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思考

时间:2022-07-03 04:46:16

生态林业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思考

【摘要】生态林业是当前新型的林业经营模式,能够使生态林业建设呈现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且可以有效解决社会生态问题。同时还能够使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得以全方位实现。本文首先阐述了生态林业的含义,然后对发展生态林业建设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不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探讨以及分析,然后制定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希望能够提出一定的建设性意见,旨在帮助生态林业建设能够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越来越好。

【关键词】生态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要想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呈现出更为优质的态势,就应该对自然环境保护问题予以更高的重视程度,同时,相关的管理部门已经认识到林业资源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还提出了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生态发展措施。本文发展生态林业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以及分析,指出加强生态林业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其具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1]。

1生态林业的含义

对于生态林业而言,它的核心基础是森林生态系统的生长发育规律,从而经营以及管理森林。为了能够使生态林业建设工作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越来越好,就需要转变原有传统的经营模式,将以生态林业为基础的经营模式应用到其中,使森林系统充足的养分供给得以全方位保障,要将少投入,多生产的理念放在核心地位,从而获取到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效益。

2发展生态林业建设存在的问题

2.1法律制度不完善。当前生态林业建设中存在着法律制度不完善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相关的管理部门并没有对法律制度完善方面予以更高的重视程度,虽然在之前已经制定了一部分法律法规,并对林业建设中的破坏行为进行了一定的约束,但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且呈现较低的态势,只是在广泛的方面进行制定,没有对一些法律制度细节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广大人民的林业保护意识也十分匮乏,这也充分展示了正是由于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化,使生态林业建设不利于林业经济的发展。2.2生态林业发展落后。当前生态林业建设中存在着生态林业发展落后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当前生态林业建设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以及成效,一直处于比较低级的阶段,仍然将造林、育林等方面放在核心地位,这就直接导致生态林业不能够获取到更为丰厚的经济效益回报,同时,生态林业在产业链建设方面存在不足,没有足够的认识,致使许多企业不希望将资金投入到林业建设中去,这也充分展示了生态林业当前发展理念以及发展模式十分落后[2]。2.3林业市场发育缓慢。由于我国林业市场起步与其他国家相比比较晚,发展速度以及发展质量不高,对林业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不良影响,不能够使林业经济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呈现健康可持续。同时,国内林业市场不大,相应的市场需求量却很多,直接导致一些林业产品出现滞销的情况,并且没有对生态林业的价值进行深入的挖掘以及探析,致使生态林业建设在林业经济方面表现不佳。2.4生态林业建设实际种植发展问题突出。我国在进行生态林业建设时,一般重视其产量,而很少关注树木的质量。在进行实际种植时,也是比较关注林木的前期种植,而在进行后期培育时甚少在意,一些地方在前期选种不太重视,没有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选种,导致一些树木在生长中出现水土不服等多种问题,影响当地生态林业建设和发展。

3加强生态林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3.1健全法制,加强对生态林业建设的认识。为了能够使生态林业建设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越来越好,政府就要对其予以更高的重视程度,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其中,并且要使相关法律制度呈现健全化、科学化、高效化,并且要加强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认识到生态林业建设的积极意义,让他们深刻了解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支持生态林业建设。除此之外,严厉打击一些破坏森林的现象,对破坏生态林业建设的人进行严厉的处罚。不仅能够将必需的木材以及生物资源提供给广大人民,还能够使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得以全方位改善,要将林业与养殖业种植业进行有机整合,将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得以全面性实现,使林业经济能够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呈现健康可持续性。3.2应用科技,加强生态林业建设技术。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促使了科学技术在林业的发展。在生态林业建设方面,出现了新型技术和新型材料将科学技术应用在林业建设方面,将会推进生态林业建设的发展。比如,将科学技术应用到林业种植方面,可以提高植物的成活率。要对新型的科学技术运用到生态林业建设工作进行落实,在保证树苗的存活率的同时,也可以对其生长率得以全面性保证,并且获取到更为丰厚的经济效益以及环境效益[3]。3.3加快生态林业的结构调整,结合生态与经济建设目标。为了能够使生态林业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就要转变原有传统的林业经济发展思路,将创新型发展理念运用到建设过程中去,使生态林业的结构调整工作得以有效加快,并且要对林业附加产品的发展与更高的重视程度使林业市场得以进一步扩大。对生态林业的地质、环境以及天气等因素进行合理的结构调整,对需求量大、生长迅速、产品量高的林木品种予以更高的关注力度,并对其进行不断的创新以及改进,使林业产品的附加价值得以更大程度上的提升。3.4调整生态林业发展结构,兼顾生态以及经济效益。应适当的调整生态林业发展结构,要重视提高林业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进一步的拓展林业发展市场,增强林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除此之外,应加大对林业品种的投资力度,加快对存活率高且产量大的各类树种的开发,并可采取深加工方式促进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同时,应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处理好林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两者的关系。

4结束语

通过对上面内容进行深层次探讨与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以及不足,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及探究,制定出了相应的发展措施。希望能够保障生态林业经济与社会经济紧密关联,将可持续服务提供给广大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保障林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得以全方位实现。

参考文献

[1]欧阳海波,林燕.生态林业建设与林业复合经济探究[J].现代园艺,2017(2):169.

[2]赵艳霞.我国生态林业建设的有效途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8):288.

[3]李学智.从生态林业建设的角度探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3):56.

作者:彭丽萍 单位:安岳县旅游景区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