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规划景观生态学原理及应用

时间:2022-12-12 04:34:50

林业规划景观生态学原理及应用

摘要:景观生态学在林业规划中的有效利用,一方面能够为林业规划提供更加适宜的种植方案,由此提升树木植被的成活率与质量水准;另一方面凭借林业规划功能分区的需要,更能够提供完善的生态平衡系统,由此降低林业管理等工作的压力,同时更能够提升地区生活质量。基于林业规划中景观生态学落实的意义展开分析,明确原理及优势。

关键词:林业规划;景观生态学;原理分析;应用概述

1景观生态学落实的意义

景观生态学是利用物质、能源、价值、信息等多方面概念与数据提供的研究学科。在学科构建过程中,能够借助生物与非生物构建更加适宜的生活空间,同时更能够根据生物特性选择适宜的栽种与养殖方式,极大满足了林业规划的可持续发展需求,也为后续生态城市等先进思想的构建奠定了扎实基础。

2林业规划中落实景观生态学的必要性

首先,林业规划是基于我国经济及功能可持续构建需求提供的生态管理措施,期间景观生态学的有效落实,能够有效解决传统林业体系构建难题,通过生物多样性与环境保护措施,转变林业系统构建的惯性意识,由此既缓解了传统林业管理工作的压力,同时更有助于后续林业系统建设工作的开展,为生态城市建设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其次,景观生态学能够更客观的阐述生态植被系统构建的特点与适宜性,并且采用数据归类方法判定适宜的林业规划形式,不但极大满足了林业规划科学性的需求,同时借助空间规划与生态功能性的分析,更能够将生态系统、农业系统、功能系统、生活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融合,以便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并促进周边产业的积极发展。

3林业规划中景观生态学应用

3.1构建景观空间联系渠道。景观生态学需根据地方环境特色拟定适宜的生态系统方案,并通过土壤、水体、交通等需求划分成多个空间区域,由此设计更适宜游览与生活的空间,以便林业规划更科学,并且能够充分利用不同林区环境的特点,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在景观空间划分过程中,景观生态学能够根据游客视觉分析道路绿化的舒适度,并由此更科学的设计林业景观,在确保观赏质量的同时,更能够充分履行林业职责,以便为地方生态环境提供更完善的维护系统。在此过程中,不同的景观空间需设置单独的隔离带与防护体系,避免树种患病对相邻区域造成影响。同时,还应该充分利用地方自然水体,构建水系廊道的同时增强各个景观空间的联系,才能为后续生态系统自协调奠定更坚实的基础。3.2景观群落结构的构建。我国林业用地环境较为复杂,其中不乏土地贫瘠的资源状况,若仍旧沿用以往林业管理方式,则该地区的开发难度较大,难以确保植被成活率与成长状况良好。但凭借景观群落结构意识,能够根据林业土地环境选择适宜的物种搭配,由此提升林业树种成活率的同时,更能够借助土地环境丰富林业生态物种,以便地方景观系统的健康发展。其次,在景观系统构建期间,相关管理者应理解群落结构理念,确保能够根据土质状况设置适宜的生态群落,才能增强地方生态系统的自协调性,以便构建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例如,在北方某贫瘠的林业地区,可选用耐旱的乡土植物,并在景观构建过程中,从乡土植物体系中挑选适宜的灌木与乔木,如此既提升了生态环境的感官质量,同时更使得多种植被体系相互融合,令地方林业摆脱传统林业理念束缚,更加富有地方特色。3.3构建景观生态渗透平台。在农地分布比较广的区域,通常情况下,林地景观间的各板块处于隔离分布状态,且尺度均有限。对动物的生长环境而言,该种生态格局是不利于动物生长栖息的,对植物群落的生长结构而言,尺度有限的斑块和相对分散、割裂的布局形式,会使得植物生态体系的防护功能大幅度下降,进而无法拥有较好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除此之外,对植物群落的发展以及物种的良好延续也是即为不利的。基于以上问题,能够在一定的尺度内,适度的建立起生态跳板,即在适合的农地空间创建出一个适当的、规模化的林地,借此来满足动物在林地斑块之间生长过度的需要。该类机制在一定层面上不仅不会影响农业生产建设,相反还能够形成有力作用,即真正实现生物环境条件优化。现今,农业种植生产中所使用的农药类型愈加丰富,化肥和杀虫剂的用量不断上升,酒气原因在于农业生态体系遭到破坏,如:土壤当中原本的微生物环境受到了影响,有些病虫害的天敌数量骤减等,为了能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人们做出了许多尝试和努力,但是效果却往往不理想,但是通过利用景观生态学原理,发现效果较为明显。

4结论

林业规划中景观生态学理论的有效落实,不但能够为地方林业系统提供更加完善的管理系统,避免对林业部门造成经济损害,同时凭借生态理论,更能够提升地方居民的生活水准,由此为后续生态城市体系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沈桂兰.林业规划中的景观生态学原理及其应用探究[J].知音励志,2017(11):147.

[2]陈倩云.园林生态学研究进展———海绵城市理论及其在风景园林规划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林业产业,2016(6):200.

[3]李冰姿.景观生态学原理在土地整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林业产业,2016(7):94.

作者:宋斐飞 单位: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