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与提高造林技术的建议

时间:2022-04-17 08:26:47

林业发展与提高造林技术的建议

摘要:林业发展对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发展好林业,离不开造林技术。针对林业生态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加快林业发展与提高造林技术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以促进当地林业发展,确保生态林业的有序推进。

关键词:林业发展;造林技术;建议

1当前林业生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林业资源的总量小、品质差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较匮乏的国家,同时也是森林资源消耗大国,覆盖率低、分布不均、森林资源总量不足且质量不高,基本上都是粗放式经营。在上述情况的影响下,我国生态环境在不断恶化,同时也困扰了我国林业的发展,使森林资源数量与质量均呈现不足现象,这无疑造成木材的数量与质量短缺、价格提高等相关问题,减缓了林业生产发展的速度,同时也限制了林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1.2林业投入不足目前在林业建设的投入上仍依靠国家以及各级地方财政,而社会资本在多元化林业产业中所投入比例不高。基于此,有必要加大林业投入力度,促进林业产业园区以及龙头企业和林业科技基地的建设,加速林业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与此同时,完善与加强林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建立,努力创造多元化、社会化与市场化的林业金融环境[1]。

2培育森林资源的技术措施

2.1开展苗木培育通常来讲,植苗培育更新法、人工促天然培育更新法以及封山育林培育更新法较为常用。具体采用哪种方法,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来实施不同培育方法。在培育后,一定要做好管理,加强对林木产品产量的增长以及质量的管控,以促进本地区的林业发展。2.2科学合理整地造林造林地种类多种多样、地域较广、面积较大且自然条件复杂,因此整地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造林,才可营造出优良的造林环境,且便于统一管理。造林地整地条件的改善,主要体现在土壤结构、养分与水分等方面的改善,同时提高了造林质量。通过整地清除了杂草与灌木,便于改造林地的地形,利于种植点的配置,同时土壤经过深翻后,在栽植上省工省力,整地后的土壤可促进幼林健康生长,而且利于播种后种子发芽,易于苗根生长与成活,进一步提高造林的成活率。

3造林方法

3.1播种造林法播种造林,就是把种子直接播种到地里即可。播种造林相对来说较简单,不需要培育,经济投入也较少,造林速度快,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面积的造林工程。但这种方法对种子及造林地要求较高,对造林地的土壤要求肥沃且水分光照都要充足,较适于大规模土地的植被培育。播种造林适用于大种粒、容易发芽、有充足种源且成活率高的树种,选择土壤应尽可能水分充足、灾害因素较少。对于当下高科技植被种植,较适用于这种方法,利于管理。3.2分殖造林法所谓分殖造林法,也叫分生造林法,即指以树木的干、枝、根等作为造林材料直接造林,此法无需育苗过程,成本较低且省工。但受无性繁殖材料愈合生根快慢的影响,应用条件有限,不适用于大面积造林。3.3植苗造林法植苗造林法,是采用培育后根系完整的苗木作为栽植对象进行规模造林的方法。这种造林方法的优势是采用育种环节,可节省种子用量,并有较强的抗恶劣自然环境的能力,可提高种子成活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培植好的苗木要对根系进行保护,特别是在运输过程中,避免根系损伤或被挤压及失水等情况。还有就是要缩短从苗木起苗到造林地种植的时间,做到随起苗、随栽种,以确保苗木成活率。3.4因地制宜进行种植要依据地理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植被的选择,否则影响植被的成活,也会使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此科学合理地选择植被,既可改善土壤,又能显著提高林木的品质。3.5选择适宜造林时间造林时间上,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特点与具体情况,同时也要根据林木本身的特性决定,以确保成活率,更好地提高造林品质。

4加快林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4.1宣传工作要加强作为林业部门,除了向当地相关政府汇报林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同时也要承担与宣传林业发展的重要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发展林业的必要性有明确与清楚的认知。做好宣传与引导工作,可对提高绿化程度、改善环境等起到推动与促进作用。4.2坚持依法治林各地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国家林业法律法规之内,制定符合当地林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并以此为依据在其范围内进行林业治理与维护工作。只有在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约束下,才会更好地对森林进行保护工作,并通过法律的震慑手段,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2]。4.3加强林业精细化管理林业部门要依据当下发展现状,强化林业精细化管理工作,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工作细化管理,明确责任到人,以保证林业发展的正常有序进行,同时对违反森林法律法规的行为给予坚决打击。

5小结

总之,作为林业工作者,在今后的林业发展及经济经营中,要认真掌握好造林技术中的各个环节,同时肩负起森林管理和森林保护等重要职责,并及时处理与解决好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培育森林资源,更好地促进林业快速发展。

作者:崔伟 单位:岫岩满族自治县林业调查规划院

参考文献:

[1]卜令杉.浅谈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及解决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1):259.

[2]刘金鑫,刘文清.林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探讨[J].生物技术世界,2014(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