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质量对会计信息质量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25 02:56:16

内部控制质量对会计信息质量影响分析

摘要:在现如今这个社会,企业要想得到较为良好的发展,就必然要提高内部控制质量,以此来促使企业资源得到科学配置,同时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生产劳动率、规范企业内外部行为,最终有效的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会计信息在企业之中本身就身处在内部控制框架之下,所以也就必然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受到内部控制质量所影响,而本文也是就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内部控制质量;会计信息;质量影响

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会计信息在其中可以说是促进、指导的重要工具,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如果存在问题的话,企业会计信息可靠性和真实性也就有待考究,进而也就会致使企业利益分配出现不公平,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而内部控制作为一种管理控制手段,其质量对于会计信息质量有着较为显著的影响,如果企业内部控制存在审计监督不完善,或者是制度欠缺等问题的话,其质量会大打折扣,进而就会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产生直接影响。

一、内部控制质量与会计信息质量之间的关系

(一)做好内部控制是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保障

就现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国有资产经营权和所有权都是分离的,所以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企业经营者和所有者在利益目标上追求不一致的现象。在这一现象之下,企业经营者对于会计信息的关注点主要就是从个人利益目标这一方面出发的,假设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不高的话,企业经营者提供给企业所有者的会计信息也就很有可能会出现扭曲。另外,因为企业经营人员和债权人两者之间的利益目标也不一样,这个时候债权人所得到的会计信息也有可能是虚假的,所以说,为了能够确保会计信息的质量以及准确性,内部控制质量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二)高质量会计信息是内部控制中一项重要目标

虽然说现如今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实施的目标不仅仅只是为了避免财务报告出现舞弊等现象,而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经济效益,可是,对其企业会计信息高质量追求依然是较为关键的目标之一。因为在现如今这个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环境之下,企业甚至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都离不开真实的信息来进行决策。就目前我国发展现状来看,会计信息可以说是整个经济信息的基础,在社会经济总量上占据了70%以上,而会计信息的规范性、准确性、真实性以及及时性则直接对其它经济信息造成了影响,所以说,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也是内部控制中较为重要的一项目标。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能够发现,内部控制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如果能够提高内部控制质量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而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又能够反作用于内部控制质量的提升。

二、内部控制环境要素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内部控制环境要素是内部控制质量的关键,所以说,分析好这些环境因素对于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升有着显著价值,为此,笔者也对其进行了以下的分析:

(1)企业治理结构。在现如今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企业要想得到发展就必然要确保治理结构的合理性,因为这一工作是企业各权力机关相互制衡的关键,只有协调好这一方面才能最大程度促进企业发展。可是,就现如今很多企业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其治理结构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就促使企业很容易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

(2)人力资源。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关键还是在于人,所以说,一个企业人力资源工作开展质量会直接对企业发展造成较为显著的影响,以会计工作为例,如果会计工作人员本身专业技能、职业道德素质等多方面都存在问题,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就会出现因为谋求利益而进行信息造假的现象,进而也就会直接降低会计信息质量。所以说,企业人力资源这一内部控制环境因素也会对会计信息质量产生影响。

(3)企业文化。企业在发展经营过程中也就自然会形成相应的企业文化,可以说是企业发展内在的一种精神和理念,会直接对企业内部员工思想以及工作行为产生影响,假设企业文化氛围存在问题,企业内部工作人员职业操守、道德素质等多方面也很容易出现问题,进而也就会严重降低企业发展速度,从而也就无法构建出一个高质量的内部控制环境,最终降低会计信息质量。

(4)内部审计机制。在内部控制质量之中,内部审计机制是较为重要的一个因素,也是企业对自我进行独立评价的一种控制活动,也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有效手段。可是,就现如今很多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因为存在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促使其内部审计之中的弊端也很难被发现,进而也就会直接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产生影响。

三、提高内部控制质量,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升的措施

(一)对企业治理结构进行完善

要想有效的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首先应该要对自身治理结构进行完善,因为就目前我国很多企业治理结构来看,还是存在较为混乱的现象,像是很多企业董事会内部化程度较为严重,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也没有很好的对经理层人员进行领导和监督,针对这一现象,对企业治理结构进行完善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在对企业治理结构进行完善的过程中,企业可以适当增强董事会的动力性,对董事会、股东大会、经理层、监事会等之间的关系进行有效的调和,以此来促进内部控制质量的提升,进而也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二)对企业人力资源政策进行优化

要想有效的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应该要对企业人力资源政策进行优化,在发展过程中构建出统一、可持续发展政策,并且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按照遵守以人为本这一原则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制定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人力资源政策,同时对员工激励以及约束机制进行完善,以此来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工作。除此之外,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还应该要构建出较为合理的薪酬体系以及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以此来进一步提高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这样就能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从而促进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

(三)创设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要想有效的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创设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因为只有在这种氛围之下,企业内部员工综合素质才能得到有效的提升,进而也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内部员工凝聚力提升,让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真正能够以企业利益目标作为工作目标。为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创设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像是积极组建学习型组织,提高内部员工科学文化知识以及专业技能,通过有效的培训来培养出一批更为优秀的人才。针对于这一点,首先企业领导人员需要明确自身在其中的地位,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重视;其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将一系列的价值观转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也就是将企业文化具体的制度化,以此来将其落实;最后,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真正将制度转变成习惯,因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本文就是在于如果真正让文化转变成行动、从抽象转变为具体,只有真正在工作中转变成了习惯才能创设出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四)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还应该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构建出和现代企业制度相符合的内部审计模式,同时还需要保持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这样才能让内部审计工作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进而才能真正做到有效的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这一目的。

(五)做好企业内部法律环境建设

要想有效的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做好企业内部法律环境建设,而对于这一点则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首先,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内部工作人员都需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所以需要积极实施法制教育工作;其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可以专门配备相应的法律顾问人员,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为企业专门设置一个法律顾问机构,同时对内部人员工作职责以及地位进行明确,最大程度将他们的普法维权作用有效的发挥出来;最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可以就会计工作重大法律纠纷案件进行备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对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更加全面的分析,以此来进一步做好企业内部法律环境建设,促进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时代不断发展过程中,现代企业为了能够让自身得到更为有序化的发展,都会将内部控制和会计信息质量管理有效的结合在一起,这也体现出了内部控制与会计信息两者之间的紧密关系,本文通过对内部控制质量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提出了具体的提升建议,以期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以及会计信息质量,促进企业良好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许蔚君,杜建华.内部控制环境要素对会计信息质量影响研究[J].财会通讯,2012(33):28-30.

[2]蒋光洪.论企业内部控制与会计信息质量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0(2):215-215.

[3]许蔚君.内部控制环境对会计信息质量影响的探析[J].商业会计,2012(3):47-48.

作者:庞亮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热力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