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蝗防治总结与秋蝗防治计划

时间:2022-08-11 10:33:00

夏蝗防治总结与秋蝗防治计划

当前秋蝗防治工作开展在即,为进一步做好秋蝗防治工作,我们总结了夏蝗防治工作中的一些措施和做法,结合秋蝗当前发生情况,对今后秋蝗防治工作做了一下初步打算。

一、夏蝗发生情况

东亚飞蝗夏蝗基本中等发生,沿黄低洼地带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2万亩,达标面积8.5万亩,防治面积8.5万亩。受综合因素的影响,今年东亚飞蝗中等发生,沿蝗低洼局部偏重发生。5月10日东亚飞蝗夏蝗蝗蝻开始陆续出土,出土始期为5月17日(出土20%)比去年晚5天左右,出土高峰期为5月23-25日,三龄高峰期6月15-18日,发生面积和程度轻于去年,夏蝗发生面积12万亩,达防治指标面积8.5万亩,其中每平方米0.2-0.4头4万亩,0.5-1.0头6.8万亩,1.1-3头1.5万亩,3.1-6.0头0.2万亩,6.0-10.0头0.05万亩,最高蝗片每平方米超过15头,面积50亩。平均密度为每平方米0.58头,高密度蝗区为平阴沿黄低洼地带。

二、夏蝗发生特点

夏蝗发生特点:一是出土偏晚,出土不整齐。由于今年春季气温偏低,直到5月上旬温度才开始有所回升,气温起伏大,蝗蝻出土不整齐,出土偏晚,比历年晚7-9天左右;二是总体中等发生,但发生程度轻于去年。发生面积、达标面积、最高密度均低于去年。其中,发生面积比去年下降了2万亩,达到防治指标面积比去年减少2万亩。最高密度与去年持平,但面积低于去年。

三、夏蝗发生原因分析

1、去年秋残蝗面积较前几年偏小、基数低,冬季越冬死亡率接近历年。去年秋残蝗面积7万亩,比上年减少1万亩。其中每亩10-30头(150-450头/公顷)的面积3.8万亩,每亩30-100头(451-1500头/公顷)面积3万亩,每亩100头(1500头/公顷)以上的面积0.2万亩,均低于上年。春季挖卵调查,越冬死亡率12.2%。

2、今年春季降水略偏多,气温偏低。这些都不利于蝗卵的发育进度和孵化。

3、蝗蝻出土时期比较长,比较分散。5月4日始见蝗蝻出土,5月23日才达出土高峰期;

4、环境条件不利于蝗虫大发生。近两年东部沿海蝗区闲置多年的撂荒地得到开发利用,破坏了蝗虫的滋生环境。

5、连年的防治压低了虫源基数。连年进行大面积综合防治,有效地降低了虫源基数,遏制了蝗虫大发生的势头。另外,生态治理已见成效。这些均影响了蝗虫的滋生环境,有效地抑制了蝗虫的发生。

四、夏蝗防治工作中主要措施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农业系统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狠抓防治,较好地控制了夏蝗危害,基本实现了应急防控目标。针对今年东亚飞蝗平稳发生的实际,克服麻痹思想,及时下发防蝗方案,严格落实防蝗资金、物资以及人员,最终确保了东亚飞蝗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1、领导重视。蝗虫防治工作于6月16日初步展开。6月20日,防蝗指挥部在长清召开夏蝗飞机防治协调会,6月20-28日蝗区灭蝗工作全面顺利展开。尤其是在防治期间市农业局站领导坚持在蝗虫防治现场指挥协调,确保防蝗工作顺利进行。

2、组织健全,汇报及时。市、县都成立了防蝗指挥机构,明确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市级防蝗指挥部负责防蝗工作的组织和全面协调,各蝗区县(区)防蝗机构负责本辖区的地面防治,组织防治专业队,实施统一防治等各项工作,各级植保部门负责蝗情监测和蝗区定位等工作。在防蝗过程中,加强部门协作,落实责任制,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确保防蝗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严格报告制度,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蝗情及防治进度一天一报,重大蝗情随时报,确保蝗情监测和信息传递工作准确及时到位。

