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苗对林业产业化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2 04:32:51

种苗对林业产业化的重要性

林业产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随着林业部门对于优良种苗培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如何培育出优良的林木种苗已经成为了林业部门关注的首要问题。加强优良种苗培育技术研究投入的力度,不仅有效的解决了影响种苗培育质量的各种问题,同时也为林业产业化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章主要是就培育优良种苗对于林业产业化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性进行了简单的陈述和分析。

1、林业产业化内涵

1.1有助于提升林业产业的平稳发展。科学合理的宏观调配政策的实施,不仅实现了合理利用林业产业资源的目的,促进了林业产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为林业产业向规划性、平稳性方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2有助于提升市场融合力度。林业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冲破传统单一发展模式的束缚,才能实现促进林业产业化经济效益全面提升的目的。也就是说,在先进科学技术的引导下,将以往的小规模、分散性、效率低的林业产业与市场需求紧密的结合在一起,通过产业融合的方式增强彼此之间的协作力度,才能在形成一体化高效林业产业结构的同时,发挥出林业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1.3有助于生态发展。严格的按照原生态自然理念的要求,科学合理的进行资源的配置和利用,降低资源过度浪费对林业产业发展产生的影响,才能在促进林业产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实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另外,林业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在最大限度满足人们需求的基础上,以林业资源为基础,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带动林业产业的发展。

2、传统的种苗对林业发展造成的问题

2.1种苗品种比较单一。种苗是森林建设过程中确保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由于我国现阶段的林业建设受到环境和技术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导致其在种苗培育方面一直存在着品种单一的现象,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林业的多样性发展产生了影响。所以加强优良种苗培育研究的力度,是林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所在。2.2种苗优良率较低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目前我国的林业建设中普遍存在着过分关注种植面积和种植速度的现象,而忽略了林木种苗质量的重要性,导致林木种苗出现了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这一问题的存在已经成为了影响优质林业资源建设目标实现的重要问题。2.3幼苗培育技术不足。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以及林业资源开发速度的加快,导致林业资源出现的严重短缺现象,已经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传统的林木种苗培育技术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发展对森林资源的需求。由于传统的种苗培育技术简单且单一,人们对于种苗只能进行简单的筛选,再加上种苗培育过程缺乏现代化设备的辅助,所以导致种苗成活率始终无法有效提升。虽然森林的建设里不就气温、土壤以及降雨等各方面的支持,但是,林木种苗种植过程中科学设备以及技术人员支持力度的不足,也是影响林木种苗贫尼做和数量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3、培育优良种苗对林业产业化的重要作用

3.1培育优良种苗,是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因素。优良的林木种苗是确保林业产业化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只有种苗充足才能在有效覆盖森林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林业产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但是,由于受到我国森林资源匮乏的影响,很多原本优良的树种在环境污染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其质量和成活率都呈现出日益下降的发展趋势,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林业产业化的发展。3.2优良种苗,是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必要选择。森林资源成活率的高低不仅是林业产业化发展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是对种苗提出的要求。所以,相关部门必须将提高种苗的成活率,作为林业产业化发展的首要工作。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影响种苗成活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外在因素。种苗培育单位应该在建设专门种苗培育基地的同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种苗基地内土壤营养、温度、湿度等各方面情况的研究。同时按照种苗培育的要求运用合理的种苗培育技术,最大限度的控制外部因素对种苗培育产生的影响。(2)内部因素。种苗培育前所选择的种子的性能是影响种苗优良性的关键因素。所以种苗培育人员必须运用先进的技术和选种设备选种优良的种子进行培育,才能培育出优良的林木种苗。3.3优良种苗不断培育,是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力量。加强种苗培育过程中研究的力度,不仅有助于种苗疾病的及时发现和治理,同时也确保了种苗的优良性,为后续种苗种植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为了确保林业产业化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政府部门应该加大专业种苗培育人员培训和学习的力度,定期的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先进技术的学习,才能培育出多样化、高质量的优良种苗。

总之,优良种苗的培育不仅是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确保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前提。所以加强种苗培育优秀人才投入的力度,不仅促进了优良种苗培育质量和效率的稳步提升,同时也为我国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林业产业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者:徐从江 李金丽 徐冠华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