提高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助于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定期组织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熟练掌握林业技术和推广技能,确保能够及时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问题;林业技术推广人员要深入农村,详细了解农村发展具体情况,然后有根据性地提出推广措施,从而保证充分利用林业资源。此外,由于林业技术推广的对象较多,任务较为繁琐,工作量也比较大,因此就需要适当提高基层林业站技术推广人员的数量,各地区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扩招队伍,从而满足发展需要。3.3不断创新林业技术推广方式。要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指导,在各方面的深入研究充分根据市场发展与自身发展状况相联系;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学会灵活运用不同推广方式,如:高校和企业强强联合,使具有专业知识的学生能够在企业中得到实践,这样也优化了林业内部技术结构,也为林业技术推广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此外,在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要善于发挥典范作用,树立林业种植的典型案例,以榜样的力量来帮助农民群体认识到林业技术的重要意义,从而提高推广效率,在一定区域内以林业种植典范来带动其余农业接受林业技术。

4结语

林业技术的有效推广是实现林业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键,而基层林业站在推广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基层林业站存在着多方面因素不利于林业技术的有效推广,只有充分认识这些问题所在才能找到解决对策,才能将林业技术顺利贯彻落实到基层林业站中,进而提高林农的经济效益,保障我国林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唐小凡.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6(9).

[2]余小安,闵小花,毕忠虹.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时代农机,2017(2).

作者:冯强 单位: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