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探索

时间:2022-08-01 11:23:46

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探索

摘要:林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承担着较大的社会责任和生态效益开发重任,传统的单一林业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动态发展和需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以及资源条件、产业环境等决定了我国林业发展模式必须向多功能的方向转变。本文主要通过分析我国当前林业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多功能林业发展的方法和途径,旨在为我国林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多功能发展;可持续经营;存在问题;方法途径

多功能林业在我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国对其初步的定义是林业发展规划、培育恢复、经营等过程中,从全局性的角度,依据社会经济状况和自然条件选择一个与相关社会系统、生态系统融洽的林业发展功能,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所以林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行业部门,承担着较大的责任和使命。我国应该从不同角度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对林业发展进行干预,最大程度的维护生态系统的功能,从而在生态系统中获取更好的资源和服务。文章就我国当前林业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探究如何高效的创新和发展多功能林业。

我国当前林业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在林业的发展模式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林业的发展要始终与社会经济相适应的,所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众多林业发展的问题也逐渐呈现出来,并且对我国林业的继续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也是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林业产品生产的单一性,单一性的林业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对林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同时,单一的林业产品生产会造成我国生态系统的退化,严重影响环境的质量;第二,我国生态林业发展模式和林产品生产发展模式之间处在较大的矛盾,例如,将生态林业发展模式作为林业发展的主要方式,林产品生产发展模式就会处在尴尬的位置,反之亦然。所以这两种模式也不能引领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意义和作用

我国林业发展的主体资源是森林资源,所以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也要将森林资源作为主体。同时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实施,可以平衡森林管理之间的利益冲突,最大程度的发挥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价值。其次,现在我国可持续森林管理逐渐演变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实施,可以充分体现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之间的优势,实现生态产业、林业经营等多方面因素的和谐发展。

多功能林业发展的方法和途径

多功能林业发展始终要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也就是要始终将资源、环境、经济、人文、社会等统一起来,充分考虑这些基本要素,使得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能够保证资源的合理利用,环境的有效保护,经济的持续增长,社会人文的健康发展。在多功能林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看到眼前的利益和价值,还要考虑到社会未来的发展,关心子孙后代的利益。其次,要保证多功能林业的发展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创造良好的条件,有目的性的将多功能林业发展与区域性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合理开发林业资源的同时,做好林业资源的保护,实现保育与开发并举,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成发挥积极的作用。体现出多功能林业发展的文明性特征体现出多功能林业发展的文明性特征需要树立文明发展的理念,在理念支持的基础上坚持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生产实践方式,形成具有现代文明特征的林业发展格局,选择符合文明标准的林业发展道路,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林业科技文明。其次,林业发展的文明行特征的凸显需要构建林业行业的保障制度,创造制度的文明,积极促进林业产业文明的形成,最终实现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生态文明目标。最后,抓住林业资源优势,加快新林业项目的开发,创立经济技术合作型产业结构,积极吸引资金注入,拓宽文明产业发展的领域,与国内外同行业中有实力的大公司、大企业加强技术合作,构建具有现代文明特征的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处理好生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社会经济法发展的规律和生态环境发展的规律始终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也直接关系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所以人类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自然规律,社会、经济的发展也要建立在良好生态规律的基础上。如果在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构建的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客观存在,会导致林业产业经营出现严重的隐患。所以,政府要针对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构建综合的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多功能林业发展监测评价指数,对生态、经济、社会,以及当地的人文等进行综合考量,构建生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的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

综上所述,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是依据社会经济状况和自然条件选择一个与相关社会系统、生态系统融洽的林业发展功能,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我国林业发展模式必须向多功能的方向转变,实现保育与开发并举,体现出多功能林业发展的文明性特征,处理好生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从多重角度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对林业发展进行干预,最大程度的维护生态系统的功能,从而在生态系统中获取更好的资源和服务,满足社会的动态发展和需求,保证资源的合理利用,环境的有效保护,经济的持续增长。

作者:许丽玉 单位:荣成大天鹅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陈云芳.多功能林业的协同发展指标体系与评价模型研究[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2.

[2]王彦辉,于澎涛,郭泉水等.森林多种功能的复杂关系及我国多功能林业的实现途径[C].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论文集.2012

[3]马春辉.林业减排增汇机制对中国多功能森林经营的影响与启示[J].中国科技投资,2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