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项目建设重要性和可行性

时间:2022-07-03 04:48:14

林业项目建设重要性和可行性

1林业项目

PPP模式的概念PPP即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简称,是一种公私合营项目融资运作模式。林业项目PPP模式,主要是指在生态公益性的林业项目建设中,吸引私营企业投入资金、人员、技术和管理优势,政府与企业以契约的形式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政府通过给予私营企业长期的林地林木经营权和收益权,达到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减轻地方政府财政负担,加快林业工程建设速度、有效保护林木资源和长期发挥生态社会效益等目的。

2PPP模式的在林业项目中的重要性

林业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运用PPP模式推进林业建设,有利于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林业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1PPP模式是突破当前林业投资瓶颈的必然渠道。林业建设项目大部分投资来源于县区、乡镇政府自筹,土地流转、基础工程、植树造林和后期管护等费用大多由县乡政府承担,但县乡政府的财政收入低,生态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县乡财政投入难以承担大型的林业项目建设,而且面对将来长期的管护费用也困不堪言,林业项目依靠县乡的财政投入已是杯水车薪,必须在项目运作机制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通过PPP模式可以授予企业经营特权,满足企业利润需求,让企业有利可图,吸引企业将资金投入到林业建设中,可以满足林业建设资金的需求,减轻政府的投资压力,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营造林资金投入机制。2.2PPP模式能提高林业项目建设、管理、经营水平。林业工程项目多由县级林业部门牵头组织,乡镇政府具体实施,项目建成后存在重建轻管的情况。各级政府不仅仅是资金压力大,而且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县级林业部门和乡镇林业站人手不够,项目管理非常粗放,管护措施和管护投入都不到位,人力物力都无法满足林业项目长期运营管理,使项目生态功能大打折扣。另外,一些地方的群众仍然存在着“占地盘”、抢活干、阻碍施工等现象,一定程度上还加大了项目建设运营的成本。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利用企业的专业人员、技术力量及管理手段,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保证项目顺利建设和长期运营。2.3PPP模式有利推动政府简政放权。目前很多林业建设工程,政府既投资又经营,造成政企不分,经营管理主体缺位,影响了林业工程的建设、运营效率,难于实现林业项目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PPP模式有利于政府部门转变角色,划清政府和企业界限,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并能激发私营企业及民间资本活力,拓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渠道,分担政府投资压力,明确经营管理主体,减少合作纠纷。

3林业PPP模式的可行性

3.1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政府重视PPP模式的推广,有关部门出台了《财政部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为林业项目应用PPP模式提供了支持和依据。山东省也出台《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和保护,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林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投资生态建设项目,允许社会资本利用荒山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生态产业,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森林碳汇交易,鼓励林权依法规范流转。3.2林业项目能产生经济效益,能为企业带来利润。林业工程项目具有公益性特点,虽然项目建设的投资期比较长,但是生态工程是一项回报周期更长的生命工程。企业参与PPP模式造林,在政府的支持下,政府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企业一定经营特权,比如允许企业在规定范围内销售苗木、林果、木材等林产品、允许企业经营森林旅游项目等,这也给企业带来了相对较大的利润空间,以保证企业长期合理利润。同时上级还有某些政策支持及资金补贴,可以向投资企业倾斜。比如县乡林业部门可以帮助投资企业申请中央财政造林补贴、中央财政森林抚育等补贴资金,当前政策能够给予某些项目最少每亩100-200元的补贴资金,企业收益较为客观。3.3经济转型期,企业投资林业项目的积极性增大。近几年,我国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阶段,民营企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经营环境,资金困难、生产成本上升、通货膨胀等一系列因素,迫使民营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某些企业采取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策略,以规避主营业务出现衰败。生态产业是一项关系子孙后代的长远产业,不仅拥有长期的发展潜力,还蕴含着用金钱无法衡量的巨大财富,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看好生态产业,对生态产业有投资兴趣,希望提前占领生态市场,扩大占用率及市场份额,增强企业实力,他们可以通过PPP模式参与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

4结论

长期以来,大多数林业工程项目都是由政府财政投资建设的,政府财政收入毕竟有限,不可能无限制地为林业投资兜底,传统的投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林业生态建设的需要,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往往存在政府债务较高、管理粗放、技术落后、效率低下等诸多弊端。在林业项目中推广PPP模式,对扩大林业融资渠道、提高经济生态效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刘绍娟.PPP模式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应用探讨[J].林业建设,2015(6):54-58.

作者:姜汶均 王洪敏 单位:东营市垦利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