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木检疫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12-12 04:29:59

林业苗木检疫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桐梓县国土总面积319180hm2,其中林地面积185160hm2,占全县土地面积的57.63%,是方竹笋分布的主要地区之一,有“中国方竹笋之乡”的美称。近年来桐梓县提出打造66666.67hm2方竹笋基地,实施大栽大育方竹笋发展战略,解决大量生产所需苗木的检疫问题,方竹笋的运输检疫和农民脱贫增收等问题,文章就林业苗木检疫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进行探讨,拟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苗木检疫;问题;策略

1检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检疫工作意识淡薄。由于检疫法律法规宣传、检疫专业知识培训力度不够,一部分检疫人员在对苗木生产经营的法律制度的认识上和了解检疫工作的重要性上还有所欠缺。此外,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不会直接危及人身安全,不能使基层领导关注林业检疫性生物带来的社会问题,对苗木检疫工作支持、配合不够。且调进种子苗木来源不清,复检困难,苗木两证一签不全,导致检疫林业有害生物的进入。1.2检疫技术手段与苗木运输检疫不相适应。检疫手段目前主要是靠现场检疫,苗木具有生命的特殊性,起苗装运和到达目的地的时间较紧,大多数因病害引起的疫情在潜伏期症状表现不明显,用肉眼无法观察。此外,有的苗木有害生物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难以及时准确地得出检疫结果。1.3检疫基础实施落后。林业有害生物除具典型症状和一些为害特征明显的以外,大多凭经验判断,检疫准确性不高,需通过专业知识结合实验室的检验设备和熟练的操作技术才能得出准确结论。目前,检疫机构资金不足,检疫设备配置难以更新。另一方面,缺乏先进的检疫检测设备,无法对普通显微镜不能观察的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检疫性病害进行快速检疫。1.4专职检疫人员少。基层检疫机构形同虚设,相关工作大多由乡镇来完成。检疫所需的专业技能和法律知识水平相对较高,加之周边县市区又发生了松材线虫病,危险性有害生物远距离传入的风险增高,对检疫检验和林业检疫执法要求越来越高,苗木检疫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林业苗木检疫工作应对策略

2.1加强宣传、提高检疫执法意识。利用群众会、院坝会、乡村广播,结合扶贫政策的宣传,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向林业育苗大户和社会各阶层,广泛宣传《植物检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实施条例》。(林业部分)和《贵州省植物检疫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和各级干部对林业植物检疫法规的认识,了解森林病虫害的为害,自觉接受和支持林业检疫执法工作。2.2加强基础实施建设和配备必要的检疫技术人员将林业有害生物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同时争取天然林保护、植被恢复费等项目资金,建成标准的检疫检验室和增添先进的实验设备,配备必要的检疫和检验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快速准确的检疫能力。因此,加强基层检疫队伍建设和专职检疫人员的专业培训,是完善森林病虫害防治应急机制和全职检疫人员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的有力措施。

作者:王华虎 娄金丹 单位:贵州省桐梓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