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的作用

时间:2022-11-01 10:11:31

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的作用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显强烈。现阶段,我国现代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生态经济。在现代林业中,注重林业技术的创新,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文章针对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进行深入分析,希望可以促进现代林业长期稳定发展。

关键词:林业技术;技术创新;现代林业;林业发展

近几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对我国林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利于提升我国现代林业发展水平。在我国生态经济发展中,林业属于重要的组成部分,林业的发展水平和我国生态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因此需要注重现代林业发展中的林业技术创新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以往的林业技术与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因此,现代林业想要得到长远发展,需要给予林业技术创新与应用足够的重视,本文针对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进行深入分析。

1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在现代林业发展过程中,林业技术创新具有较为积极的价值与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林业技术创新是技术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途径[1]。在我国传统林业发展过程中,经济效益方面相对较弱,而在现代林业发展中,通过对林业技术的创新,把森林资源保护与经济效益的提升进行融合,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提升林业技术产出投入率。其次,林业技术创新可以促进我国林业建设进程的加快,使林业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在传统林业管理工作中,都是利用粗放型管理手段,该种管理手段不管是在林业建设质量方面,还是在建设效果方面,都存在问题。通过对林业技术的创新,使得现代信息化管理与营林育林技术变得更加精细与科学,加快林业建设的进程。最后,林业技术创新可以使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的结构得到调整,使林区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在现代林业中,通过对林业技术的创新,带动的林业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不再是单一的产业建设。

2在现代林业发展中加强林业技术创新的策略

2.1对林业技术的创新观念进行整改。在新时代背景下,在现代林业发展中,想要有效加强林业技术的创新,首先需要把现代林业发展需求作为中心,加强推广林业技术创新,并形成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网络系统。因此,相关部门和相关研究人员需要打破传统林业技术观念的束缚,树立顺应新时展需求的观念。需要时刻关注林业技术创新信息,把市场需求作为方向,融合林业社会化服务,不断加大发展中的各个项目投资,做好林企、林农等技术推广建设工作,对存在的机构和需求不对应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最终实现提升林业技术创新的服务管理质量与效率。2.2加大资金与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想要不断对林业技术进行创新,需要具备充足的技术研发资金。因此,相关部门需要拓展增资渠道,为创新林业技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该项工作中,林业部门需要把稳定与提升政府投资作为基础,不断增加自身的投入,如通过风险投资、企业投资等形式,获得更多的资金帮助,形成多样化的林业技术研发工作氛围,此外,政府部门需要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引导作用,提供给现代林业发展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例如减免政策、科学研究成果奖励等等。2.3提升林业人才科技技术水平。在现代林业发展中,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其直接影响着林业技术的创新水平[2]。因此,需要加强对林业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把林业教育当作是重点内容,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实践技能与综合素养,可以扎实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巧,符合新时代林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此外,社会教育机构需要对人才培育系统进行不断完善,如在高校中开设相关专业,并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等,加大培养林业专业学生的力度,提供给现代林业发展更多的人力资源保障。2.4提升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利用效率。目前,我国林业技术创新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但是实际转化利用效率相对较低。究其原因,现代林业发展缺乏完善的林业创新技术系统。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林业装备技术的研究,把其和技术创新资源系统进行融合,形成一个开放性、良性竞争的机制,进而提升转化利用效率,使参与人员可以做到相互交流,共同探索,更好地创新林业技术。

3结束语

在新时代背景下,在现代林业发展中,对林业技术进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提升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可以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最近几年,我国在林业技术创新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该项工作属于长期工程。在未来,相关人员需要给予林业技术创新足够的重视,并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不断创新林业技术,并把其灵活运用到现代林业发展过程中,进而促进林业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楠,刘雅萍,赵志刚,宋大勇.林业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乡村科技,2019(14):81-82.

[2]孟凡成.林业技术创新在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及发展策略[J].绿色科技,2019(05):154-155.

作者:杨帆 单位:东源林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