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关键点分析

时间:2022-10-19 11:39:38

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关键点分析

【摘要】林业是影响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行业,做好林业育苗栽培管理工作,不仅能推动林业产业良好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建设,还能强化我国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双重效益。自从我国大力发展生态林业以来,苗木产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苗木产业在林业中占有较大的比重,不仅可以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而且也对生态环保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苗木培育技术,并且为苗木栽培提供良好的环境。本文首先就苗木栽培现状和作用进行了概述,接着叙述了苗木栽培技术的主要内容及其管理措施,最后就苗木栽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对加强对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

新时期下,随着人们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以及国家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提出,我国对林业发展的重视力度也逐步提升。做好林业建设不仅能提高我国森林覆盖面,还能防范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净化自然空气,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在实践中为了促进现代林业发展,就需要做好育苗栽培管理工作,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林木成活率,才能更好的发挥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现代生态林业中,育苗栽培管理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会对林业产业的发展速和林业经济的质量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只有在现实中对林业栽培育苗管理技术创造性的加以运用,才能够为现代林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现代林业在绿色发展模式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现代林业经济体系的构建意义重大。所以,我们在育苗栽培管理中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促进我国现代林业快速健康发展。现将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论述如下,进而对育苗管理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1现代林业育苗发展的现状和作用

1.1现代林业育苗发展的现状。由于人们对生态环境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促进了绿化苗木向高品质、多品种等的方向发展。随着我国林业科研能力的快速提高,林木种苗的科技含量也在不断的提高,在政府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现代育苗栽培技术有着极好的发展前景。另外,目前我国大型林木种苗企业不断出现,并有着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为了把种苗质量提升上去,我国种苗产业应针对自身实际,采取公开采购招标的形式,落实采穗、育苗、生产、种源、供应、品质一系列工作,保证苗木的品质不出任何问题,在种苗检验检验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只有合格后方可投入市场使用,目前我国市场上的苗木合格率高达90%以上,在源头处防止劣质种苗流入市场,我国的育苗栽培市场平稳发展。与此同时,在《种子法》颁布的前提下,按照国家有关规章制度,各地也出台了大量地方性的规章制度及标准,并对自己的林木种苗产业体系不断加以完善,并加强了对林木种苗的监管力度,林木种苗产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1.2育苗栽培技术在现代林业中的作用。目前,我国苗木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交易量逐年增加,已经发展到了极为繁荣的的时期。通过国家的政策支持,对于苗木产业的发展的重要性引起了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并加强了林业育苗栽培的管理,并不断投入资源研发新技术,相关工作人员也在苗木栽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具体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苗圃的外部环境、以及科技发展水平都会对育苗栽培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这些工作做得不到位,就会对育苗栽培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造成苗木的成活率处于较低的水平,会给林业育苗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还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不利的影响。有鉴于此,育苗管理技术人员要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对目前苗木产业的整体趋势进行把握,并结合本地区生态环境具体情况。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的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采用先进的设备设施,构建符合本地区具体情况的育苗栽培管理体系。这样对满足国际规定的绿化标准,并增加森林覆盖率,对水土流失、沙尘暴等恶劣生态灾难也可以起到有力的抑制作用。

2现代林业育苗栽培技术

2.1种子培育技术。种子培育技术的关键是对种子进行相应的催芽处理,就目前而言,常用的种子催芽技术有以下几种:1)温床催芽,在实际中要选择合理的地方进行温床搭建,保证搭建温床的地方具有良好排水能力、采光。要根据催芽种子数量,挖出相应的催芽坑窖,并且要在坑窖底部铺设相应的稻草、砖石、塑料薄膜等材料,促进坑窖保温能力的提高。随后将种子放入坑窖中,用草席覆盖坑窖,当种子发芽以后进行播种。2)水浸催芽法,其原理是在种子吸水量达到相应程度以后会发芽,开展催芽活动。相关工作人员要结合种子的特性,在适宜的温度中对种子进行浸泡,如刺槐的种皮相对比较厚,需要用65℃的水进行浸泡;法桐的种皮相对比较薄,用25℃的温水浸泡即可。种子充分浸泡以后,需要放在温度相对比较高的室内,同时要在种子上遮盖相应的遮盖物,持续2-3天后开展播种。2.2容器育苗技术。就目前而言,容器育苗技术是应用范围很广的一种技术,其主要是通过容器、育苗基质实施种苗培育,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对种苗根系的保护,也能结合种苗品种,对育苗基质营养成分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此优化种苗生长条件,促进种苗成活率的提升。容器育苗技术还能促进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能提高林木种植效率,这对于林业种植效果提升有很大帮助。新时期下随着我国容器育苗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育苗容器出现在市场上,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穿透性比较强的无纺布育苗容器,其可以满足多种种子育苗需求,并且能节省容器回收,在提升造林成活率上也有极大帮助。2.3营养繁殖育苗技术。在林业育苗栽培中营养繁殖育苗技术也是比较常见的,其主要方式包括嫁接育苗、扦插育苗。对于嫁接育苗主要是将基因好的树种根植嫁接到不同品种的林木上,从而形成新的林木,这种技术大多应用在果树、经济树种、林木种植园培育中。在嫁接育苗过程中,需要挑选优良的母株和接穗,然后结合树苗培育区域的自然条件,选择适宜的嫁接方法。要嫁接的母株需要事先做好管理工作,保证其生长良好。同时在嫁接操作中要对准接穗位置,包扎好接口并做好保湿工作。对于扦插育苗主要是选择优质枝条、树苗茎干、根等插入土壤、基质中,使其可以生根发芽。这种方式操作简单,是营养繁殖育苗技术中林木生长率最高的方式。采取扦插育苗手段时,应该先选择优良的树种插条,并混沙保存,防范插条因缺水死亡。在扦插过程中,要注意根据土壤、基层温度及湿度,采取合理措施,促进插条生根,同时还需要对插条进行良好的消毒处理,保证其健康生长。

