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跨越式发展工作措施

时间:2022-08-01 11:28:26

林业跨越式发展工作措施

我国的现代林业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林业跨越式发展,现代林业是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在现代林业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林业跨越式发展。所以,应对现代林业的理论含义多做解释,将可持续发展观作为前提,以林业的多目标为基准,使用各种方法,积极使用科学技术,将全部社会力量动员开来,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

1林业跨越式发展的意义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可持续发展被越来越重视。而林业跨越式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将林业转变现代化的必然途径。以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来看,林业跨越式发展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拥有非常强的责任需求。林业跨越式发展可加快生态的建设,建造更多美丽的山川湖海。现代社会的发展对风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优美的山川湖海能够成为城市的标志,也是小康社会的明显特征。从长远的历史角度考虑,人类活动对于自然界有很大的影响,毁坏园林是导致生态恶化的罪魁祸首。要改善生态环境,只能依靠林业的跨越式发展,将生态建设加快步伐,以重现美丽的山川。林业跨越式发展能够使资源更加充足,使经济发展的更稳定,同时能够改变自身的落后面目。森林资源由于其可再生的特性,应在节流的同时开源。将森林培育作为核心,充分利用林地资源,高产、高质、高效地发展林业,才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我国的森林资源不足的现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确保了生态的安全,并不损害后代的利益。

2林业跨越式发展的方式

在发展林业事业的同时,保证顺利实施六大重点工程,需要使用一系列的手段。

2.1加强管理采伐限额

(1)做好国务院批准的“十五年”森林采伐限额工作。(2)实施采伐林木的制度,采用凭证采伐的规定,杜绝无证采伐现象。强化林木采伐许可的发放工作,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时,认真核查申请单位的申请文件,严格把关。(3)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的监督,对超限额的行为依照法律进行查处。

2.2增加林地的地权管理

(1)要重视林地的保护管理工作,认真地组织执法。通过林地保护管理进行执法检查,更好地落实政策。(2)迅速推进林权的登记发证工作。(3)创建并实行严格的林用地制度。随着林业发展经营管理,实行了六大工程之后,各个地方上需要依据条例规定,一边做好林业的长期发展规划,一边将林地的保护利用规划做好制定。(4)重点做好毁林的开垦还林工作。

2.3整顿木材的流通渠道

(1)清理经营木材的单位关系,整顿其混乱的渠道关系。全方位地清理整顿管理范围内的木材公司经营区,林业部门没有批准通过的要对其木材的来源进行严格查处,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核,如果符合情况需要及时补办手续,不符合条件则依法吊销凭证。新的木材单位审核从严处理。(2)在木材的运输过程中严格审查木材凭证。加强木材在运输过程中对证件的管理,同时提升运输办证效率。依据条例规定,上报当地的木材运输量,制定运输总量,按照批准数目下发木材运输证,将运输证和采伐证关联起来,加强对无证经营的打击力度。

2.4做好森林资源监控

(1)保证第六次全国森林的资源能够全方位核查到。(2)2017年开始了西藏区域的森林资源清查行动,并纳入到全国数据统计中。(3)组织好二类调查,编制好森林经营方案。

2.5做好林业分类工作

做好森林中的分类和区域界定、检查工作,让分类经营的改革能够顺利地实施,与此同时也能够更好地落实森林生态的效益。2.6完善森林管理法律法规不断地修复完善森林的资源保护管理办法及其相关制度,建设起林区的执法队伍。(1)对于森林资源保护的修复和完善,各个地区要以《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为基准,制定出一套相对完整的规章制度。还要整理现在使用中的规章制度,清理掉其中不适合新形势发展,及时修订、废止不合理的条例。(2)在执法队伍方面,要加强相关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定期培训林业执法队成员的业务能力,提升林业执法人员的行政水平和能力。(3)强化执法过程中的基础设施,保证基层林业管理在执法体系上的稳定运行。各区域在林业行政执法的基础设备和设施建设上加大重视,提升执法条件,提供足够的经费。

3结语

我国的林业跨越式发展,关系到广大人民的集体利益,全社会都应关注。对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相关指示,对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尊重,依据事实规律办事,对人们的行为作出引导,才能构成可持续性发展,达到林业的跨越式发展目标,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何健谊 单位:广东江门恩平市绿满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