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系统健康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7 08:15:43

林业生态系统健康管理探讨

所谓的森林健康主要是指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发展以及可以为人类提供生态服务的物质产品。从整体角度分析,森林健康管理主要是维护森林的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可以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自身的抗逆能力,并且能够为森林的发展提供条件,是当钱不得不关注的内容之一。

一、林业生态系统健康管理的目标与策略

(一)目标

加强对林业生态系统健康管理的应用能够让不健康的林业资源恢复健康,并且能够让健康的林业资源更加健康。其中在森林经营管理中,健康的林业资源不仅要保证生物以及非生物因素不会受到影响,并且还要实现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发展,如此才能真正满足人们对林业资源的需求[1]。

(二)策略

无论从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角度,均可以清楚了解到林业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内容便是实现健康规划经营,并将健康的思想融入到森林生态系统之中。其中可以从多个方面出发:做好火险管理工作,其管理内容包括对可燃物进行处理,将火险分为多个等级,避免出现野火现象;还需要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的管理,需要对森林的健康程度进行检测,并且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制定有效的森林检测计划,将林业资源的发展趋势进行归纳与统一;加强对生态系统进行自然修复,其修复内容需要以天然林以及自然修复为主,其中人工林需要以接近自然经营为主,需要将自身所具备的游憩功能以及环保意识作为主要内容。

二、林业有害生物管理的对策

林业有害生物管理是构建在生态学理论基础之上的,主要是应用生态健康原理,采取有效的生物管理学方式以及调控手段对有害生物给予科学控制,从而进一步控制林业生态系统的有序发展与进步。林业有害生物管理是全新的森林经营管理理念,是森林经营发展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推动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2]。

(一)积极培育健康的森林

在营林工作中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工作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并且贯穿其中,简而言之便是从种苗开始到抚育管理、采伐等环节,都参与其中,这不仅是营林的主要目标,并且也是森林发展的关键因素。第一,需要针对性的划分立地的类型,并且要打造标准化的林业机构,可以采取以地带性植物为主的多类型植被;第二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需要采取乔木与灌木相互结合的理念,实施科学且合理搭配。第三要积极做好种子繁育以及育苗工作,需要真正推动遗传多样性;第四是要从实质角度出发,要从本质入手,积极做好现有林的抚育工作,将病弱树木砍伐,不断提高森林自身的生态系统活力;第五,要将当前所采用的林业伐木的方式改变,要从根本上杜绝“拔大毛”的采伐方式。除此之外,还需要合理安排放牧,尽可能减少人为活动,当地政府要增加林木的天然更新,这样一来能避免外来物种的侵扰,提高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发展与进步。

(二)加强生态调控

笔者认为,对于造成灾害的林业有害生物,需要采取的方式便是生态调控,利用生态调控加以防治,避免出现成灾现象。除此之外,还需要选择针对性比较强,且不会伤害非靶标生物的无公害药剂,按照基本要求制定有效的施药措施[3]。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其效果与治疗,还可以采取人工防治的手段,避免使用杀虫广谱药剂,且在施药方式上不可以选择全面布撒的方式,避免对非靶标生物造成影响,甚至还会对面源污染产生影响。当然对于一些具有危险性的有害生物,则需要进一步提高监督与管理力度,要真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根除。

(四)做好生物防治工作

所谓生物防治便是利用生物防治病虫害,其中最为常见的便是以虫治虫,以鸟治虫等。因物理防治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而化学防治无法取得有效的防治结果,所以笔者因为,需要采取物理与化学相互结合的防治方法,弥补两种方法所存在的不足。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需要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采用频繁的物理防治方法包括捕杀法、诱杀法或采取辐射处理、微波处理等。只有真正实现物理防治与化学防治的结合,才能减少成本,提高防治效果。

三、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林业的发展关系到社会的进步,关系到经济的发展,制定科学且合理的管理措施,并因地制宜的选择有效的措施,这不仅是新疆地区林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样也是全国林业发展的总体目标。笔者相信,只有在不断分析与探究中,才能真正达到林业资源的多样化,才能真正推动其可持续发展,为新疆的发展带来支撑。

作者:米兰·热合买提 单位:新疆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福海分局

参考文献:

[1]李智刚.新疆林业生态系统的健康管理[J].中国农业信息,2015,23:102.

[2]安治军.新疆林业生态系统的健康管理[J].现代园艺,2013,18:136.

[3]杨荒源.分析新疆林业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