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28 10:01:47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各企业应针对企业自身各方面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以应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目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势在必行。本文阐述了现代企业加强财务会计内部管理工作的意义,及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策略,旨在为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不断变化,各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日渐被重视,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成为财务管理工作改革和创新的重点内容,对推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完善具有重要作用。针对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信息披露不全、项目无法正常开展等问题,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可以实现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使企业自身实现发展和壮大。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有利于保证窥觊信息的真实性,促进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1]。

一、现代企业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意义

(一)保障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在现代企业中,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监督和管理企业财务人员工作情况,保证会计工作的质量,防止财务会计信息掺杂虚假信息,及虚假信息的传播,有利于提高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保证财务会计工作的有效性[2]。此外,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还有效解决了企业相关工作管理较弱的问题,减少信息核对工作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了财务工作的实际效率。(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适应经济发展变化,企业也应当进行相应的改革,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加强就是改革的重点方向。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传播速度的进一步加快,企业应引进先进技术改革财务会计相关信息的管理方式,提高财务会计运算效率,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和控制,实现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3]。(三)促进设计工作的开展。审计工作对数据真实性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在提升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的同时也为审计工作的展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提高数据真实性,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4]。

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现代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在实践开展过程中存在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包括设施管理制度不完善、工作程序缺乏制度管理。财务会计人员使用的设备陈旧,配套设施没有及时更新,设施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财务会计工作效率低下,与企业发展整体情况不相匹配,会计信息无法准确、及时的传递。此外,财务会计工作程序缺乏制度管理导致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责任感和积极性下降,无法按照统一的规范和标准、遵循规章制度开展工作,致使财务会计信息真实性无法保证。(二)高素质人才缺乏。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高素质人才的缺失,导致财务会计工作现代化开展滞后,难以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融入现代化管理技术,与实际社会环境脱节。高素质人才缺乏主要是因为企业财务管理思想意识传统,改革和创新能力欠缺,依旧在延用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在现代技术的引入和应用方面接受能力较差,对招聘和培养现代化、高素质财务管理方面的人才不够重视。(三)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监督机制缺乏。部分企业为简化财务管理工作的流程,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忽视了财务管理监督制度的运行,导致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容易滋生贪污腐败问题,降低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度,对企业决策、战略目标的制定、长期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现代企业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策略

(一)创新财务管理体制、健全管理模式。要加强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首先就要创新财务管理体制,健全管理模式,实现集权和分权的有效统一,做到一个职位一个领导,一个人负责一件事。同时建立专门的会计信息管理部门,有机组织会计内部人员,落实各项具体规章制度,让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做到有章可循,提高财务信息管理水平,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准确、及时的的信息数据支持。此外,企业还应摒弃传统落后的管理观念,更新财务会计工作设备,通过完善设备,定期检查和更新财务会计工作牵涉的设备、设施,保障设备运行效率,提高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企业还应细化工作管理制度,明晰权责,保证各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二)加强对现代化、高素质财务会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实现财务管理现代化转变的过程中,企业应加强对现代化、高素质财务会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将其作用于企业财务管理现代化发展中,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发展。一方面,企业应积极进行财务会计人才招募,吸纳高技术现代化财务管理人才,通过多方面测试,检验其与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相适应性;另一方面,加强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职业素质培养,通过相关技术培训、定期人才考核、一定的物质奖励等方式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综合素质,提高企业人才的运用效益。(三)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为加强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企业还应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保障财务管理工作及财务资金运用的规范性,防止贪污腐败问题产生。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并在规范企业人事管理的基础上,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机制的运行,营造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企业应完善监督制度,规范工作人员自身行为;设置独立的监督机构,并加强内部监督机制与外部监督机制的联系,提高对企业财务会计行为的监督管理。

总之,资金是企业经营生产活动有效展开的基础条件,而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规范性也直接影响了现代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针对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制度建设不匹配、监督机制不完善、财务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企业应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提高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为企业现代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尚雯,娄枫.企业基于供给侧改革下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改进[J].纳税,2018,12(01):42-43.

[2]王睿.试论现代企业中如何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3(14):77-78.

[3]田慧玲.针对财务会计管理的内部控制与创新[J].中国商论,2016,11(24):70-71.

[4]马健.现代企业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策略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02):145+255.

作者:周军益 单位:贵州建工楼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