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研究

时间:2022-02-09 09:55:38

企业税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研究

摘要:目前,在现有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下,我国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有着很重要意义。本文着重就企业财务信息可靠性的影响因素、坚持的原则、改进措施进行了具体阐述,希望能为加强企业财务信息可靠性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

一、影响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因素

(一)会计制度不够规范。相比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我国企业财会制度并不完善和规范,而且不断出现一些新的财务会计问题,这就造成了许多影响财务会计工作信息可靠性的问题。通过对我国会计专责和相关法规制度相比较后,发现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是无法解决的。可见在规范制度不够完善条件下,监管部门的监管作用并未将其应有作用充分发挥出。因此,当务之急应时时保持前瞻性,提前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加快对会计制度进一步建设,从而更好地规范和改进我国企业会计的核算方法。(二)信息技术水平低。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普遍企业财务会计核算选择了电算化方式。而新兴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等,不仅使企业财务会计核算更为简便,还更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信息化水平。然而,我国很多企业并没能及时引进新技术,甚至一些企业会计信息化相对较低,难以保障会计信息数据安全性及准确性。若是信息技术水平过低,极容易使财务会计信息出现暴露、财务数据被更改等问题,进而对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造成很大影响。因此,信息技术水平同样是确保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因素。(三)财务会计信息监督机制不健全。一方面,财务会计信息外部监督机制并不完善。因为没有健全的会计信息制度,我国有关部门约束会计信息作用并不显著。同时,由于我国企业并不重视对会计信息的公开,只有上市公司会定期公示财务信息,很难获得中小企业财务信息,所以不能得到社会的有效监督。另一方面,企业内部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从企业内部来看,大部分企业对财务会计信息的监督并不重视,所以并未构建完整的内部监督机制。此外,企业缺少专业的会计监督者,这就使得会计信息不能将企业经营状况等信息真实地反映出,从而不能确保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二、确保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原则分析

(一)坚持重要性原则。在会计核算实际工作中,应对事项的重要性问题重点关注,按照其重要性来划分会计核算范围,并按照相应的准则和要求,来选择不同的会计核算方法。其中对资产等重要会计事项,必须要严格遵循会计法和准则的要求进行核算。而对于次要的会计事项,可以采取更直接、简单的方法进行处理,但必须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只有这样所得到的处理结果才能满足强制性要求,这对于用户而言,其价值意义才更具有保障。(二)全面性原则。财务会计信息全面性原则,必须体现在实际核算等具体工作中。而且全面性原则体主要展现在两方面,既要反映出有利信息,又要体现出不利信息,只有这样才能将财务会计信息的整体状况全面展呈现出。坚持全面性原则,不但能保证会计信息不因会计人员的主观判断而改变,也能有效确保其信息的真实可靠。此外,很多企业均有着报喜不报忧的情况,这会造成会计信息的全面性减弱,从而对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造成一定影响,使会计信息脱离企业实际,最终使得信息价值明显减弱。

三、提高会计信息可靠性的对策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会计行为是要有由法律支持的,而增强法制建设是企业会计制度正常运行的基础,只有会计行为经过严格的执法程序和各种有关规范守则的约束,才可以有法可依。且只有经过法制建设,才可以有效地打击违法行为,引导会计人员更加严谨要求自我和工作,才可以对会计信息记录、分析、处理时,避免不当行为,客观、真实、准确的操作,保证财务信息的良好运行。(二)提升技术水平保证信息可靠性。企业的信息技术水平直接决定着会计信息化程度,只有会计信息技术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才可以确保会计信息可靠性。企业还需要及时引进新技术,并将其广泛运用到会计核算中,这样不但使相关人工成本和时间得以节省,还能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先进的技术来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三)加大部门管理力度。提高财务会计的可靠性,不仅仅只属于财务部门的责任,因而这就需要统一对各个部门进行整改和加强。有些管理人员为了牟取个人私利,可能会做出篡改一些会计信息行为,这时如果加强对各部门的管理力度,那么人就很难进行财务欺诈或会计失真行为,从而更好地确保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发展中,财务会计信息有着至关重要作用,不仅可以为相关利益者提供所需信息,还能协助做出决策。由此可见,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及其特征显得至关重要,这就极大地影响了相关利益者的利益和其决策的科学性。

参考文献

[1]楼眉之.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32).

[2]阎素玉.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可靠性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8(10).

[3]梁家嘉.新时期下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研究[J].特区经济,2014(12).

[4]刘媛媛.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研究[J].消费导刊,2018(18).

作者:李红红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