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大学外语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12-12 04:37:18

林业大学外语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1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外语实践教学体系框架构建

奚洁人(2007):所谓创新型人才,就是那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创造新形式,为社会发展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才。查找国外的文献,我们暂时还没有找到完全与“创新人才”或者“创造性人才”完全对应的概念。但存在一些相似的概念,如creativemind、creativeman、criticalthinking等,国外对于创新型人才的研究主要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研究词汇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人格的特点。海外创新人才的理解比中国更广泛。从外国大学的培养目标,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大多强调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强调人格的全面发展。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郭广生(2011)指出: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对于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本质特征是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关键是培养目标的多样化。张大良、吕浩雪(2003)认为:建立现代教育观念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核心;打好基础,拓宽知识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石;浓厚的学术氛围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必要条件;科学的管理机制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保证。创新人才的培养以改革突破为重点,转变观念难度较大。因此,一个科学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必须贯穿于教学和实践各个环节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实践教学的目标;(2)实践教学内容;(3)实践教学保障、管理和考核评估。三者有效连接、互联互通、形成完整体系。要实现创新人才的培养的目标,必须在实践教学的目标、内容和保障管理和考核评价等诸多方面贯穿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

2确立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目标

郭广生(2011)指出培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创新人才的关键在于培养目标的多样化。依据“厚基础、宽口径、能力强、质量高”培养创新人才的目标,参照《纲要》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教育质量、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关键指标的要求。着眼社会对创新人才的英语能力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确立了“视野国际化,培养立体化,能力多元化”的“三化”教学理念。用国际多维实验教学理念指导英语实践教学;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传统课堂与网络课堂”,“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采用立体化训练方式,突出教育人的做法;培养学生的基本语言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等多元能力。通过各种语言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体细分确立了大学英语实践教学的目标如下:2.1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基本英语语言技能。在“课堂教学+网络自主学习”在这一模式下,我们实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以加强学生的语言基础,提高他们的语言技能。张大良、吕浩雪(2003)认为: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知识储备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石。缺少了这个“基石”,所谓的创新人才培养就是空谈,毫无意义。因此必须重视学生语言基础的提高,在这个环节中要求教师开设多样的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创新的自觉性,为语言能力提高打下坚实基础。2.2通过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除了加强学生的基本能力培养之外,根据各个年级学生的成长和成才的差异化需求,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内外活动。在活动中融合学术性、信息性和趣味性,让学生愿意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发挥专长,激发兴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使用创新思维的英语语言能力。针对一般要求、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等不同级别,分层次地对学生开展实践教学和训练,满足学生不同类型的需求,对于学生也是“因材施教”和分类指导。2.3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实验室新进的设备,不断吸收先进的教学理论,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社会的需求,针对我校“一校多纲”培养特色,模拟各种主题情景,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协作、角色扮演、竞赛竞争等形式的外语主题活动,如联合国大会、中外记者新闻会、商务英语谈判和学术研讨等,主要是应用型高技能和交际能力的课程训练,锻炼学生综合语言能力和语言创造性思维能力。同时,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参与社会服务、设立翻译工作坊、承接翻译业务,提高学生实际翻译水平。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外语实习基地的各类实践活动,在完全真实语言环境中得到锻炼,通过各类志愿服务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3完善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大学英语实践教学内容

