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探讨

时间:2022-12-27 08:12:34

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探讨

1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相对落后的专业技术水平

林业调查需要先进行地形调查,如地形图的判读、地物判读、地貌判读等,在调查过程中会使用到各类设备,如罗盘、GPS、测高仪和夹板等。需要技术工作人员明确各类设备的性能和操作要点,保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在操作设备时一旦出现失误则会引发后续问题。当前林业调查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其不能满足林业发展的基本要求。除此之外,调查规划工作涉及的设备不齐全且设备不新,部分地区的调查设备过于陈旧,使得调查规划工作受阻。

1.2缺少专业教育

因为林业调查规划对于工作人员的技能要求较为严格,但是专业的林业调查教育培训机构较少,不能对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和具有针对性的培训。部分企业的管理者也不注重员工能力的提升,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没有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促进员工交流等,所以才会造成人才的流失,使得林业调查工作技术人员短缺。1.3监管力度不强目前我国林业发展受到了市场发展的限制,很多从业人员的工作理念和工作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受到了外部不良风气的影响,林业部门需要提高监管力度,实现对于林业发展规划工作的跟踪管理。但是就林业发展工作整体规划来说,需要就当前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管控。

1.4技术设备落后

在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中会使用到多种设备,设备的工作性能以及测量结果会对林业发展造成很大影响,若是使用错误的数据,会造成林业规划不合理,影响林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不利于林业的长远发展。

2林业调查规划优化对策

2.1强化信息技术的应用

2.1.1GPS技术的应用

由于森林的生态环境较为复杂,很多树木被遮挡,信息难以发送,传统调查技术中人工探测得到的信号也很难向管理基站传递,应用GPS技术后,借助卫星来完成信号的传递与功能质量发出任务,在传递稳定性上有明显的增强,并且不会受到环境因素影响,对调查工作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此外,可以结合GPS的工作数据结果改善森林资源调查规划现状,提高工作效率与数据精确度,较为常见的为GPS自动采集样地坐标、定位等功能。当前,在采用GPS辅助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中,较为先进的信息技术有掌上电脑、e-trex手持机和信息传输技术,其对于划分林区边界和计算林区面积等均有积极意义,也有利于实现对林业发展的全面监管。

2.1.2TM卫片技术的应用分析

TM卫片技术综合了计算机系统以及卫星系统的技术优势,直接将调查现场的森林区域影像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更方便观察。该技术能够在显示阶段区分土壤、植物、水汽,显示不同的颜色。技术应用期间还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内容,例如在时间上的误差,结果误差的减小等内容,确保技术能够在规划设计阶段得到高效利用,这样可充分发挥出现代信息技术的价值。

2.1.3SPOT-5影像技术的应用分析

SPOT-5影像技术涉及的相关遥感数据的应用,可以减少人工劳动量,加快了整体工作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采用SPOT-5影像技术进行森林资源调查工作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需要做好影像的前期处理,如正射影像校正处理、影像融合处理以及影像增强处理;SPOT5影像目视解译,主要包括建立解译标志、目视判读及小班勾画和小班属性信息的填写;野外核实建立,包括:野外实测和样区野外核实与补测等。 

2.2加强人员管理机制建设

当前我国林业部门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不能顺利进行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员工分工职责划分不明确,对此,可以在政府的领导下,分别建立林业调查、规划和设计部门,各司其职,同时建立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增强部门之间的互动性,这样可以使得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流程化.

2.3强化监督,科学管理

我国林业发展规划的相关法律政策不断完善,但还需要林业部门强化法制意识,并且将其深入贯彻到林业发展或者是社会生产力提高等各个方面,在林业调查过程中需要注意私有林权问题处理,可采用适宜的法律手段对其进行科学规划,在此阶段需要注重法律问题的解决,以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否则会引发很多法律纠纷。目前我国林业法制规定并不完善,且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执行力度不高,使得很多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引发了很多后续问题和经济纠纷。对此,需要加强法律建设维护地区的正常秩序,并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稳定。只有基于法律规范的要求下和严格的监督管理下,才能实现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权益的统一与保护,这样才能推动林业的发展,提高林业经济价值。

2.4完善设备

另外,林业调查与规划工作的高效进行依赖于先进的技术设备,这就需要加强经济投入,定期引进新型且技术发展成熟的仪器设备,提高工作效率。作为林业工作者,需要时刻关注技术方法的革新,提高调查仪器的精确度,并加强研究力度,研发更多的高新设备。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注重调查规划与设计科研任务的完成,通过科技创新优化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模式。当前多媒体技术、数据统计技术、计算机网络、地理信息技术和3S技术均在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工作人员需要注重日常工作经验的总结,加强数字化管理,以转变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效率低下的局面。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更好地保护林业资源和生态环境,需要做好林业调查规划工作,根据当前的林业发展情况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综合林业部门的内外影响因素,加强管理和监督,保证林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梁永顺 单位:贵州省兴义市林业局

参考文献:

[1]杜家斌,杜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5(17):283.

[2]杜建忠.建宁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J].绿色科技,2013(2):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