3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

3.1土壤管理。在实践中,应选择在阳光充足、交通便捷、土壤肥沃的区域设置苗圃,创造良好的栽培工作环境。选好苗圃地以后,需要对苗圃中的土壤进行分析,确保土壤环境与林木生长相互契合,便于苗木生长。结合栽培管理技术要求,进行相应的深耕、施肥、调节酸碱度、浇水等操作。在进行土壤管理时,要在正式进行播种前进行深耕处理,将土壤中的杂草及时清除,促进土壤排水、通风能力提高。还需要结合林木生长需求,适当的增加完全腐熟的农家肥,补充土壤营养。此外,还应该对土壤酸碱度进行相应检查,结合苗木生长需求调节土壤酸碱度,优化土壤环境,便于育苗栽培。3.2播种管理。在进行现代林木育苗栽培时,播种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选择适宜的时间,通过规范化操作进行播种,便于苗木良好生长。在播种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结合树木生长规律,当土壤温度在10℃左右时,进行春种;秋种时需要保持土壤温度在5℃并在霜降前4-5天完成。种植过程中,需要尽可能的温度降低对苗木成活带来的影响。另外还需要充分结合苗木种子尺寸,采取不同的播种方式,对体积比较小的种子,如榆树、杨树等,可以通过撒播的方式播种;对于体积比较大的种子,需要通过点状直播、穴盘点播的方式进行播种。在场地比较大的苗圃则可以通过机械的方式进行点播、撒播,提高播种效率。3.3苗期管理。苗期管理是育苗的关键步骤,在这个步骤中,既要进行水肥管理,还要进行病虫害防治,这对育苗成活率可以起到决定性的影响。第一,苗期管理要有充足的水分供应,并把完善的灌溉机制建立起来,保证足够的水分供应种子(条)萌发以及幼苗发育。施肥主要有基肥、追肥两个步骤构成,基肥应当以有机肥为主,可以把充足的营养供应给种子,追肥主要是氮、磷、钾等化肥,这对苗木健康发育可以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病虫害是苗木经常遇到的灾害,也是可以对幼苗成活率造成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要按照“预防为主、防大于治”的理念,一旦发现出现病虫害,必须马上采取措施进行防治。针对病虫害的种类制定防治方案,保证幼苗不会因为病虫害而夭折。3.4移栽管理。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中,移栽管理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在实际中,要结合现实情况,选择适宜的移栽时间,通过正确的操作手段移栽苗木,尽可能降低周围环境对苗木生长的影响,保证苗木成活率。在移栽管理中,一般选择在春季、秋季进行,在此阶段苗木生长所需要的养分比较少,外界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也不太大,容易保证苗木成活。在移栽之前,需要将苗木上的病枝、枯叶减掉,如果是生长比较茂盛的苗木,也需要进行适当的修剪,同时要利用相应的药物对修剪后的伤口进行处理。在苗木运输过程中,如果时间比较长,还需要在移栽苗木前,用水或泥浆浸泡根部,充分吸收水分。移栽以后,还需要做好苗木抚育工作,注重水肥管理、修剪,保证苗木养分充足。同时还应该定期对杂草进行清除,防止杂草与苗木争夺养分的情况。

4提升栽培管理技术的手段

4.1改良育苗器材。为了保证育苗取得较好的效果,应当充分运用器材开展育苗管理,保证育苗过程充满科学性。优良的育苗器材不仅保证了树苗的成活与健康,而且可以大大提高育苗工作的效率。其中育种器与联合播种器是最重要的育苗器材,如果这两个器材性能足够先进,能够大幅提升幼苗种植的效率。随着林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无人型自动播种—育苗—移栽设备也在不断的研制之中。为了节省土地和提高幼苗管理效率,立体式的幼苗培育机构目前也在酝酿之中,并促使我国苗木产业在国际市场都占有一定的位置。4.2建立科学的育苗管理机制。为了建立科学的育苗管理机制,我们要高度重视对育苗的管控,把先进的育苗技术落到实处,并不断的通过学习加以完善,并展开科学管理机制的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要与最新的育苗技术体系结合起来,在技术上实现改造与创新。同时林业部门也要对先进的育苗企业和个人给予鼓励和支持,把整个育苗产业的士气鼓动起来,确保育苗企业和个人的经济效益。在实施育苗管理的过程中科学安排岗位,并把责任落实到位,避免玩忽职守现象的出现。4.3培养新型育苗管理工作理念。想要保证育苗管理的质量和有效性,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是前提和基础。通过把完善的育苗管理评估体系与管理体系建立起来,做好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并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专业培训,以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员工时时刻刻都带着高度的敬业精神来进投入到工作中去。

5总结

总而言之,加强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林木成活率,有助于林业建设。因此,在实践中,必须结合现代林业建设现状,采取合理的手段进行现代林木育苗栽培管理,以此获得好的林木建设效果,满足我国林业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林强.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8(8):166.

[2]张敏杰.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探讨[J].种子科技,2019(3):74.

[3]浦文珍,邵登坤.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研究[J].信息周刊,2018(27):455.

[4]孟彩虹.对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8(20):192.

[5]岳亚军,杨菲,杨超.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J].农家科技,2019(5):197.

作者:王新峰 单位:淄博市鲁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