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数字教学游戏设计思考

时间:2022-10-19 11:37:52

幼儿园大班数字教学游戏设计思考

【摘要】近几年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开展,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游戏的体现越来越突出。数字教学活动作为数学教学活动的一部分,因此对数字教学游戏的设计也越来越重要。数字教学游戏的设计,就是把数字学习的内容通过相应的游戏内容来表现,让幼儿主动地,快乐的在游戏中获取知识。本文以大班幼儿为例,从数字教学活动内容,大班年龄段的特点,日常生活数字等方面进行设计,力图让幼儿在大班阶段进行对数字更深入的的探索学习。

【关键词】大班幼儿;数字教学;游戏化

1数字游戏设计的现状

首先游戏是幼儿在其年龄段的最根本的活动,它伴随着幼儿的成长和发展。众所周知,把体育融入游戏中,把音乐融入游戏中,把角色扮演融入游戏中,等等都是比较常见的游戏化内容。但是把数字教学活动与游戏相结合,做到真正游戏化,就有点难了。例如在卞娟娟的数学游戏的设计与思考中指出了部分所谓游戏活动,实质上只是披着游戏的外衣,根本就没有做到真正的游戏化。因为数字的学习是数学学习的内容之一,所以对数字游戏设计时,就要真正的做到把数字游戏化。

2设计构思

2.1针对数字教学活动内容的游戏设计。教师针对数字教学活动内容,必须设计出专门的游戏化教学活动。数字的游戏化设计必须与数字教学活动相吻合,数字教学的游戏设计不能与数字的教学任务相脱离。例如:在我们设计数字游戏活动时,不能随便找一个游戏放在里面,把教学的内容生拉硬扯的融入到里面,虽然有时候幼儿能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但是幼儿在游戏中根本没有了解或掌握教学内容,这样只是披着游戏的外衣根本没有做到游戏化。因此教师要对教学活动内容进行分析,能够让幼儿全身心地投入游戏并且在游戏中就能够了解或掌握数字教学的内容。例如幼儿在初步学习5的分成以后,为了能够熟练的掌握,可以和幼儿玩个碰球游戏,“师:我3球碰几球,幼:你的3球碰2球”这样幼儿在玩游戏的同时又能够进一步的掌握知识,并且这一过程中幼儿往往表现的是主动。2.2针对大班年龄段的游戏设计。在大班幼儿数字的游戏化设计时,要考虑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他们的自控能力较强,自我约束能力也有了初步的发展;能够与小伙伴之间相互合作、愿意向他人学习[4]。在幼儿的思维中,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但是幼儿的抽象逻辑思维也开始萌芽发展。因此要求我们幼儿教师针对这一年龄特点设计出适合的教学游戏。不能把在中班一些效果很好的游戏直接拿来用,往往这些游戏在大班幼儿眼中就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不能体现出大班幼儿的特点。因此针对大班幼儿数字的教学活动游戏化的设计要充分的体现出年龄的特点,如对数字的游戏化设计要有挑战性,给幼儿一定的发挥空间;要有趣味性,幼儿的注意力能够被吸引,要有一定的情节性等特点来设计游戏。例如在大班数字拼图教学活动中,利用九宫格排列数字的规律游戏,该游戏在找规律上有一定的难度,比较适合大班幼儿的观察力的锻炼。2.3针对日常生活数字的游戏设计。日常生活中的数字与幼儿的关系是非常亲近的,因此我们教师在对数字教学游戏设计时要考虑到这种关系,把日常生活中的数字融入到教学设计里。如:日常生活中有着许多有趣的数字组合这个特点,教师可以根据这个设计出与之对应的游戏活动。但有时日常生活中的数字所表达的信息往往是比较分散和隐藏的,这就使得幼儿难以主动感知。那么就要要求教师对这些数字进行处理,直到幼儿能够接受,再把它融入到数字教学游戏设计里。例如王娅楼的大班有趣的数字宝宝中,幼儿在自主的操作中理解数字之间的关系,感知数字的有趣。像这种利用生活中的数字来体验数字、寻找数字的过程,是最有效快速的帮幼儿建立了数字的概念,同时还锻炼了幼儿的注意力和观察力[7]。由此可见在生活中寻找数字的过程,是对于帮助幼儿感知数字奥秘的最佳途径。一堂完整的数字游戏教学活动是必须进过游戏化设计,而游戏化设计要考虑到幼儿年龄特点,更好地让幼儿吸收接纳。

3设计思考反思

大班数字的游戏化,力图幼儿在大班阶段的教学活动中,关于数字教学活动能够做到游戏化。但是数字的游戏化活动又有着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3.1数字教学游戏设计中的轻重原则。大班幼儿数字教学游戏设计中,游戏性与数字的知识要做的合理的搭配。假如一味的体现数字游戏化的游戏性,那么幼儿对这个游戏的兴趣肯定是非常浓厚的,能够很好的融入到里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对数字的知识掌握,往往就会被忽略,根本不能体现数字游戏化的本意。反之,一味的体现数字知识的掌握,却不注重游戏性,那么幼儿的投入程度就会大打折扣,也不能体现数字游戏化的本意。所以数字游戏化的设计中,既要注重游戏的游戏性,也要注重数字的知识,要把游戏性和数字的知识合理的搭配。3.2数字教学游戏设计中的先后原则。大班幼儿数字教学游戏设计的活动中,必须体现幼儿在前,教师在后这个主旨。不能像以往那样让幼儿被动的接受知识,是完全依靠老师的,我们教师要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如果当幼儿在面对一个新的游戏,他从开始学习怎么玩到最后能很熟练的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教师始终没有做到退出,那么它的本质还是在教师引领下的教学,违背了幼儿在前,教师在后这个主旨。

4结束语

对数字教学游戏的设计,是为了幼儿教师在大班阶段对幼儿的数字教学活动提供帮助。它可以使我们的教学活动符合幼儿的特点,变得更有趣,更有利于幼儿的发展。作者简介:陆晓健,1996年生,本科,目前是二级教师,江苏启东市海复幼儿园总务主任,研究方向:学前教育。

参考文献

[1]卞娟娟.幼儿数学游戏的设计与思考[J].上海教育科研,2014(9):81-82.

[2]吴瑞传.倡导游戏精神促使幼儿园课程游戏化[J].教育教学论坛,2015(1):220-221.

[3]曾本友.大班幼儿游戏方式“体验-创新”初探[J].幼教新视野,2011(1):8-9.

[4]袁晓琴.数学活动的生活化和游戏化[J].好家长,2016(20):132-132.

作者:陆晓健 单位:江苏启东市海复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