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投资风险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11-01 10:07:39

林业投资风险分析及对策

摘要:文章主要对林业投资风险进行了研究,结合相关材料对比较常见的林业投资风险进行了归纳,并提出了一些防范措施。

关键词:林业;投资风险;风险类型;防范措施

1简析林业投资风险

1.1林业投资风险的概念。风险有着非常广泛的含义,针对林业投资风险来说,主要指的就是在开发或经营林业项目时,企业受到不同类型因素的影响,使得投资人员的经济效益受到了损失,导致整个林业项目的实际经济效益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的状况。影响的因素有很多种,例如:相关政策的改革、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的波动等。1.2林业投资风险的特征。林业项目投资风险是个客观存在的,具备以下几个特征:第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第二,林业项目投资比较复杂。第三,管理工作范围有限。

2林业投资风险的种类

2.1自然风险。自然风险,顾名思义,指的就是由于自然环境因素的变化,而导致市场中出现动荡而产生的风险。林业投资的自然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树木生长的过程中,不光会受到生长状态中自身遗传特性、生态特征等的影响,还会非常容易受到外界自然环境的改变,其中包括了天气、土质、地势因素等;其次,在林业投资项目进行中产生的影响。由于林业项目的周期性较长,在这个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出现自然灾害与生物灾害,自然灾害诸如:暴雨、台风、干旱等状况,其中造成危害范围最大的就是森林火灾。生物灾害诸如:病虫灾害等。病虫害会影响到植物的正常生长。2.2社会风险。社会风险主要指的是因为外部因素而造成行业市场变化,影响到企业竞争力的不确定因素。对社会风险进行细致的划分,可以将其划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人为风险,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人为砍伐、人为火灾,监管不当等因素;市场风险,这类风险说的是指林业市场中的市场价是具有变化性的,如果不能够正确的做出经营判断,非常可能造成企业经济效益的损失。2.3政策风险。林业企业在经营的过程当中,会受到相关政策变化的影响。政策变化造成的影响不一定会造成经济效益的降低,但是极有可能会使经营场地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在进行林业改革之后,林地的产权被分配到各个农户的手中,但是这些农户不能够正确的理解相关政策,关心的重点大都是短期的经济效益,这就使得相关政策不能够长期实行,不能够落实到实处。并且,国家对于经济的宏观调控,会导致行业市场的变化,可能会增加行业的投资风险。2.4技术风险。这类风险指的是由于技术有限而造成的林业投资风险,一般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技术的适应性低,一般植物对于生存环境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在其不适合生长的区域可能会出现存活率过低的状况;其次是技术不完善,由于此时技术的使用效果不稳定。在进行一些树木种类的栽培时,可能会出现时而优产,时而出现品种变异的状况。这是非常不利与林业发展的,变相增加了林业投资的风险。

3有效控制林业投资风险的措施

3.1风险预防意识的增强。对林业项目的投资结构进行研究时可以发现,其中农户承受风险的能力是较低的,尤其是在发生一些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或者是市场产品价格调动的时候,农户受到的经济损失是非常大的。为了有效的缓解这种情况,无论是农户还是相关企业,必须要增强风险预防意识,必须要意识到风险预防的重要性。相关经营人员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的变动,同时学习国内外林业投资的优秀技术,并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增强自身的林业风险预防能力。3.2促进林业保险的发展。目前我国可用于林业扶持工作的资金仍然有限,对于不同的森林灾害的补偿资金是不够的。比如当前森林防火投入的设备与技术,远远达不到预防火灾或限制火灾的目的。因此,为了可以保证林业的稳定发展,从保险学的角度来讲,如果对林业投资项目进行保险,在发生了风险之后,由于保险公司进行了承保,所受损失可由保险公司来承担,使林业投资的损失减少。由此可见,林业保险的发展对于林业的发展有着积极地影响,在某个层面可以说是降低了林业企业需要承担的风险。因此,当地政府与林业投资企业都要意识到林业保险的重要性,促进林业保险行业的发展,构建出适用于林业的保险机制与系统,降低林业投资的风险。3.3风险管理相关法律的推出。政府要给予林业投资工作大力支持,要根据林业的不断发展与市场变化对相关政策进行改变,制定更加符合林业产业与市场的管理、监督制度,使市场当中的违规操作与违法行为能够减少。3.4加大资金的投入。为了帮助林业产业引进更多的资金,国家要鼓励投资企业进行林业投资,对于林业投资企业要采取一定的优惠政策或者进行补助。并且可以创建“林业基金”,对于贡献较多的企业或者个人进行表彰与奖励,“林业基金”主要是为了补助一些亏损较为严重的企业与个人。3.5风险预防方案的制定。在进行林业项目投资之前,要充分了解当前行业市场内的变化、政策的改动等状况,对林业投资项目进行风险预估,并制定相关的风险预防方案,对可控风险进行预防,降低不可控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4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产业发展对于国内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但是林业投资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想要完全保证林业投资的稳定进行是几乎不可能的。因此,政府要给予林业产业大力的支持,推出利于林业发展的政策,对行业市场进行更严格的监管。林业投资企业也要提升自身的风险控制意识,采取相应的手段,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从而促进林业的发展。

作者:郝文生 单位:北海弗瑞斯特林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