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时间:2022-04-17 08:28:28

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摘要】科学化合理化的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体系,可以让林业经济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的发挥。在笔者看来,林业工程的综合考量原则、系统化的管理原则和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相结合的原则,是目前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工作所要遵循的主要原则,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提升生产效率,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在林业领域所表现出来的主要意义。

【关键词】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管理方法;意义;原则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问题出现,让生态问题成为了人们较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在构建生态化的经济发展体系的过程中,造林管理机制成为了促进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有效措施。造林工程主要指的是一些纳入国家或地区管理工作的造林项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商品林基地建设和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都可以被看做是造林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针对这一工程所涉及到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问题,工程造林管理的优化,成为了促进林业工程质量提升的有效方式。

一、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原则

(一)综合考量原则

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林业造林工程是改善居民生态环境、净化空气条件的重要方式,因而,为了对其减缓土地沙漠化和水土流失的功能进行充分发挥,造林工程与林业经济的经济效益之间的结合就成为了这一工程开展过程中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林业工程造林管理中的综合考量原则就是建立在这两大因素基础上的一种工作原则[1]。

(二)管理系统化原则

以林木种植为主要的表现形式,是林业工程自身的特殊性的一种表现。在这种特殊性因素的影响下,林木的生长质量问题就成为了林业工程的工程质量的主要表现,为了对林木的存活率进行有效的提升,造林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原则就成为了工作人员所要遵循的一种重要原则。也就是说,在造林工程的进行过程中,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是对工程质量进行保障的有效方式。

(三)利益原则

生态调节功能是林业工程所表现出来的主要功能特性,在短时期内,造林工作所表现出来的经济效益并不能够得到充分的展现,因此,工程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统一,就成为了林业工程造林管理工作的利益原则的表现。

二、林业工程造林管理方法

(一)工程造林技术管理措施

应用技术相对广泛,是林业造林工程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特点。这种广泛性特征主要表现在了工程所需树种的选用工作、移植工作、栽培工作和造林设备的选型工作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造林设计、造林工程的施工方案的编制、作业纸奥数的编制和技术复核制度等措施可以被看作是技术管理措施的主要内容。为了对造林工程的工程效益进行提升,这一工程的管理者需要在对工程的规模、性质和工程施工地域的自然地理环境状况等多方面因素入手,对工程的施工方案进行预定,进而进行实地考察的方式,对工程施工方案中的一些细节要素进行完善[2]。例如在施工机械的选择过程中,管理人员就需要从造林工程施工地域的实际环境入手,对工程所需的机械设备进行确定,在选择工程设备的过程中,机械设备的可操作性、消耗问题和养护问题也需要引起管理方的重视。

(二)领导干部管理机制

作为造林工程的管理人员,领导干部自身的素质问题也会对工程项目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对此,在施工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完善的领导干部组织机构对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在造林工程的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需要在对一线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进行核查的基础上,对岗前教育措施进行充分的落实,在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可以将工程施工情况和造林工程的检验记录共同纳入到竣工资料之中。对于造林工程所涉及到的劳务管理机制问题,施工企业也需要进行详细记录。

(三)工程造林的资金管理机制

工程造林的资金管理工作主要指的是对相关资金的形成问题、分配问题和使用问题的监督管理工作。为了对造林工程的施工成本问题进行有效控制,从资金的流通问题入手,对与之有关的一系列活动的控制。在造林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从施工工作流程入手,对工程所需的物质要素进行合理分配,是控制工程施工成本的一种有效措施。对于一些可以进行重复利用的工具,在园林工程的开展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工程项目完成以后对工具进行妥善的保管。

三、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意义

(一)对人员资金等要素的合理配置

资金投入量相对较大的特点是工程造林机制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特点。资金管理机制的应用,可以对工程所需的人力资源问题和资金配置问题进行合理的优化,这就可以为人力资源和资金流向分配的合理性提供一定的帮助[3]。

(二)对生产效率的提升

从造林工程施工环境的差异性入手,对造林技术进行合理应用,对这一工程的生产效率的提升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造林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对工程各个方面的细节要素的优化,对工程管理体制的优化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适应林业经济的未来发展需求

可持续发展原则是林业经济未来发展趋势的主要表现,对工程造林方法的合理应用,可以让林业工程与林业工程的社会效益的一致性得以完善,这就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结论:工程造林是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有效措施,在工程造林机制的应用过程中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是促进造林工作健康发展的有效方式。

作者:周敏 单位:黑龙江省合江林业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叶永春.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现代园艺,2016,01:110-112.

[2]曹胜利.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0:288.

[3]孙培福.浅析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J].农民致富之友,2016,0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