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解析

时间:2022-08-28 10:05:50

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解析

【摘要】事实上,企业存在的价值不单单是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其还应该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当前,全球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与食品安全问题,在应对问题的过程中企业有必要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进行披露,并不断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认知水平。在本文中,笔者对当前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研究入手,将2013年至2016年度公布的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分析的样本,总结出其普遍存在着信息披露标准缺失的问题。怎样确保各项规范能够落实到位呢?在本文中,笔者从政府、社会与企业三种角度分别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影响因素

在我国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过程中也暴露了诸多不良现象,环保与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许多企业只是为了追求利润,只考虑企业自身的利益忽略消费者的利益,相当一部分企业缺少责任感,在竞争的过程中采用不正当手段,以次充好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应得到体现,而如何体现,有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加以披露呢?社会公众及政府部门已经通过何种路径而及时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呢?这些都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最近几年来,社会上曝光了多起食品安全事件与环境污染事件,这些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我国的很多企业只是单纯的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忽略了消费者的利益。假货、食品安全、员工得不到合理的待遇等问题也层出不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情况开始得到广泛的关注。

一、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一)存在的问题。1.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企业总量偏低。从现实状况来看,我国参与信息披露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多,然而因为出现时间不长,整体来看,我国该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在2009年之前,我国只有极少的企业进行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在2009年以后,进行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但是在企业总数中所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小。2.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企业性质集中。在进行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企业中,国有企业数量最多,民营企业所占的比重相对少很多,私营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在总量中还不到一成。从我国经济组织结构来看,私营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数量最多,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然而从目前的披露状况来看,和其重要程度非常不符。因此,我国应积极鼓励与支持民营企业或私营企业进行社会责任履行状况的信息披露,进而使得市场经济能够稳步发展。所以,在性质方面过于集中也是该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各种性质的经济主体都应该积极参与到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中。3.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企业地区差异大。上广北的企业为主要的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主体,其在所有样本中所占比重超过七成。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则很少有企业参与到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中。而实际上,所有企业都应该履行社会责任,其不应该某行业或某地区的企业所独有的。当前企业的诸多社会责任都和人们的权益存在密切关系,如生态、食品安全、环境等,这些都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存在莫大的关系。因此,无论是哪个行业还是地区的企业都应该积极进行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二)存在的成因。我国针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方面所制定的各项法规最终会影响信息披露的质量。和西方很多国家相比,我国企业大多不具备社会责任意识,所以,针对该方面而加强法制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国当前的各项法规多是针对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而制定的,未涉及到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方面。现有的法制建设状况导致企业在进行该项工作的时候过于随意,所披露的信息真实性不高,使得相关主体难以根据这些信息而进行决策。很多企业因为经济利益方面的原因,未主动地进行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或仅仅是选择部分好的内容进行披露,而未充分展示自身的实际状况,很多负面影响的内容都被删除掉。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我国此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管。

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规范的对策

(一)从政府角度。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首要做的是健全该方面的法规,所制定出的法律应被严格执行,严厉惩处各项违法行为。针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企业,可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一类是经济方面的惩罚,另一类是制定方面的惩罚。就当前现状来看,我国政府部门在对违规企业进行惩罚的过程中多采用罚款的手段,所涉及到的金额不高,导致很多企业因为违规成本小而不重视该方面的信息披露工作,针对此,政府部门必须加大惩处力度,使得企业面对高昂的违规成本,只有这样企业的违规行为才会减少,其才能够更好的履行各项社会责任。通常,我国仅仅在公司上市的过程中才会严格审查,一旦公司上市就很少被再审查。之后,上市公司出现的各项违规行为难以被及时发现,即便有严重违反社会责任的行为也很少会被强制退市。所以,相关政府部门应完善该方面的立法,从经济与制度两个维度来加大惩处力度。(二)从企业自身角度。在大量的企业事务中,管理者是最重要的执行者,管理者对于事务的认知程度,直接影响到各项事务的最终完成状况。企业管理者应充分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只有这样,企业才有可能积极地履行各种社会责任。相关管理人员应对社会责任持有正确的看法,应明确其不但是消耗资源,更重要的是获得更多的无形收益。企业应积极构建新的治理模式,将相关利益主体都覆盖到,促使各方利益主体都能够参与到公司治理中。在企业决策的过程中,公司治理为重要的核心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各方主体的权益。新的治理模式可以有效地应对各种矛盾与冲突,强化相关主体的沟通。所以,企业的治理范围应覆盖到社会责任,促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履行各种社会责任,并及时地对各项信息加以披露。通过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研宄,总结相应的问题并深入研究,笔者结论如下:在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方面,其普遍存在着企业参与数量低、所处地区集中等问题。

本文提出了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所涉及到的目标、原则等,有助于提升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规范性,笔者认为应从多方主体入手,如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公众等,并提出相应的策略。这之中,政府部门应积极完善相关的法规,强化监督职能。企业应提升自身的认识,重视该方面工作。社会公众则应该充分发挥监督功能。相关主体之间应相互配合,共同构建起完善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机制。

作者:张春红 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