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山区小康林业建设与脱贫致富

时间:2022-04-14 09:31:39

谈山区小康林业建设与脱贫致富

摘要:在现代化社会建设过程中,山区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在制定脱贫致富道路方针时,必须结合山区特点,同时对导致山区贫困的原因进行分析,确定合理林业建设路线,在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相融合实施的前提下,创造出一条符合山区小康林业经济发展特点的建设路线,为农民脱贫致富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山区;小康林业建设;脱贫致富;对策;道路

对于山区经济发展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即林业、农业以及畜牧业等,这些年,我国产业结构在不断的进行调整,尤其是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建设工程等的实施对山区林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加大对山区林业发展的重视力度,为建设山区小康林业提供全面的服务,为人们脱贫致富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1制定精准扶贫政策,为山区小康林业建设创造条件

不同地区其林业产业发展方向是存在着一定差异的,因此要求国家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必须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对造成山区贫困原因的分析,制定针对性的山区林业发展扶持政策和脱贫政策。以林业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执行产业化脱贫的政策。例如山西省大部分山区都属于典型的贫困地区,省市级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类的扶贫政策,利用退耕还林、林下资源利用以及天保工程等的实施,推动山区林业经济的发展,建立了属于山西省独特的山区林业“龙头”产业,实现了山区林业资源的最优化利用,并将其为山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利用林下资源开发项目大力发展食用菌、野生森林蔬菜以及药材等项目,同时通过对退耕还林工程的融合,打造干果经济林,实现精准脱贫的战略目标。最后,加大对小康林业辅助工程建设的重视力度,例如山区小康林业工程的建设及实施与公路工程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建设、集贸市场工程建设等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地方山区在进行林业建设,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的过程中,必须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基础设施,为今后绿色森林产品等的运输以及贸易进行提供良好的基础。另外,各地方政府部门应当注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特别是应当加大对经济林、食用菌以及药材等技术管理的重视力度,结合山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提升农民技术水平,为小康林业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基础性条件。

2优化组织结构,为山区林业建设提供动力

山区小康林业建设工程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影响其顺利进行的因素较多,尤其是地方组织结构对整个小康林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不同地区山区特点有着一定的差异,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应当集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完善组织结构,落实责任制度,制定针对性的措施,以充分调动林业部门的参与积极性。而地方林业部门在进行贫困区域致富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对脱贫区域的林业资源优势进行深入的分析,引进科学合理的投资项目,建立特色林业建设工程。例如大部分山区林业建设都可以以干果和药材项目为主,通过引入高科技、从密集型的项目向集约型经济发展转变。另外在建设过程中必须对投入资金等进行一定的整合,实现充分利用,保证每一分投入都能应用到林业建设工程中去,为实现山区人们早日脱贫的目标提供动力支持。

3科学规划,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山区林业发展有其自身的特点,丰富的林业资源为其林业产业工程发展提供了基础,同时这也是山区的资源优势,山区脱贫致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必须重视林业产业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打破传统建设思维的束缚,充分利用山区林业的优势,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建立山区特色的林业产业。森林生态环境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各地区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加大对山区林业资源的重视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4加强技术指导等扶持力度,保证山区小康林业建设的健康发展

科学技术服务项目建设对山区小康林业建设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林业产业建设及发展过程中,必须做好各阶段的技术支持工作。在山区林业产业建设初期应当做好科技技术准备支持工作,结合地方林业资源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尤其是应当加大对管理技术的培训力度,提升农民的技术水平,为实现高效、高质的山区林业产业建设目标提供基础,同时在山区林业建设过程中还应当做好相应的培训指导工作,例如可以邀请专门的林业专家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民在发展林业项目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保证林业资源的健康发展,为实现山区脱贫致富目标创造良好的条件。

5结论

对于经济落后山区而言,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快小康林业建设,使人们摆脱贫困的枷锁,实现真正的富裕。

作者:何会平 单位:山西省河津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高云辉.依托资源优势强化产业开发助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J].吉林农业,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