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眼镜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25 09:15:50

多功能眼镜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传统眼镜存在的问题,根据现代生活的需要,将TRIZ理论应用到多功能眼镜的创新设计中,眼镜具有矫正视力功能、防紫外线功能、防辐射功能、按摩功能、清洁功能、提醒功能、语音播报功能和自动导航功能,有效解决老年人容易走丢的烦恼和青年人在异地顺利到达目的地,实现了一个眼镜具有多种功能的效果。

【关键词】TRIZ理论;多功能眼镜;创新设计

一、传统眼镜存在的问题

现在的人们佩戴的眼镜主要是近视眼镜或者老花镜、太阳镜,功能单一,近视眼镜主要用于矫正视力和解决看不清的问题,对于现在大都市的上班族们不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而老花镜也仅仅能满足一些老年人由于视力弱而看不清的情况,他们的记忆力减退、很健忘,难免会有走迷路的时候;太阳镜则起到遮阳或是美观的作用,没有其他的娱乐功能,对于追求新奇趣味的年轻人来说,多年来缺少创新性。总起来说,市面上的常见眼镜可以说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人的多种需要。

二、在多功能眼镜创新设计中应用

TRIZ理论的优势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国民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百姓生活也越来越好。我国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迈进。到了21世纪,世界形势不断变化,大国间的竞争风起云涌,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创新水平如何成为了检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基于此,我国的各行各业要想得到发展,就需要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以开发具有创造性的产品。TRIZ作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对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理论指导性意义。TRIZ这个词来源于俄文,是俄文的简称,前苏联G.S.Ahshuller和他的同事们,经过多年的研究,充分结合了各个学科的原理,在调取了高达250万件发明专利之后,从中提取并挖掘了发明相关规律,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为发明问题提供解决思路的理论。这种理论可以说是一种体系,在推出之后,再经过国际学界不断完善和扩充,逐步成为了一种方法论,一种最佳的指导性工具。具体来说,这套理论包含的内容有系统进化法则,有发明原理;有通用参数和阿奇舒勒矛盾矩阵,还有发明问题中的标准解决方法等。总之,这套理论推出之后,成功地应用到了各个行业当中,并发挥出了应有的价值。在眼镜设计当中,应用了TRIZ理论,进行了多功能眼镜创新设计,从不同方面对学生提供实验创新方案的指导,深度开发了眼镜的多功能性,结合社会的需求,力图全方位地满足各个行业地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三、TRIZ理论在多功能眼镜创新设计中的应用

TRIZ理论在理论创建与理论体系的有机整合后,正处于进一步完善与发展中。TRIZ理论在世界创新研究领域占有独特的地位,有着良好的可操作性、系统性和实用性。这种理论的益处显而易见。一是这种理论可以提高发明成效,有助于推动人们发明创造的进程,从而提高发明速度。二是TRIZ理论内容十分完善,可以系统地帮助发明者迅速找到问题所在,从而帮助发明者打破思维瓶颈,突破思维障碍的效果,间接提高了创新产物的质量。三是TRIZ理论应用范围很广,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再到生物科学,甚至管理科学等都可运用,在指导食品、教育、卫生、建筑、计算机等各个领域中均有不俗的成效。在多功能眼镜创新设计中,应用TRIZ理论中的进化法则、发明创造原理、技术特性、矛盾矩阵、物—场分析、发明问题标准解决方法和发明问题解决算法(ARIZ)以及工程效应知识库等解决问题的工具对多功能眼镜进行创新设计,分析总结问题解决过程和方案,加以改进和完善,使设计更科学,结构更严密更合理,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应用TRIZ理论设计的多功能眼镜,整体就是一个技术系统。整个技术系统将其分为矫正视力、防紫外线、防辐射、按摩、清洁、提醒、语音播报和自动导航等子系统分别进行创新设计,使眼镜不仅具有矫正视力功能、防紫外线功能、防辐射功能和按摩功能,保护视力,缓解视力疲劳,还可以起到管家的功能,在镜架安装GPS导航系统和含有播报器芯片的微型音箱,GPS导航系统可以设置日程安排,让生活更方便,GPS导航系统可以解决老年人容易走丢的烦恼,借助多功能眼镜老年人可以很容易找到回家的路,青年人也可以解决异地迷路和出门旅行的烦恼,顺利到达目的地,微型音箱具有语音播报提醒功能和休闲娱乐功能,时刻提醒日常安排,能为现在大都市的青年人解决很多由于事物繁琐而引起的忘事情况,同时利用含有活性剂物质、酵素和二氧化钛的高科技吸附纳米薄膜贴在镜片表面,污染物就会被轻而易举地清除掉,实现镜片自我清洁功能,实现自服务化。相对于普通眼镜来说,多功能眼镜实现了一个眼镜具有多功能应用的效果,应用性强,实用性强,功能全面,达到最终理想的效果。

四、结语

总之,在TRIZ理论的指导下设计完成的多功能眼镜,不仅具有常规的矫正视力的作用,还具有按摩、试听、清洁、导航等多方面的功能。应用范围非常广,不仅适合老年人、残障人士和青少年,还适用于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和长年开车的司机。这种眼镜很人性化,可以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设置不同的功能。经过反复实践和应用,发现TRIZ理论不是单纯的枯燥的学术理论,而是可以真真实实具有指导意义的实用性理论。这种实用性理论对思维定势的打破,和思维瓶颈的突破具有十分有效的积极意义,希望这种理论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越来越多地运用于我国的各行业各中,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提供一份助力。

【参考文献】

[1]张志远,何川,张荀.TRIZ理论研究综述[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04,21

[2]侯圣智,牛占文.TRIZ理论与创新能力培养[J].职业技术教育,2004,10

[3]罗建国,赵亮.高等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与制度创新[J].大学教育科学,2004,2

作者:朱 团 金刘洋 王超囡 褚明娜 孟凡雪 单位:黑河学院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