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树木栽培技术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01 11:30:18

林业树木栽培技术管理措施

1研究林业树木栽培技术的重要意义

林业树木的栽培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林区树木的种植与生长不仅影响着地区的经济建设水平,还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据调查显示,我国很多林区不仅缺乏较好的栽培技术,在林场的建设中投资树立较多,建造成本居高不下,但是林区发展却始终不好,收效甚微。对林业树木栽培技术进行研究,有助于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栽培技术,统筹林业资源的发展,弥补林木结构存在的不足,并提高树木的经济价值,做好病虫防治工作提高成活率。

2林业树木栽培技术的关键

2.1林木的选取

众所周知,树木的种类异常丰富,每种植被适应的生存条件和环节具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做好选苗工作是树木栽培的第一要义。具体而言,在树苗选取之前要对种植地区的土壤、水分、气候、温度、湿度等做一个系统的分析,根据;林区的特点选择适合种植的树木。另外,还要对树苗的优质状况做一个考量,明确投资成本,制定符合实际的栽培方案。

2.2林区的整体改良与优化

林区质量与林区环节紧密相关,要建立优质林区,就必须提高整个地区的抵抗能力。因此,在栽培树木的同时,还要关注林地整体的状况,对环境质量较差的方面予以完善,调节好人工作业,并控制好土壤肥力与药物使用的数量,切实提高树木的栽培情况。

2.3病虫害防治

树木就好比人,在生长的过程中必然会遭到外界的侵袭,减缓树木的成长速度,使其患病或者死亡。林业树木栽培技术的重点就是要做好病虫的防治工作,增强植被抵御威胁的能力。因此,林业区域的工作人员要及时关注树木的状况,一旦发现有病虫存在的可能性,就要通过技术手段做好隔离。此外,还要对林区情况做好实时的监控,在最佳的季节喷洒药物,提高树木的抵抗力。

3林业树木栽培技术措施

3.1缠干作支撑,提高其抵御风险的能力

为了提高苗木的成活率,根据天气状况、苗木粗细、生长特点,对一些需要“支撑”的树木实施缠干,用人工手段帮助其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具体操作就是把树木的主干和连接分枝部分用草绳或者其他条状物品缠缚树干,也可以放置坚硬木棍,除了抗风雨能力外,还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加水时也可增加湿润度。

3.2落实浇水培土要求,确保压实周边穴土

林业树木栽培主要是在春季,土壤相对干燥,树木需要补充和保持一定的水分,在栽培过程中,要保持树穴内有充足的水分,苗木放置后,要注意其透气性,以保证树根的成长发育。同时,在栽种树木时,种植深度覆土到水平位置或者略高于原土痕5cm左右,树穴底部要有15cm左右的软土层,放置树苗时,根部与土壤要紧密结合。采取边回填边夯实的方法,每20cm夯实一次,以起到固本培源的作用,提高其成活率。

3.3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

我国国土面积广阔,不同地区的气候状况、环境情况都有很大的差异,在林业树木栽培的时候,必须按照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改变原来过于刻板的栽培模式,加大种植的灵活性,并跟军林区的产业结构推行自然环境保护措施。另外,林业区域还要做好技术引进是实验工作,对嫁接技术、无土栽培等新方法进行研究,定期举办学习活动,学习林业树木种植水平高的地区的栽培技术,提高树木成活率。

加强林木栽培技术的研究,能够提升林区的生产力水平,从而推动林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因此,林业树木栽培必须完善相关技术,从多个方面做好栽培,选择最佳的树木类型,按季节进行种植,并定期进行施肥和喷药,提高树木的存活率,为林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玉晶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白建华,胥谦,周艳丽.林业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6,36?(24):190-190.

[2]王佳巍,金鑫,狄松巍.林业的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管理措施[J].民营科技,2015,(10):19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