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林业栽培种植技术与方法

时间:2022-04-17 08:31:03

谈林业栽培种植技术与方法

【摘要】伴随着当前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林业在这个过程中也发挥出很关键的功能,不仅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于改善我们的空气环境有着很大的帮助。所以,林业的核心要放在栽培种植技术方面,本文就林业栽培种植技术以及使用的方法进行分析,希望为今后林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林业种植;栽培;技术;方法

林业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财富,同时也为我们的环境带来了好的空气质量。虽然目前我国的植被总面积是位居于前列的,但是由于我国的人口比较多,人均所占据的面积依然不能同发达的国家相比,所以,大力发展林业已经变成了我国的主要工作内容。从林业栽培种植方面而言,在短时间内如何将林业栽培种植技术做好,这仍然是现在面临的很大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快发展的脚步,不断实现林业发展的目的。

一、林业种植栽培的优先考虑对象

(一)树种的选取

对于林业栽培和种植技术来说,这是需要精心进行组织的一项任务,在树木种植之前,第一要考虑所种植的树苗的种类,对其生活习性要有一个详细地了解。由于树种的选择与今后的苗木成活情况有着很大的联系,因此,在选取树木种苗的时候,要看清楚树干部分的颜色是否正常,根系是否发达;适合什么样的生长环境[1]。

(二)周围生态环境的选择

不一样的苗木对于适应的环境也有着很大的不同,种植林木需要考虑土地的土壤质量、地形以及环境等方面,一般而言,林木喜欢在PH介于7之间的环境下,这里矿物质含量比较多。但是,现在我国有很多地方的土壤都出现过酸化的情况,或者是碱化的土壤质量,这对于种植树木是不适宜的,因此,必须对于不合格的土壤加入熟石灰或者碳酸水进行中和处理,以使其达标。

(三)挖掘种植树木的坑穴

不一样的树种,对于环境有着不一样的要求,在坑穴的选择上,要考虑树木的长势,树木之间还必须留出足够的空间,尤其是对于需要进行密集种植的时候,树木必须要满足周期短、成活了高的特点,在种植的时候,要考虑好再进行播撒种子[2]。防止出现播撒后又进行返工的工作,做好这些必要的工作后,将一切需要考虑的问题考虑好,有效地进行挖掘种植树木,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保证苗木的顺利生根、发芽。

二、林业种植栽培技术和方法的选择

(一)林木种植技术和方法

种植林木的第一步就是挖沟槽,对于沟槽的深度要求必须要满足林木今后的成长空间,不同的树种其要求是不同的。第二步就是挖坑。在挖坑的过程中,坑穴的体积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一般来说挖50cm3左右就可以。第三步要将腐熟粪肥施入土壤中,这对于苗木的生长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保证其吸收到充足的养料,能够健康的成长。第四步,施肥结束后,要将坑穴进行填平,回土均匀即可。

(二)林木栽培技术和方法

在林木栽培过程当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就是水分的管理方面,水分管理得当,树木可以吸收到充足的水分。可以有效减少树木成长过程中出现空心树的情形,如果雨水过分多的时候,也要进行及时的排水,以防止树木的根系长时间浸入水中,导致其生长出现问题,如根系溃烂的现象以及树木被泡死的现象。除了要满足水分的要求外,在栽培过程当中,还要及时对于树木进行营养物质的施入,必要时也要喷洒一些生根液,从而保证树木在生长过程中的健康环境。除了这些营养成分的补给,在树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也要定期给树木进行施肥,以保证其充分的生长。另外,还要对林木进行病虫害的防治,一般都是进行涂白处理,不仅可以减少病虫害的侵入,也可以防止树木冻伤。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新入职的员工,缺少一定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很容易出现很多的错误,比如对于树木的修剪,在树木生长的后期,往往是生长的重要阶段,不能经常进行修剪,倘若错误地进行了修剪,则会导致植物内部的养料不能顺利输送到树干部分,导致树木的光合作用受到一定的阻碍,与此同时,养料被叶子和枝杈利用起来,使得树木不能向上生长,发育不好。因此,对于新入员工进行修剪培训是很必要的,这是保证树木顺利成长的关键[3]。夏天的时候,还要进行植物的摘心,目的是为了增强果实的产出率。留出营养给果实,不断增强经济成效。在夏季和秋季,选定日子对树木进行修剪,使得苗木所需要的营养被充分利用起来,周围种植的牧草也要及时清除杂草,防止杂草过度生长,与苗木抢夺营养。另外,在苗木生长期间,要保持恒定的温度,这是保证苗木健康生存的一个主要环节,特别要关注的是种植牧草的周围温度,在气候恶劣的环境下,就必须要采取应急措施,确保苗木的生长,防止苗木以及牧草出现萎蔫的现象。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树木的栽培种植过程中,不仅需要科学的种植技术做保障,而且也需要工作人员进行精心的照顾,掌握一定的修剪技术,保证树木的健康生长。让树木逐步成长为大森林,更好为我们的环境造福,使得我们的天空更蓝,树木更绿,生活更好,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林业一定会立足于世界之林。通过本文对于林业栽培种植技术以及方法的研究分析,为以后的苗木栽培提供更好的种植方法,逐步实现人类和自然的和谐,也给今后的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工作帮助。

作者:解雪 师蕊 管晓珍 郑怀文 王明寿  单位:陕西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陕西牛背梁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岚皋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边丽丽.林业栽培种植技术与方法[J].中国林业产业,2016,(11):33.

[2]金鑫,狄松巍,王佳巍.林业栽培种植技术与方法研究[J].民营科技,2015,(11):194.

[3]王希忠.林业栽培种植技术与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