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探索

时间:2022-12-27 08:07:39

生态文明与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探索

d林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不仅仅具有环境上面的效益,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也能够促进林业经济化建设,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建设,但是林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历史因素的影响,焚林种田记乱砍乱伐的问题现在还依然十分常见,造成我国森林数量急剧减少,对于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想要有效解决我国林业在生产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就需要在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观念,以生态文明作为核心,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

1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首先林业在可持续性发展建设过程中,能够有效提高我国森林资源数量,同时减缓森林资源下降速度,能够逐渐改善我国环境内所存在的问题;其次我国森林资源在提高的过程中,还能够有效推动林业经济化建设,增加地球上面绿色植被覆盖面积,调节地球内的生态系统;最后,正是由于林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作用,在出现自然灾害植被,由于受到绿色植被的保护,能够有效减少泥石流等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情况,减少自然灾害影响面积[1]。

2生态文明和中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紧密关联

首先林业在可持续性发展建设过程中,不仅仅具备十分显著的环境效益,在改善环境的过程中,保证生态系统的平衡,生态文明最为基础内涵就是按照自然规律,对于生态环境进行改造,在满足人们生活生产对于林业资源需求的情况之下,保证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处,因此林业在可持续性发展建设工程中,生态文明就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首要环节;其次生态文明作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及基本要求,是林业在实际发展建设过程中所需要尊徐的准则,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才能顾保证林业可持续性发展建设[2]。

3关于促进中国林业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方法的思考

在充分认识到林业生产建设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情况之下,有关部门应该对于林业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性研究与分析,通过科学合理的战略方案,在提高林业生产建设经济效益的情况之下,制定林业建设改革方案,进而保证林业可持续性发展建设。

(1)国家完善与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林业部门提高重视首先我国林业在可持续性发展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对于林业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性研究与分析,对于林业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不科学合理方案及方法进行分析总计,再从法律法规层面上对其进行完善,生态文明有关文件内,也同样需要添加与林业可持续性发展内容,为林业可持续发展制定规定规则,保证林业在今后发展过程中能够拥有正确方向作为指导;其次,各个地区政府部门应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于该地区林业进行统一性建设,保证林业结构完整,特别是在我国西北地区内,生态环境十分恶劣,该地区在林业建设过程中,应该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突出发展重点;最后,林业部门应该提高对于林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视程度,有关负责管理人员应该充分调节到生态文明所具有的作用,在实际落实过程中充分彰显出林业所具有的作用,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3]。

(2)提高发展林业的技术水平,提高林业规划的科学性首先根据有关部门调查发现,我国林业难以可持续性发展建设主要限制因素有两个,分别是重视水平及技术水准较低,在这两个因素内,技术水准较低是所占据的比例较高,因此我国林业建设有关人员在提高林业可持续性发展重视程度之后,还需要提高林业技术水平。第一就是提高在植被种植过程中的技术水平,将植被种植技术与现代基因技术相连接,植被种子内在具有基因分子之后,能够在抗旱及抗寒等方面性能显著提高,进而培育出性能更加优良的植被,提高植被在种植之后的成功几率。第二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在林业生产建设内,对于林业区域进行整体性调查统计,在了解到林业区域内的水土情况及动物类别等等因素之后,为林业可持续发展建设提供数据上面的保证,要是林业发展区域内拥有良好的水土资源,在该林业区域内就可以积极发展水果及坚果等等产业;其次,技术水平在提高过程中,林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方案在制定过程中,必须保证与实际情况紧密连接,最好做到在线模拟,这样就能够有效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每一个环节之间都能够科学合理,进而真正将林业可持续性发展落实[4]。

4结论

简而言之,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我国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的基础条件,我国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对于林业可持续建设的重视程度,积极对其进行研究。本文字对于生态文明与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范围较为有限,还可以将生态文明与林业可持续发展添加到教育领域内,提高学生自身生态文敏观念,为我国林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更加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张敬松 周伟中 袁运爱 单位:景德镇市枫树山林场双桥分场 景德镇市枫树山林场林茂公司 景德镇市枫树山林场总场

参考文献:

[1]娄志敏,娄俊义.生态文明与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J].吉林农业,2010,11:169.

[2]王本洋,罗富和,陈世清,刘锡辉.1978年以来我国林业发展战略研究综述[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1:1-8.

[3]胡鞍钢,沈若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中国森林建设之路(1949—2013)[J].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4:63-72+171.

[4]刘珉.绿色经济背景下的中国林业发展[J].林业经济,2013,02: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