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1 10:13:40

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阶段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林业生态建设造成了严重不利影响。文章针对林业技术推广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探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林业技术推广;林业生态建设;问题;对策

1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的分析

1.1林农思想观念显得比较陈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绿色环保也有了更高要求。在林业建设行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影响下,使得生产效率也得到很大的提升。但是,有很多林农的思想观念比较陈旧,缺少合理适宜的林业技术,严重阻碍了林业生产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对林业生态的建设造成了不利影响。随着农村的年轻劳动力外流凸显,造成农村劳动力严重缺少,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林业技术的推广。再加上有很多林农对林业生产建设存在的问题缺少正确认识,对于新理念、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差。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阻碍了林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1.2缺少推广资金投入。对于生态林业建设项目工程来说,其中需要用到很多专业技术。政府部门要提高对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重视。不仅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同时还要把生态林业建设作为一项关键任务来完成。但是,从目前生态林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有关政府部门对于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在资金投入方面会严重缺少。既影响林业技术推广工程项目各环节建设的顺利开展,又严重影响有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严重阻碍了林业技术推广和发展效果。1.3林业技术推广方法比较单一。我国现阶段林业技术在推广时,所采用的推广方法主要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期间所预留的余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采取相关合理有效对策,达到解决林业技术推广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会促进林业技术顺利推广,还可以有效促进林业技术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满足林业生态建设和发展的需求。但就目前来看,在林业技术实际推广过程中,大部分都是为了一味地追求个人利益。这就导致政府和人们之间形成了严重的利益冲突和矛盾,若未能及时采取相关合理有效办法加以解决和处理,久而久之,就会严重影响到人们参与林业技术推广自主性和积极性的提高。

2林业生态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对策的分析

2.1充分了解和掌握有关林业技术知识。通过对我国现阶段有关林业工作人员的调查研究发现,有很多林业工作人员在技术知识和技术水平方面还严重不足。所以,这就需要加强林业工作人员文化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日常工作中,组织有关林业技术知识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培训活动,使工作人员能够在专业学习和培训过程中,对林业技术知识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和掌握。或者也可以以广告宣传的形式,加大林业技术宣传和推广力度。不仅能够增强林业工作人员的技术推广意识,同时还可以使林业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有一个高效的提升。解决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所出现的问题,促进生态林业建设有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2.2加强技术推广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要想加快林业技术推广速度,那么必须要积极改变以往传统单一的推广方法,加强技术推广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首先要改革林业体系,其中最为主要的是要改革林业制度,争取政策支持保持连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避免林业技术在推广过程中资金缺少问题的出现。同时,还要不断积极创新有关林业科学技术,挖掘具有研发潜能的林业工作人员,给予鼓励和支持。使其研发人员的潜能能够得到最大化的体现和发挥。不仅能够有效调动参与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还可以为林业技术的顺利推广奠定重要基础。2.3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推广。在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考虑到当时实际情况,并要详细分析推广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解决措施。以便在推广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有一个及时的解决和处理。除此之外,在推广过程中,还要充分考虑到国家和当地林业生态建设和发展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开展技术推广活动。需要注意的是,在没有了解实际情况之前,千万不可直接决定。这样做不仅会严重影响到技术推广效率的提高,同时还会严重减缓技术推广速度。因此,在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必须要做到科学合理。只有采用合理适宜的管制方式,才能提高技术推广速度和效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我国经济有一个稳定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见林业技术推广对生态农业建设是何其的重要。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林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同时还可以确保生态林业建设质量和效率。林业技术推广作为林业生态建设中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针对在林业生态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必须及时采取相关合理有效对策加以解决和完善。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技术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加强林业技术推广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技术推广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国家和当地林业建设和发展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技术推广活动,使林业技术能够在我国有一个更好的立足和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艳杰.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9(1):162.

[2]肖艳琼,肖艳红,申绍林.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农家致富顾问,2018(20):57.

[3]朱晓敏.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农家科技(上旬刊),2018(9):264.

作者:农丕龙 单位:广西斯道拉恩索林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