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木成活率提升措施

时间:2022-11-01 10:15:50

林业苗木成活率提升措施

摘要:苗木成活率对于林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国家对于林业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步加大,苗木种植的面积也呈现扩大趋势。本文就进一步提高苗木成活率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举措,旨在为造林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造林;苗木成活率;措施

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消耗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影响着生态环境。多年来,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国家一直致力于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在造林工作中,苗木的成活率直接影响到造林进度、造林效果,提高苗木成活率是开展造林工作、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的基础性的生产技术环节。

1具体措施

1.1选取优良苗木。一方面,对于苗木的选择要坚持因地选种、因地制宜的原则,从而有效提高种植成活率。另一方面,要兼顾市场需求、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多方面因素,在综合考量的基础上选取投入产出比高的优良苗木。1.2确保运输安全。在春季时,考虑到大风及干旱等自然气候因素,运苗前打包苗木时应在表层添加湿草;在将苗木搬运到车上时,需要对苗包浇水;苗木运到目的地时,立即需要进行假植。通过采取及时有效的技术措施以确保成功率。1.3加强栽植管理。栽植时间的选取也直接影响着苗木的实际成活率。对于多数品种的苗木来说,春季仍然是栽植的首选季节。栽植大型树木时要做好填土工作,在踏实土壤的基础上,还可选用地膜进行覆盖。夏、秋两季是苗木长势最好的时节,此时要科学追肥、合理追肥,按实际情况对苗木进行灌溉。对苗种的的良好管理可以有效提高造林的苗木成活率。起苗时,进行枝剪的操作可以有效去除根部的人为伤害,同时有效防止林木病虫害的发生。通过切除苗木根部和侧根过长的部分可以避免窝根现象。为避免风力等自然因素损伤苗木,可将苗木捆绑在木棍上定桩。不同的树种需要不同的栽植深度。一般来讲,在确定种植穴深浅程度时,以苗木的根茎高出地面为宜。种植的深度不宜过深,过深容易导致苗木发育受限并成活率。

2结语

在造林的过程中,从定植到林间管理,要加强各个环节的技术管控。通过科学选择树种、安全运输苗木、加强栽植管理等多种措施有效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为林业产业的发展、综合效益的实现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作者:李雪健 张亮 张影 单位:四平市国有林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