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森林有害生物工作措施

时间:2022-05-13 11:29:48

防治森林有害生物工作措施

【摘要】森林有害生物,多指那些影响林木生长发育最终对土地环境带来破坏的病虫害生物,对森林资源以及生态环境都会带来严重破坏,阻碍我国林业保护工作顺利开展。本文将结合笔者自身工作经验,对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并提出有效解决对策。

【关键词】森林;有害生物;环境;防治

1防治有害生物存在的问题

1.1监测预报系统不完善。我国近年来虽然在不断完善生物监测预报体系,但由于监测技术水平有限,使其在应用的过程中一些矛盾问题较为突出,无法满足当下我国林业发展的需要;同时由于网络系统不完善,资金支持力度不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监测效果;人员流动性大、监测水平有限等都会阻碍对监测数据有效获取,无法对森林中有害生物信息进行掌握,数据精准度不高进而影响人们做出科学合理预判。1.2防治工作相对不足。基础设备不完善、较为落后,阻碍了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在林业生物防治过程中会需要大量的资金,政府部门虽然在财政方面予以一定的支持,但多数被应用到防护事业中,而分配到林业事业中的资金也只是杯水车薪而已,无法满足日常防护支出需要。1.3直属部门权利有限。我国有关法律中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开展做出了明示,要求检疫部门有义务展开防治工作,但受到现实因素的影响,检疫部门始终归造林处管辖,使其行使权力受到限制,对防疫部门各项防治工作开展带来一定阻碍。

2防治有害生物的措施

2.1加强预测预报工作。要想做好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就应做好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并将其作为防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进行监测,特别是对所管辖范围内的森林有害生物展开全面的检测和调查,合理的分配监测人员的职责、监测对象等,保证监测工作顺利开展,这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早进行防治。同时,还要做好监测信息网络管理工作,积极采用先进的监测设备,依靠部级的中心测报点,辅助区县监测点建立完善的测报网络体系,提高害生物监测针对性。2.2加强领导协调各工作有序开展。首先,立足于可持续发展方针政策,只有保证健康的生态环境才能促进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因此做好林业生物防治工作对维护我国自然生态系统健康发展起着积极作用;其次,立足于减少危害促进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高度开展认识,做好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再次,加快绿化工程的开展起着促进作用,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最后,生态安全工作对一个国家发展及其国际影响力方面起着积极作用,政府要予以高度重视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来,通过完善其各项制度措施,将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导人身上,提高各项工作开展积极性,保证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2.3加强检疫严防病虫传入。为了进一步提高检疫工作的有效性,就需要严格落实一下几方面内容:首先,应做好《植物检疫条例》的宣传工作,提高人们森林检疫工作的正确认知,便于获得群众支持和理解;其次,增加检疫工作站的数量,对植物以及工具运输进行严格筛检,降低运输过程中携带疫病的几率;再次,做好森林产地检疫工作,因为在运输的过程中无法开展检疫工作,只有保证产地检疫工作没有异常的情况下才能降低其感染疫病几率;最后,对于进口的森林植物来说,即便港口检疫通过也不能放松警惕,必须进行复检才能保证万无一失。2.4积极开展改革林业制度林业制度改革工作切不可盲目开展,要求当地部门领导人员应结合当应发展现状以及环境现状展开合理的分析,并提出合理化的改革方案,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1)我国虽然耕地面积较为广阔,但由于水土流失现象较为严重,加大了水资源的浪费情况,对此可以通过横坡种植的方式来进行改善;2)为了保证植被有效利用,可以通过多熟间套轮作种植制度,提高耕地复种指数,降低表土的年裸露时间;3)为了使地表结构得到很好的保护,对于一些过度开垦的耕地应实施退耕政策,涵养水土待来年再继续播种;4)提倡秸秆还田,增强土壤肥力,避免水土养分过度流失。

作者:刘文慧 毛建军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