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工作举措

时间:2022-11-01 10:01:28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工作举措

摘要:强化营林造林的相关工作对于促进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保证林业健康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都具有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及意义。

关键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营林造林;工作举措

1营林造林的必要性

1.1避免水土流失。自我国改革开放以后,为了能够推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进步,在某种程度上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气候环境愈发恶劣,森林覆盖面积明显减少[2]。缺少了植被树木的保护,水土资源在雨季时,会随着降雨的频繁而不断流失,并且河流中由于泥沙常年增加,河床高度也在相应的提升,最终造成洪涝灾害的出现。由此表明,强化营林造林工作,对于我国植被树木的保护以及降低水土流失速度是极为必要的。1.2防风暴固沙尘。现阶段,随着我国对北方林业区植被森林砍伐频率逐渐增多,使北方植被树木的数量严重降低,沙尘暴天气增多,而这不仅对当地城市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还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受到不同程度的降低。而营林造林便是改善这一问题,实现防风暴固沙尘目的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提高森林覆盖率,不仅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还能充分利用树木植被的光合作用,逐渐吸取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净化空气,减少空气中细微颗粒,提升空气质量。

2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状态下对营林造林工作的需求

2.1贯穿可持续发展理念。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维系生态自然环境的平衡以及健康发展,无论是森林植被种类的保护,还是森林植被的修复都属于其核心目标的范围[3]。通过对已遭到破坏的森林自然生态环境展开的合理、综合性的修复及管理,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森林植被对社会发展及人们生活的积极作用。林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为了确保其可持续健康发展,首先就需要在营林造林工作中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有效强化林业工作者对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认识,确保营林造林工作的正常进行。2.2强化国民造林观念意识。营林作业只限于山区以及森林,所涉及到的范围都有义务、有权利不断强化与改善绿化工作。因此不仅只需要提升林业工作者营林造林的思想意识,更应该强化国民整体的营林造林思想观念,积极调动并激发人们的环保意识,将营林造林工作和城镇绿化工作进行有机融合,不断扩大绿化范围及规模,提升绿化效率、绿化速度以及绿化质量,为人们创造出更为健康与优质的生活环境、工作空间以及学习条件。

3营林造林工作的有效举措

3.1强化育苗生产工作质量。树木植被的育苗工作是保证营林造林工作顺利进行的首要前提,只有确保树木植被育苗工作整体质量,才可以确保后期养护工作的高质量管理,进而才能够实现最为优质的森林绿化[4]。在实际的育苗工作阶段,首先需要研究人员不断创新与研发优质的育苗技术,积极引入先进、全新的育苗技术和机械设备,科学合理的对树木植被幼苗进行培育,尽可能的在更为合理与规模化的状态下进行生产,使幼苗的质量稳定的提升。除此之外,在确保生产技术规范的前提下,还需要配置先进的设施器材以及优质的培育基地,尽可能地为植被树木幼苗的科学培育提供更为优质的条件。3.2改善革新经营生产形式。树木植被的质量长期以来都是工作重点,例如,如何提升种植质量、种植效率、种植存活率等。在实际的营林造林的工作中,需要应用集体管理模式,合理改善原有的生产形式。除此之外,还需要将集体管理模式运用于经营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促进营林造林工作质量及效率。在实际的营林造林工作中,管理者需要展开全过程的监管与指导,促使每位工作者都能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做好施肥、修整、培育、灌溉、移植等多项工作,创设一套更为完善与规范的工作流程,切实实现营林造林管理的改善与优化,有效推动我国林业行业的健康发展。3.3确定营林造林的工作重点。林业建设与其实际发展的优劣对我国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及影响,由于林业、自然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经济三者间具有极为紧密的关系,所以将营林造林的相关工作做好,对于促进林业经济发展是极为必要的。森林资源本就属于可再生资源之一,然而这并不表明人们能够随便损害森林资源,因此在实际的营林造林工作中,必须要提升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与重视,才可以更快的达到林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目标。所以在日后的工作中,相关领导者必须要确定营林造林工作的核心内容以及困难问题,积极强化营林造林质量监管力度,结合林业经济的发展情况,对管理方案进行调整,与此同时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档案信息管理,有效保证营林造林工作的整体质量。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强化林业相关工作已经是时代进步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强化营林造林工作时,管理者需要高度重视营林造林工作,针对已有的资源进行科学的配置,并积极引进先进的工作技术、工作理念以及工具设备,明确区域林业发展的未来目标,由此才能促进林业质量的快速提升,为林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参考文献

[1]张国增.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J].绿色科技,2018(21):143-144.

[2]郑丹丹.浅谈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J].商情,2018(17):44.

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