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病虫防治技术

时间:2022-03-08 04:06:00

韭菜病虫防治技术

1农业防治法

1.1轮作倒茬

韭菜和葱蒜类蔬菜发生的病虫害相似,容易相互侵染。因此种植韭菜的菜田前茬不宜是葱、蒜类蔬菜,否则地下害虫特别是韭蛆发生严重,同时也容易使菌源累积,加重病害发生。通过倒茬、清理病株残体、深翻等措施,改变田间生长环境,能有效抑制病虫害的发生。

1.2合理施肥

韭菜是喜肥作物,但是若大量施用化肥会引起偏氮徒长,从而降低抗病性。因此,在施肥上应该以腐熟的有机粪肥、饼肥或生物菌肥为主,补施化肥为辅。化肥首选氮、磷、钾复合肥或蔬菜专用肥,并适量增施微量元素肥料,以提高植株抗逆性和增加商品性。值得注意的是,粪肥和饼肥必须经过充分腐熟才能杀死里面的虫卵,否则,施入后反而会增加虫害的发生并易引起肥害。

1.3根际覆土

韭菜不耐涝,因此要求韭菜地畦面平整,避免根际低洼积水。在每次收割后可以在韭菜畦面覆1~2mm的细沙土,既可阻止韭蛆成虫在韭菜根际土缝中产卵,又可使韭菜“根白”高度每年增加0.5cm以上。

1.4灌水灭虫

对韭蛆发生严重的田块,露地韭菜在春、秋两季韭蛆发生时连续浇水淹没根系2~3d;拱棚韭菜分别在11月下旬和翌年3月初进行冬灌和春灌。灌水量要淹没垄背,可明显减轻韭蛆的为害。灌水时若结合用药,效果会更好。

1.5覆膜防虫

韭菜割后,伤口发出的气味最易引诱韭蛆成虫产卵,因此在韭菜刚刚收割后立即在畦面上覆盖塑料薄膜3~5d,待韭菜伤口愈合气味消失后,再揭掉薄膜,可以减轻韭蛆的发生。

2物理防治法

(1)韭菜生长期用竹签剔开韭菜根际土壤,形成干燥环境,可降低韭蛆成活率和成虫羽化率,减轻危害。也可顺垄条施或撒施草木灰225~300kg/hm2,或用铺沙法,可以保持韭菜根际土表干燥,减轻韭蛆为害,同时对防止灰霉病和疫病的发生也有显著效果。

(2)糖醋酒药液诱杀成虫。按糖、醋、酒、水和90%敌百虫晶体分别为:3∶3∶1∶10∶0.6的比例配成溶液,放置15~45盆/hm2,并随时添加,保持一定量的药液,可以有效诱杀韭蛆成虫。

(3)浸种灭菌。韭菜播种前将种子放入50~60℃的温开水中浸泡15min,或采用包衣种子进行播种,可有效杀灭种子表面的病菌,减少病害的发生。

3化学防治法

在韭菜上严禁使用剧毒、高残留的有机磷农药进行拌种、喷雾和灌根。

3.1韭蛆的防治

(1)措施。敌百虫。在成虫盛发期,顺垄撒施2.5%的敌百虫粉剂,30~37.5kg/hm2或在上午9~11时喷洒40%的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或2.5%的溴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也可结合覆土,把沙土中拌入敌百虫粉,制成毒土撒施。

(2)灌根。早春(3月上中旬)和晚秋(9月中下旬)进行药剂灌根防治,以下方法任选其一:用48%的乐斯本(毒死蜱)乳油7.5L/hm2,或1.1%的苦参碱粉剂30kg/hm2,或40%的辛硫磷乳油+48%乐斯本(1∶1)12L/hm2,或20%吡•辛乳油(韭保净)15L/hm2,稀释成100倍液,去掉喷雾器喷头,对准韭菜根部灌药,然后浇水。

3.2蓟马的防治

在幼虫发生盛期,喷50%辛硫磷1000倍液,或10%吡虫啉4000倍液,或3%啶虫脒3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等菊酯类农药1500~2500倍液。

3.3灰霉病防治

灰霉病主要危害叶片,叶片被害后产生白点、干尖或湿腐。白点型和干尖型发病初在叶片正面或背面生成白色或浅灰褐色小斑点,由叶尖向下发展,病斑扩大后呈椭圆形或梭形,互相汇合成斑块,致半叶或全叶枯焦。湿腐型发生在田间湿度大时,叶上不产生白点,枯叶表面密生灰绿色绒毛状霉,伴有霉味。

该病的防治在阴雨较多时可用6.5%的万霉灵粉尘剂,

15kg/hm2,7d喷1次。晴天时用40%的施佳乐悬浮剂1200倍液,或65%的甲霉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的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7d喷1次,连喷2~3次。

3.4疫病防治

韭菜疫病,根、茎、叶、花薹均可发病,以假茎和鳞茎受害最重。叶片和花薹染病,多始于中下部,初期呈暗绿色水浸状斑,扩展到叶片或花薹一半时,病部失水后缢缩,引起叶、薹发黄、下垂、腐烂,湿度大时,病部长出稀疏白霉。假茎受害时,呈水浸状浅褐色软腐,叶鞘易脱落,湿度大时,其上也长出白色稀疏霉层。鳞茎被害时,根盘部呈水浸状,浅褐至暗褐色腐烂,切开鳞茎,可见内部组织变浅褐色,影响体内养分贮存,使生长受抑制,新生叶片纤弱。根部染病变褐腐烂,根毛明显减少,影响水分吸收,根部寿命大为缩短。

防治可用5%的百菌清粉尘剂15kg/hm2,7d喷1次;发病初期,可用50%的甲霜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的普力克水剂800倍液,或50%的安克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72%的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或60%的琥•乙膦酸铝可湿性粉剂(DTM)500倍液灌根或喷雾,10d喷(灌)1次,连喷(灌)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