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方法与营林生产措施

时间:2022-07-03 04:49:35

林业造林方法与营林生产措施

【摘要】林业发展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一个行业领域,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环保环境的建设方面来说,林业的发展在这些方面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林业发展的专业角度来说,植树造林的方法和营林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直接决定着这一行业的发展状态和效果,本文通过对不同的造林方法的分析,探讨优化营林生产管理的具体措施,以期为林业的发展和建设提供更好的支持。

【关键词】林业发展;造林方法;营林生产;生产管理

从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的角度分析,不通过的造林方法所取得的效果会产生一定的差异,当林业的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其工作开展模式和运行要求也不断地发生变化,本文重点从生产管理措施的维度,分析如何优化林业发展的生产管理工作。

1不同造林方法的阐述

1.1分殖造林方法阐述。首先,从分殖造林方法的特点上来分析,其具有针对性较强的特点,在技术和方法的应用原理方面,这种方法主要是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作为原材料,直接开展造林工作,由于所利用的原材料为植物的营养器官,意味着造林工作的效果和造林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得到保证。而且从造林工作的操作角度分析,这种操作方法的实施比较简单,同时还可以取得良好的造林效率,因为营养器官造林的情况下,树苗培育的效率就能得到一定的提升,相应的,造林工作的实施成本也就得到了节约。其次,此种造林方法在应用的过程中,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要点。例如,其对造林地的立地条件要求较高,这种要求一方面来自土壤一方面来自环境[1]。另外,由于造林材料来源于母树的营养器官,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母树的栽种数量和分布情况的影响。再次,从适应范围的角度来说,这种造林方法比较适用于以营养繁殖为主要模式的术中类型。如松竹类树木、杨树、柳树等。如果按照营养器官所在的区域对造林方法进行分类,则可用的方法包括了插干、埋干、压条等方式,在具体造林操作时,需结合实际选用适当的方式进行造林。1.2植苗造林方法阐述。指标造林的方法与分殖造林相似,都具有实际操作便利性较强的特点,其主要的操作方法是选择植物根系完成的苗木作为原材料进行造林。其在具体应用中对于种植区域的立地条件要求不高,但由于其取得是完整的植物根系。因此,在操作中有可能对根系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例如,受到外力作用而发生损伤以及由于严重挤压作用发生变形与缺水的问题[2]。在应用这种方法进行造林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是需要在前期对苗木栽种的直径和挖掘穴坑的大小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保证其对于整体苗木根茎的容纳度,另外,要考虑重力作用的影响,将树苗下沉的因素做充分考虑,并在挖掘中留出相应的空间。1.3播种造林方法阐述。这种造林方法实际上就是种植的方式,也就是直接将树木的种子进行播种来完成造林工作。从造林方法的角度分析,可知其可用的播种方法包括了区域性播种、条形播种、分撒式播种以及缝插式播种的方法,之后只能怪造林方法的特点为,简化了造林工序,将育苗的工序直接减省了,并且,操作上的便利性也相对较大,比较适合于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操作。并且在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也具有见效快,经济利益比较丰厚的特点[3]。需要注意的要点在于,其比较容易受到地质和气候条件方面的影响,需要在播种时,选择适当的立地条件,并且采取科学的幼林抚育措施开展造林工作。

2营林生产管理的具体对策分析

2.1强化苗木基地的优化建设。这一点主要是指,从营林生产的角度来说,用于植树造林的树木本身,在质量上就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在建立苗木基地时,对于树苗本身的质量会提出相应的要求,一方面,其自身的质量和成活率要达到标准。另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抵御外部侵害的能力。在苗木基地的建设工作中,应当把握以下两个重点,第一,加强对苗木基地的日常管理,关注苗木的生长状态,对于问题苗木及时清除。第二,加强对管理人员的能力培训,第三,以多样化为苗木基地培养和建设的目标。2.2重视苗木的引入应用,有效控制管理成本。成本问题在任何一项生产经营工作中,都应当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对于具体的成本控制方法,一方面可以通过控制单位面积内的苗木种植数量来达到控制的目标。另外,对于单棵植株来说,其资金投入量也可以进行合理的控制。另外,要想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就需要提高树种引入的科学性,通过提升树苗与种植环境的匹配度,来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4]。2.3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上获取经济利益。林业发展中,除了获取经济利益,还需要尊重自然规律,这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是提高林业发展本身的质量的要求,在这方面的管理优化中,管理人员需要对自然环境和地质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在树苗的移植引入过程中,做到因地制宜,保证种植效果。另外,需要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对苗木质量进行客观的评价,并通过管理措施的优化,结合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对造林工作的开展模式和方法进行调整与优化,使其达到市场要求的标准。

3结束语

总之,在林业的发展建设中,造林方法具有显著的多样性特征,只有结合不同的造林环境,选取适当的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造林效果。另外,在营林方面,也需要从管理和经营的角度,针对不同的造林环境提出相应的经营管理措施,以达到良好的造林效果。

参考文献

[1]万日崇.现代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措施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10):134.

[2]孔庆宝,王静.浅谈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的措施[J].中国科技投资,2017(22):23.

[3]王嘉伟.现代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措施分析[J].花卉,2018(6):239.

[4]景小超,肖轶才.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分析[J].现代园艺,2017(4):215.

作者:胡可威 单位:东营市垦利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