3.1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的有机结合。大学英语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大学英语实践教学是学生实践的第一战场。课堂内容和教学重点应结合实践,面向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针对相关专业学生对英语语言水平和运用能力的不同需求,安排相应的英语实践教学内容。大学英语实践应建立多层次、多模块、多元化的实践操作单元。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从分项训练到综合应用,采用“大学英语+ESP(专门用途英语)+专业英语”的模式,该模式旨在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虑学生的可持续发展需求,科学设计大学英语实践教学内容。课外学习和实践的第二战场同样不可忽视。新进的网络促进了两者的相互融合,网络自主学习加上课堂教学的模式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重要的途径。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合理安排学生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和自觉实践,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和语言创新能力。3.2坚持英语第二课堂与个性化实践的有机结合。结合我们学校的林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利用课外活动和第二课堂,我们开展了各种学生活动。“绚外之音-外文歌曲大赛”“元旦圣诞派对”“英语文化节”“英语演讲比赛”“外国生态文学作品朗诵会”“模拟联合国”“口译大赛”等等。通过各种活动,来自不同专业和不同层次的学生有机会参加活动。此外,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外研社杯”英语写作比赛,演讲比赛和辩论比赛等系列活动,让学生有机会跟全国的大学生同台竞技,更好地审视自己、学会思考。尤其是“英语辩论赛”,对于锻炼学生的思维、启迪学生的智慧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3.3坚持校内校和校外实践的有机结合。学校坚持校内外教育资源的同步整合与协同创新。英语“工具性”属性决定了它的实践性很强,只有在课堂内外,学校内外充分使用语言,才能真正体现其实用性。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通过积极整合校园内外的资源,全面革新大学英语理论教学方法,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学校可以安排学生参加外国留学生的接待工作、旅行安排,参与广播剧的制作和英文字幕的翻译,让学生可以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使用他们所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校外实践还包括,在老师的指导下,担任商务洽谈会和学术研讨会的志愿者;建立工作坊并开展各种翻译服务。我们的联合国志愿服务计划得到了有关联合国组织的高度认可。志愿者高水平地完成了奥运会、青奥会和亚洲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我校还在外企和21世纪报等媒体以及博物馆、旅游景区建立实习基地;在小学和中学建立英语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支教等活动。这些活动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的资源,帮助学生理解课内所学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为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

4建立以人才创新为基础的大学英语实践教学保障机制

通过以上分析,大学英语实践教学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就必须保证其运转的常规化和规范化。通过建立教学组织、管理、评估等机制,促进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实践教学活动有机整合。4.1外语实践教学组织。外语实践教学涉及人多、辐射面广。因此,为确保学校领导的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设立了专门的领导结构。领导小组制定指导思想、指导内容,并且组织和协调各种活动的开展,构建外语实践教学体系。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外语学院的第二课堂和教改项目组,根据学校的要求并结合学生的实际,统筹策划全年的实践教学活动,制定科学高效的实施方案。以项目招标的形式,确定每个活动项目的负责人,并组建项目团队,以便组织规划所有的外语实践活动,工作人员负责正常运作。为了确保活动的广度,外语实践教学活动以各种形式进行,以便每班学生都有机会找到合适的活动。例如,比赛采取“地面赛场和网络赛场”的形式,地面赛场(如演讲比赛、辩论比赛、英式风格的节目等)的形式和线上平台的比赛(如翻译比赛、写作比赛等)。其次,外语实践教学活动分为三个层次:学校、大学和课堂。对于口译、演讲和辩论等活动,学院初选,推荐学生参加学校比赛,学校选拔获胜者将参加省级和部级比赛。外文歌曲比赛、朗诵(背诵)比赛、课程设计汇报等首先在课堂和年级进行,然后在学校的期末考试中进行。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了一系列有层次、分步骤、多维度的实践活动。4.2外语实践教学管理。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校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实践教学活动会有相应的素质拓展学分奖励,教师在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教学也有相应的工作量补贴。对于参加活动积极并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如省级、部级竞赛奖)会有更高的学分和期末总成绩加分的奖励。因为在大学英语实践教学改革过程中,老师们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校和学院要承认老师的工作量。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应给予相应的工作量津贴和物质奖励。为了更好地促进师生对创新实践教学的投入,建议学校在实践教学中增加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力度。教师在奖励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的倾斜4.3外语实践教学评价。教学评估是外语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是实践教学改革能否顺利实施的有力保证。我校坚持“以实践过程为核心,以量化考核(参与实践活动的次数)为基础,以提高实践能力为最高标准”这一评估原则,采用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综合评估体系。制定了《南京林业大学本科生外语实践教学活动认定办法》,使用“获奖减免学分”的方法鼓励学生更多参与实践活动。学生只需要填写申请表和递交相关佐证材料,经教务处与外国语学院审核、批准后,就可以减免和冲抵学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实践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5结语

通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和改革,我校在建设外语实践教学体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的整体外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各级、各类英语竞赛中,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单位实习以及志愿服务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实践证明: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是创新人才培养的的有力保证。丰富多元的实践教学活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只有确保大学英语实践教学体系能够满足学生和社会的需要,大学英语教学才能真正满足社会对于创新人才的需要,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才能得到根本的提高。

作者:杨喜刚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