3、监测准确是科学治蝗的前提。虽然今年东亚飞蝗发生呈逐年偏轻的趋势,但查蝗、治蝗人员戒骄戒躁,克服麻痹思想,坚持第一线的蝗情发生调查。今年自四月份开始,各蝗区就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踏查、全面监测、准确(GPS)定位,准确掌握蝗虫发生动态,了解今年蝗情发生特点,分析发生原因,为科学防治提供可靠依据。

4、措施得力,方案合理。5月25日下发2010年蝗虫灾害防治方案,提出继续贯彻“狠治夏蝗,控制秋蝗”的方针,坚持“重点围剿高密度蝗片,地面防治中低密度蝗虫发生区域,切实加大生物防治力度”的防治策略,采取“地面防治为主,地方统一组织专业队防治”的组织方式,有序开展了夏蝗防治工作。

5、防治方法科学,防蝗资金、物资及时落实到位。今年东亚飞蝗发生程度较历年偏轻,但为了巩固近年来的防治成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在防治上我们采取以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地面防治为主、专业队集中防治与群众分散防治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在化学应防治的基础上切实加大生物防治和生态控制力度。真正做到科学治蝗、生态控蝗,确保灭蝗工作的顺利完成。在今年的防蝗工作中,我们继续加大了防治的科技含量,做到科学治蝗、生态控蝗。

五、夏蝗防治成效

防蝗指挥部立足于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克服麻痹思想,戒骄戒躁,在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分类指导开展防治,特别是为了保护生态加大了生物防治力度。在蝗虫除治战役中,蝗区共投入蝗虫防治资金150万元(其中市级投入20万元,县乡投入50万元,农民投入80万元。共组织应急防治专业队10个,投入防治用药3.0吨,机动喷雾器1000部,手动喷雾器10000部,车辆50辆次,动用查蝗人员200人,治蝗人员1500人,培训人次3000人次。共完成飞蝗防治面积8万亩,生物防治0.5万亩,蝗虫生态控制10万亩。经检验,东亚飞蝗夏秋蝗防治效果均达到95%以上。公务员之家:

六、秋蝗当前发生情况

夏残蝗8万亩,其中6-10的2.5万亩,10-30的4万亩,30-100的1.5万亩,平均18头每亩,最高45头,夏蝗卵盛期出现在7月12日前后。当前夏季雨水偏多,黄河水位上涨,适宜产卵地块减少,近期查卵0.2-0.4平方米的3.00万亩,0.5-1.0平方米的4.50万亩,1.0-3.0平方米的1.50万亩;7月底8月初为出土盛期,出土期间我市蝗区普降大雨,对出土有不利影响,当前出土蝗蝻65%为一龄,25%为2龄蝗蝻,出土不整齐,预计秋蝗发生发生8万亩,达标6万亩,发生程度2级,主要集中在长清平阴沿黄区域,秋蝗三龄盛将出现在8月12-15日,防治适期在8月15日至8月20日。

七、今后秋蝗防治打算

1、加强蝗情监测与汇报

要求各蝗区普遍于8月10日前开展1次拉网式普查,掌握秋蝗发生动态、发生密度与分布,及时将蝗情向领导汇报,要求各地均开通了治蝗传真电话与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传递通畅,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加强治蝗领导、及时组织开展防治

组织人员检查秋蝗防治资金与物资的到位情况,动员部署防治工作,确保防治工作的统一、有序。要求各蝗区针对秋蝗发生密度与分布情况,因地制宜,结合其它病虫防治开展兼治,有效压低基数;8月15日,针对高密度区部署统一开展专治,8月10日开始宣传发动群众低密度区,特别是农田区兼治,确保治蝗不留空白点。

3、做好防治指导与检查工作

调查、了解与指导防治工作开展,及时解决治蝗过程中的困难,防治结束后,各地要及时组织防效调查,及时做好补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