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探析

时间:2022-10-23 09:10:24

林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探析

摘要:探讨了传统林业与现代林业的差异,通过分析我国林业现状,提出我国林业改革刻不容缓,并指出了我国现代林业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传统林业;现代林业;林业改革;发展趋势

现代林业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及现代管理经验协调全社会的需求,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追求森林资源增强对社会发展实际供给能力,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效林业发展模式。国内较早给予现代林业定义,是在20世纪末我国林业经济学界的张建国和吴静两个教授合著的《现代林业论》中。随着社会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林业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步实现了从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

1我国林业现状

1.1经济领域

如今,还有部分人对林业经济的概念还停留在木材产品的生产加工及运输上。事实上,相当一部分林业生产单位的发展仍停留在传统林业的狭义范畴中。但单一的造林培育、营林砍伐、运输销售的经营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水平,也无法满足社会及市场对现代林业的需求,不仅经济效益得不到明显改善,还带来了一系列生态问题,甚至社会问题。

1.2社会领域

现有的林业经济形式主要受缚于传统林业思想,当时的社会思想主要是一切活动为经济建设让路,所有的林业工作者都奔着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开展工作,忽略了社会利益。在近代,许多产业在新的指导思想和经营模式的影响下,走出了传统模式的影响。在社会大环境的推动下,我国的传统林业也开始向现代林业迈进,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开始向社会效益并重迈进,开始了探索之路,但一直缺乏成熟的指导思想和经营理念。

1.3生态领域

传统林业被看作经济活动的产物。但森林作为一种绿色植被,不仅属于经济作物,也是一种具有净化作用的生态效益作物。随着绿色植被,尤其是森林的不科学、不合理利用,地球上的植被覆盖率持续下降,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2我国林业的发展趋势

2.1发展生态化林业

发展生态化林业主要是结合生态学的指导思想和方式理论,并应用于林业生产的各个阶段,把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统一,并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首要目标。我国林业发展已经开始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转变的新阶段。通过有关机构测量统计,林区比无林区降水量多10%~30%,风暴、干旱和洪灾等自然灾害也相对减少,森林给予人类的生态效益不可替代。所以,发展生态林业、保护生态的多样性刻不容缓,这也是现代林业不可推卸的责任。

2.2发展产业化林业

林业作为一项重要的生产及生活物质资料,应从单一的粗放经营方式走向产业化之路。林业产业化有利于利用有限的林业资源实现森林效益的最大化;林业产业化有利于提高林业生产经营水平和理念,促进各个产业的协同发展;林业产业化有利于推进林业相关服务及配套体系的形成和完善;林业产业化还有利于增强现代林业的稳定性和适应性,保证现代林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存活能力。

2.3发展社会化林业

现代林业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效益,现代林业具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所以现代林注定是社会化的林业,这也是现代林业在当今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现代林业的的社会化主要包含以下3点:(1)发展社会化林业,需要积极转变以往的林业经营理念,自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2)发展社会化林业,需要把政府负担的责任分散给社会,把政府从实施者转变为组织者,协调促进整个社会参与进林业建设中来。(3)发展社会化林业,需要不断完善林业服务设施和发达的林业生产资料交易市场。

2.4发展科技化林业

林业科技化主要是把现代科技广泛应用于林业生产及管理的各个方面,并把现代林业科技成果及时应用于生产一线,实现科技到生产力的及时转化,提高林业基础建设的科技含量。

2.5发展规范化林业

林业的规范化可以改变以往林业生产及交易环节杂乱无章的局面,使现代林业的发展更容易掌控。现代林业的规范化不光通过法律制度规范生产经营者的行为,还可以制定一系列规范生产环节的标准,以形成一个体系。林业的规范化主要表现在:宏观上制定发展和保护森林资源的规划与政策,对森林的采伐和破坏加以制约和限制;微观上对经营对象实施必要的经营管理技术标准,即微观实践。

参考文献

[1]曾玉林.现代林业的基本内涵与特征[J].林业经济,2007(12)

[2]田丽君.对于林业经济转型与发展前景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

[3]王谦,杨鹤筹,宋觊,等.赣南林业产业化考察报告[J].江西林业科技,1997(1)

作者:赵占永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